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国脚徐阳:从国青看国足 谁会成朱广沪的“新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2: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徐阳

  昨晚国足在长沙凭借孙祥在80分钟的进球,逼平了世界杯的“仇人”哥斯达黎加队。从朱广沪的面部表情上,我们可以看出朱家军在国内首场比赛的表现——中国队第一个进球,朱广沪笑了,这也可能是他整场比赛唯一的一次笑容,在那之后眉头紧锁成为了他唯一的面部表情。

  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想到在荷兰征战的国家青年队,这两支国字号球队,正在用自身的行动来拯救处于低谷的中国球市,也挽救着自己。国青队承载了无数的希望,他们摧枯拉朽的进攻方式让他们踩着同组对手的肩膀闯进了16强;国家队,他们的老大哥们,却依旧在有条不紊地来回传接寻找适当的进攻机会才出手。国青有一定的压力,国足没有什么压力,没有大赛任务的国家队这几年就是磨合阵容,锻炼新人。

  当国家队还在不紧不慢,按部就班的缓慢推进的时候,国青小将们却发动这一次次闪电般的快速进攻。我知道这是不同级别的比赛,我也知道国青远不是国家队的对手,但就其场上所表现出的技战术质量,以及运用动作的合理性,国青绝对不比老大哥们差到哪去。更为关键的问题是小将们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而国家队里的老同志们已经定型了,提升的空间几乎不存在了。

  我知道这样的比较不是很公平,但昨晚国足的表现已经说明——必须要让国家队年轻起来,也必须要让国家队的打法快起来。因为这才是中国足球的发展之道。看过国青的比赛,再回头看国足的比赛,似乎已经感觉不到那份激情,诚然我们需要成熟稳健,但我们更需要成熟稳健中所蕴含的那份激情,当你看到赵旭日那脚世界波,当你看到卢琳的“香蕉球”,你能不为之震撼吗?更为让人惊叹的是,小将们整场比赛不惜余力的拼抢,奔跑,前插……

  小将们年轻,但年轻只能代表年龄,毕竟打动朱广沪的最终还是要看自身的实力。不过小将们精彩的演出,相信对国脚们也是一个良性的刺激。因为朱广沪毕竟要面对的是2009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作为奥运适龄球员的国青队员也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朱家军的主要人选。而一些现役国脚将不得不为这些年轻人让路。不过作为近期国家队的任务来说,小将们还很难从整体上对国家队现有人员进行大面积的冲击,但在局部位置上,个别有能力的小将将会进入朱家军,究竟谁会成为朱广沪未来的“新娘”?我们不妨在此也为朱指导乱点一下鸳鸯谱。

  首先在门将这一环节上,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现有的几位门将,无论从经验到能力上都远远要比国青的门将成熟许多,而门将这一特殊位置上,似乎也是越老越吃香。

  中后卫方面,国青队长冯潇霆的入选将是众望所归,而他所表现出的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由李纬峰和他搭档的中后卫必将使国足的后防线更加令人放心。

  国青的边后卫虽然也有精彩的表现,但他们的能力不足以撼动现有的人员结构,矫哲,孙祥都很年轻,更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名在英超效力的球员孙继海。在这一位置上,国家队还有不少优秀而又年轻的球员,来自北京的徐云龙,杨璞,来自辽宁队的王亮都具备了相当的实力。

  中前卫一直是朱家军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在李铁受伤,而陈永强又出现意外的情况下,在防守极其重要的这个位置上,国足的人选显得捉襟见肘。而国青的中场在这次比赛中却发挥得相当出色,甚至在为谁出场都要费一番脑筋。而周海滨,赵旭日都是曾经的国脚,但这里我不得不提到一个年轻人——崔鹏。他的表现可能不是很抢眼,但他的作用绝对不能小视,尤其是他大范围的跑动,在中场的串联上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相信朱广沪绝对不会对他的表现无动于衷。

  中青队的几个边前卫可以说各有特点,尤其两个小个子球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技术和速度优势很明显,但身体却略显单薄了一点,在成年队的比赛中对抗方面可能要吃亏。而陈涛在国青队的位置却显得尴尬了一点,不用他觉得可惜了,但用在边前卫上又发挥不出他的技术优势,这一点相信朱广沪会对他的使用更得心应手一些,因为在国家队的中场配备上,前腰将是陈涛最适合的位置。

  前锋线上,国青一直使用的是皓林和朱挺,相比较之下朱挺似乎更和朱广沪的胃口。因为他的速度相当快,而门前的感觉也更好一些。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一位“曼联人”董方卓,这都是国家队今后的栋梁。在李毅渐渐失去门前感觉的时候,他们完全有能力顶上来。

  从国青到国家队,看似很近的距离,但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无法达到那个境界,这需要实力和机遇。罗纳尔多不在了,巴西队还有罗比尼奥。那我们的国家队呢?是不是也要有这样的罗比尼奥横空出世呢?我们期待中国的罗比尼奥,我们也期待着中国足球的春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