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哥之战国足四线点评:郑智孙祥最佳 后防漏洞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23: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也是朱广沪上任以来的第三场比赛,与旅欧时的两场比赛相比,这场热身赛显然已经有了多种变化。第一是以郑智为代表的山东帮归队;第二是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哥斯达黎加,国家队的阵型由原来注重防守型的541变为352,这也更接近于中国队的传统阵型打法。而实战中郑智的位置相当灵活,中国队更多的时候阵型更象是361。

  前锋线:李毅

  如果把位置相当灵活的郑智归到影子前锋行列,李毅就成了事实上的单箭头,但他的表现再次令人相当失望。李毅在全场比赛中除了犯规或者频频落于对方越位陷井之外,就是一次再一次地浪费同伴创造出来的绝佳机会,令人扼腕叹息,成为本场比赛中表现最差的队员之一。以下是李毅在本场比赛中的几个“经典镜头”。第8分钟,中国队长传球到前场,李毅接球时手球犯规。一分钟后,中国队任意球传到禁区后,李毅将球直接回传给哥斯达黎加球员。第18分钟,中国队从右路进攻,郑智一个落点极佳的传球,李毅打门未够到,却干扰了李彦的头球攻门。第38分钟,李毅越位,三分钟后,李毅再越位。第62分钟,中国队任意球开到前点,李毅头球未顶到,被对方后卫破坏。第70分钟,中国队进攻到前场之后肇俊哲一记妙传到禁区,但李毅却准备不足,让球滑过,这也是一次非常可惜的机会。第73分钟,全场碌碌无为的李毅终于被谢晖换下。

  前卫线:孙祥、李彦、杜威、郑智、肇俊哲、魏新

  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在中场已经派出了可以派出的最强阵容,值得关注的几点是杜威和郑智位置的继续提前。郑智的个人能力相当强,进攻上也经常可以表现出非常强的欲望,这场比赛他的位置在杜威和肇俊哲之前,更象是影子前锋的角色,但比李毅的位置还略微靠后,因为他还必须得参预组织。相对来讲,中国队的中场还算是比较稳定,也可以称得上是四条线中表现最好的位置,尤其是郑智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郑智是全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由于位置再次提前,郑智实际已经几乎成为前场自由人,但基本位置处于李毅和肇俊哲、杜威之间,他的大范围穿插跑动使得中国队的前场变得更加灵活,其中孙祥打进的第二个球正是他在禁区线内横向带球后冷静分球后让后者获得的机会,而还有一次给李毅传出的落定非常好的球却被后者浪费。从全场的表现来看,郑智更象是一名中场球员,只是比以往意义上的前腰位置更靠前一些而已。

  本场比赛是朱广沪上任以来,杜威首次以首发后腰的身份亮相,旅欧两战,一场是替补上场,另一场是打后卫。从全场来看,杜威对这个位置的适应程度还算是不错,全场的防守都可以称得上是中规中矩。另外一名中场的焦点球员是肇俊哲,他在国家队中的表现一直相当稳定,属于那种不出大风头,但也不可或缺的人物,本场比赛中郑智在前场参预组织的时候,肇俊哲的更多任务是防守和给同伴在中场做球,总体表现也算不错,其中一记冷射虽然偏出,但也可以算得上是颇具威胁。

  李彦进入国家队时间并不是很长,对于环境也在逐步适应,在整场比赛中,他和队友的配合难说特别默契,但资质不错的他还有一定上升空间。而另外一名边前卫魏新则依旧没有太大改观,在边路进攻方面则不如左路助攻插上的孙祥。

  但左路的孙祥却可以称得上全场表现最好的几个人之一,他在左边路的突破已经成为中国队的一个有效进攻手段。孙祥的进攻能力更强于防守,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打进两个进球,由于旅欧对爱尔兰和西班牙的比赛两战皆北,而且一球未进,因此这两个进球也是朱家军的头两个进球,而两个进球都与孙祥有关。第一个球是利用角球机会突然起动后沿底线突入,球传到禁区后引起对方混乱,张耀坤趁乱攻入一球。而孙祥的第二个进球更可以称得上是国家队多年来为数不多的经典远射,当时郑智将球回传之后,孙祥在禁区外毫不迟疑地起左球重力发射,球沿左侧飞进球门时,对方门将还有点发愣。

  后卫:季铭义、李玮峰、张耀坤

  相比较来说,中国队的防守能力比较差。哥斯达黎加的两个进球并不是如何高明,第一次索里斯的打门入网显然是周围的防守球员防守不力,而第二次戈麦斯也正是利用中国队防守任意球阵型上的漏洞打进一个贴地入网的球。

  中卫张耀坤把握机会利用对方防线混乱时打进一球,但进球固然是好, 防守上的问题也不可不提,也可以称得上是毁誉参半。在张耀坤镇守的一侧,习惯于在此侧游弋的戈麦斯曾经几次突破,险些没酿成大错。而另两名中后卫李伟锋和季铭义在曾经的一个阶段配合还算默契,但下半场哥斯达黎加左侧开出角球,几名防守球员都未能盯住戈麦斯,制空能力一直不错的李玮锋和季铭义显然责任重大,而球再被戈麦斯摆渡到近球后,对索里斯也出现了明显的漏防,另外戈麦斯打进的贴地任意球也防守球员占位不当有着明显的关系。

  门将:李雷雷

  从旅欧打爱尔兰的那场比赛开始,一直到本场比赛战哥斯达黎加,李雷雷一直是主力门将。从全场比赛来看,表现应该算及格,几次扑球和出击都掌握了很不错的火候,未发生太大的失误。但哥斯达黎加的第一个进球,索里斯射门时并未能封住角度,而第二个戈麦斯的进球李雷雷的责任倒不是很大,毕竟被前面的防守球员挡住了视线,而球还有一个变线的过程。

  (艾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