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青旋风席卷而来 中国足球面临更新换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9:01 体坛周报

  恐怕朱广沪和其国家队的弟子们都难意识到,在潜心备战中哥之战的时候,另一个看似毫不相关却又强大无比的“对手”,已经悄然向自己步步逼近——那支远在荷兰正在征战世青赛的中国青年队!

  过去仅仅一周多的时间里,一股强劲有力的“中青旋风”席卷了中国足坛,一群20岁的中国青年凭借充满朝气、志气、勇气以及灵气的优异表现,接连战胜对手并一举征服了
所有中国球迷的心;冯萧霆、陈涛、蒿俊闵、谭望嵩……一拨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球员,正在国人的交口称赞中变得家喻户晓,沉闷已久的中国足球也因此骤然升腾起一份久违的希望之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昨晚,当那些似曾相识又恍若隔世的成年国脚,以国家队的名义步入长沙贺龙体育场时,实际上他们即将面对的不是一个对手而是“两个对手”——近在眼前的哥斯达黎加和化于无形的中青队。

  对绝大多数中国球迷而言,那是一种难以抑制生成且不约而同浮现的思维和感觉——以此前中青队在荷兰所展示出的一切的一切,作为评判衡量中国国家队实战表现如何的唯一标准。于是,在中国队历经苦战2比2艰难逼平夙敌哥斯达黎加之后,人们依据既定的标准所能得出的趋同一致的结论只有:相比于中青队的朝气蓬勃,中国队是暮气昭昭的;相比于中青队的快速攻防,中国队是缓慢慵懒的;相比于中青队的鲜明风格,中国队是毫无特色的,相比于中青队的灵活聪颖,中国队是混沌不开的……以至于中国队在球场上战平了哥斯达黎加,却在国人心底“输给”了中青队。

  这不见得是一种“绝对公平”的比较和评判,比如米卢时代和阿里·汉时代的中国队,均先后以0比2的比分败在了哥斯达黎加人的脚下,而朱广沪上任不久便能在同样的对手面前收获到2比2的平局理应归结为一种进步,但在中青队令人欣喜万分、叹为观止的杰出演出之后,已经没有人能再对朱广沪以及国家队付出半点的同情和理解了——“朱家军”组建后的第一次国内亮相,最终也只能在一片无人喝彩的灰头土脸中草草收场。

  我们不得不说,中哥之战中国队在另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上不敌中青并不是朱广沪的“失败”,而是场上那些国脚的失败——试想,任何一名教练若让一群技术动作以及足球理念业已定型多年的成年球员,短时间内获得突飞猛进的改进和提高,几乎都属天方夜谭;相反,从比赛中中国队按照既定方针成功实现那记角球破门的过程来看,朱广沪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执教思路足以得到了较充分的体现。

  中哥之战再次证明:出场的部分国脚并不真正具备国脚的实力,如果短时间内不能用加倍的努力和出色的表现改进自己,他们现在身着的印有五星红旗的球衣,终将被迫脱下而转交给——此时此刻正在荷兰的那些朝气蓬勃灵气十足英勇善战潜力无限的新一代中国青年。

  对于未来几年的中国队的人员组成而言,中哥之战场上的绝大多数的国脚终将陆续成为一个又一个的匆匆过客;而那灵光一现神奇的“朱氏角球”,也极可能成为他们带有“回光返照”性质的、最后的告别演出。中国足球的历史舞台更应该留给那些可以代表中国足球未来的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