竞技风暴

董方卓体会荣辱苦觅机会:我不会永远坐板凳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6:23 足球周报

  记者谷欣报道自2004年初以350万英镑的中国球员创纪录身价正式加盟英超豪门曼联起,大连小伙董方卓就一直暴露在国内外媒体的镁光灯下。虽然此前一年间董方卓被租借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效力,但在本届世青赛上,作为中国国青队中惟一的海外球员,他的曼联身份也注定了要比其他人承载更多的期望与压力。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国队全线发威、九球入账的功劳簿上,司职前锋的小董一球未进,甚至连首发阵容都未能闯入。其间的荣誉滋味,只有当事人自己才能体会。

  作为第一名进入曼联这样豪门俱乐部的亚洲球员,董方卓不仅被中国球迷寄予重望,也得到了国外媒体的重视。由于无法直接得到在英国踢球的劳工许可证,小董被曼联租借到安特卫普来曲线争取在欧洲踢球的机会。从他踏入比利时那天起,当地的报纸就密切注意起这个中国小伙子的一举一动。在他加盟后的第66天,董方卓帮助安特卫普在客场打入致胜一球,赛后,比媒体给予董方卓高度赞扬,用“这粒进球价值万金”、“神奇的东方力量助他破门”来形容小董,认为他发展潜力巨大,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未来之星。在征战比甲期间进球一个,比乙进球6个,比利时杯进球一个,凡是他进球的比赛球队都能赢得胜利。但由于伤痛等原因造成小董长时间的状态低迷及最终的球队降级都成为了董方卓心中难以挥去的痛。异国他乡忍受着的旁人难以体会的孤独与无助,而国内年龄相当的球员在中超联赛相继有了一席之地,每当上网或者与母亲的通话中了解国内足球信息的时候,年少成名的董方卓心里都有一种难言的苦涩。

  在世青赛前夕,关于董方卓是否加盟国青始终是球迷讨论的话题。开赛前三周,小董终于到德国与中青队汇合,同时也给克劳琛带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董方卓右脚脚踝伤势未愈,而且伤病的心理阴影可能对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加之他与队友的磨合时间比较短,综合种种因素,在对小董的使用上,克劳琛有了一套自己的想法。备战期间,老头让小董穿上了象征主力地位的黄背心进行训练,但在小组赛期间,却并没有对他委以重任。大部分时间里,小董都坐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们在场上的精湛表演,而有着丰富大赛经验的自己却充当着超级看客的角色。

  得不到克劳琛的信任,脚踝的伤又在隐隐作痛,更让他烦忧的是外界对他铺天盖地的怀疑之声,本身性格就有些自闭的董方卓面对记者时更加沉默,只有在和幼时好友及室友朱挺相处时,才还原出他实际年龄的些许稚气——当朱挺拿起话筒时,身着国家队队服的小董也似模似样地扛起中央电视台的摄像机,扮演起央视记者来。不过对于小董目前的情况来说,快乐总是转瞬即逝的。

  中乌之战,因为没有获得替补上场比赛的机会,前方记者报出他将喝过的矿泉水瓶砸到场地广告牌上的消息。年轻人的血气方刚与不理智在小董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谈起这事,董妈妈仿佛有着难言之隐:“这孩子并不像外面说的那样耍大牌。他扔那个瓶子也是有原因的……不过现在事情过去了,说这些也没什么意思了。这件事也是给他一个警示吧!以后无论发生什事,都要心平气和的,不能再这么冲动了。”

  而与儿子在电话中谈到世青赛上的表现,董妈妈除了给儿子减压外,也帮着小董找原因:“你刚刚归队,大家对你还不了解,即使教练现在不用你,你也不能有抵触情绪。这个时候,你的心态更要放稳,不能急躁。”

  在国内媒体关于董方卓的性格评价中,“内向”、“老成”、“沉闷”是被经常提到的字眼。而在这个20岁年轻人的骨子里,还流淌着倔强与不服输的血液。“我不会永远坐板凳的。只要给我机会,我一定会证明自己的实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方卓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