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强:克之队打出骄傲足球 国足在小兄弟前应感羞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4:23 新浪体育

  不论最后时刻的换人将引发多少争议、不论这是否会成为新一轮批驳克劳琛的证据,这支中青队的自信和创造力,都会长久存留在球迷记忆当中。

  中国足球第一次以进攻者的姿态出现在国际大赛赛场上,攻势足球激发出来的飞扬青春、 澎湃热情,让我们突然意识到,我们也能和欧美强国球队对攻,即便最后时刻因为防守的失误,使这支球队不能走得更远。

  他们当中很多人,都会像仲永一样陨落,甚至根本不用等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是中国足球残酷现实决定的,然而他们走过的这一段历程,值得我们长久铭记。克劳琛绝不是一个完美的教练,他不懂中国政治,甚至也不太懂得中国足球,可他带领的球队打出来的是令中国球迷为之骄傲的攻势足球。奋勇向上的进取心,永远都是足球最大的魅力。

  尽管和德国队的比赛,中青队排出的是451阵型、中场在对手成功紧逼之下,失去了小组赛阶段锐气逼人的锋芒,但球队积极进攻的心态没有变。克劳琛给这支中青队打上的最深烙印,便是始终坚持进攻。面对德国,声势未必能如小组赛那般如虹贯天,可勉力挖掘自身潜力,将对手逼入死角,迫使来自足球强国的对手打起十二分精神,这都是吹入中国足球的清新之风。或许更严密务实的防守有可能换来一个更理想的结果,但我宁愿见到这么一支站着死的勇悍之师。

  联想起一些钦差大臣们在小组赛首战前,患得患失,为了442还是451,对克劳琛妄加干扰,一旦攻势足球收到奇效后,又忍不住要邀功请赏,简直就是一出荒唐的闹剧。

  成年国家队应该在小兄弟面前感到羞惭,但凡国家队出征欧美,论调都会是千篇一律的“学习”、“锻炼”。我怀疑这种平淡乏味的低调心态,是否就是中庸哲学的足球缩影。保平争胜的功利主义,是除却赌球黑哨球霸之外,对中国足球最大的戕害。这是一种心灵虐杀,或称之为诛心之念。和那些欧美劲旅过招,在未战先败低人一等的心理姿态上,能学到什么?华金的过人技术、哈维的中场视野还是德拉佩纳的传球?跑到人家家门口去比赛,“至少没有被洞穿”居然成了引以为傲的说辞,这样的“学习”只可能自取其辱。

  所以这样的球队心理上极其脆弱,脆弱到在家门口遇到哥斯达黎加这样的三流敌手,对方稍有些抵抗,就被逼得左支右绌、丑态百出。这种自怨自艾的所谓求稳心态,对于根本没有资格求稳的中国足球,究竟有多少帮助?

  中青无憾,因为他们展现出的,根本不是抱残守缺的中国足球风格,因为他们曾经轰轰烈烈地来过,因为他们用一往无前的进攻足球,在国际舞台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痕迹。(颜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