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将全面抢班夺权 朱家军将很快完成新老更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01 济南时报

  自从去年“汉家军”在广州7:0狂胜中国香港却依然被科威特队凭借多一个进球数的优势挤出亚洲八强赛,彻底无缘2006德国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界在那段时间似乎失去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在那之前刚刚获得2004亚洲杯亚军的中国队似乎就等着要为2006亚运会和2008年的亚洲杯而战了,因此我们不难理解朱广沪在接手国足之初所遭遇的尴尬——如果放手锻炼年轻球员,“朱家军”的成绩在近年内必然受到影响;如果依然使用老将,真到了关键时刻可能就得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好在在这种时刻,沉稳而精明的朱广沪选择了前者,看
来在获得了中国足协高层人士的支持之后他是打算卧薪尝胆重新打造一支新军了。

  保成绩还是锻炼新人,多年以来,中国足球一直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舆论界也是看法不一。素有中国足坛“教父”之称的朱广沪自然深知其中的奥妙,因此在做出决定的时候他选择了一条低调而又沉稳的路线:一方面李伟峰、肇俊哲、郑智这条事实上被证明是中国最佳的中轴线得以完全保留;另一方面矫哲、邹捷、李帅、李彦甚至是原来名不见经传的石俊等人也得以顺利入选而没有像以前那样引起轩然大波。尽管这些年轻球员目前还没有占据核心地位,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朱家军”会在不久的将来顺利地完成新老更替。

  从今天晚上的比赛中我们不难看出朱广沪放手使用新人的决心,除了首发的11人之外,朱广沪先后使用了5次换人名额,这16名球员中单是上一届国奥球员就有杜威、张耀坤、孙祥、矫哲等人,如果再加上岁数不大的邹捷、郑斌、李彦等球员,以及“年轻的老国脚”郑智、肇俊哲、季铭义、李伟峰、李金羽等人,“朱家军”的框架已经呼之欲出。这一套阵容甚至足够让朱广沪一直使用到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当然其前提是中国队届时能够顺利出线的话。而这一批年轻球员在场上表现出的锐气也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尽管中国队未能取得胜利,但张耀坤和孙祥两人的进球似乎已经可以说明小将们正在全面地抢班夺权。

  除了放手使用新人、给年轻球员更多的出场机会之外,朱广沪还在努力寻找新的灵感。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阵型由352换成442再变成433,年轻球员的适应能力得到了极大的考验,从而使朱广沪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未来的战术以及阵容,而从这一点上我们也不难看出朱广沪的选才之道,那些能够适应多种阵型、多个位置的多面手将更多地得到他的青睐。

  年轻自然是青涩的,这也就注定我们会为年轻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尽管本场比赛中张耀坤率先进球,但中国队所失的第一球他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时他在本方禁区内没有对索利斯进行贴身防守从而使对手有了从容起脚的机会。只是在对待这种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有足够的大局观,只有在真正的比赛之中年轻球员才能得以健康地成长,已经落入低谷的中国足球其实没什么输不起的。而换一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我们也希望已经迈出第一步的小将们加快成长的步伐,让抢班夺权的风暴来得更猛烈一点吧! 记者 李志刚

  (时报长沙6月19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