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小组赛三线点评:后防仍存隐忧 中场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6: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比1轻松拿下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巴拿马国青以三战三胜进9球失4球的完美表现晋级16强,更难能可贵的是,9个进球分别由不同的9名球员打进,球队整体攻击力的强大让对手防不胜防。纵观三场小组赛,应该说这届国青队在赛前极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凭借球员出色的发挥,让中国球迷眼前一亮,很久以来真正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和自豪。

  面对即将打响的淘汰赛,我想我们有必要综合三场小组赛,对国青三条线做一个全
面的分析和总结(百分制):

  门将:杨程 (75分)

  3场小组赛丢4球,如果拿一支世界强队的标准来衡量的话,这样的数字有些偏高,尽管我们并不是认为丢球就应该由门将来负主要责任,但是坦率的说,主力门将杨程在小组赛上的表现并不能完全让球迷放心,尤其首场与土耳其的比赛,杨程出现了几个不应有的出击失误,但自信的鲁能门神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比赛状态,在接下来与乌克兰队的比赛中发挥极为出色,在两次与对方头号球星米列文斯基的一对一较量中,笑到最后的都是杨程,也正是凭借他的这两次关键性的扑救,为国青最后的大逆转奠定了基础。

  最后一场与巴拿马的比赛,杨程基本没有经受任何考验,对方很难组织像样的进攻威胁国青队球门,所丢的那个球主要是因为后卫在禁区内盯人不紧所致。

  寄语: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国青队尤其需要一个能稳定发挥的门将,需要一个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门将。相信经历中超亚冠等高水平赛事洗礼过后的杨程只要调整好自己的比赛心态,改掉盲目出击的弱点,国青的球门还是比较稳固的。

  后卫:郑涛/苑维伟赵铭冯潇霆谭望嵩 (75分)

  由郑涛、赵铭、冯潇霆、谭望嵩四人组成的国青后防线在经过三场小组赛的磨练之后,可以说是更加成熟和稳固了,尤其赵铭和冯潇霆两名中后卫的出色发挥更是国青三连胜的关键所在,延边少年赵铭凭借1.87m的身高优势,成为国青当之无愧的“空霸”,而且脚下处理球也十分干净;队长冯潇霆作为球队无可争议的后防核心,在三场小组赛中表现出超出年龄的成熟与稳健,处理球几乎没有任何失误,而且从容的指挥着全队攻防,可以说是国青队小组赛中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并且得到欧洲众多球探的青睐。

  相对来说,两个边后卫的个人能力略现不足,谭望嵩尽管首战为国青打进首粒进球,但是单薄的身体还是让他在与对方激烈的身体接触过程中占不到任何便宜,况且这位四川小将一对一的攻防能力并不突出,所以更多时候只能依靠出色的意识来弥补自身的不足。而左后卫位置更是国青队最大的软肋所在,三场小组赛过后,主教练克劳琛先后在这个位置上试用了三位球员,但从实战效果来看,似乎没有一个人能完全让人放心,毫不夸张的说,左后卫的隐忧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青在淘汰赛中究竟能走多远。

  寄语:总体来说,国青的这条后防在小组赛的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四个人之间也有一定的默契,相互间补位也比较及时。但是随后国青遭遇的对手将会更加强大,后防线面临的考验必将越来越大,如何扬长避短,成功遏制对方箭头的冲击将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但愿以冯潇霆为首的国青防线不会让我们失望。

  中场:陈涛崔鹏周海滨赵旭日蒿俊闵卢琳王洪亮 (85分)

  毫无疑问,前卫线绝对是国青小组赛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克劳琛在排兵布阵上也真正体会到“幸福的烦恼”,即便像赵旭日和周海滨这样的国脚级人物也无法保证稳定的主力位置,这种现象在青年队这个级别的比赛中极为罕见。作为球迷,我们也确实感觉到不管国青排出什么样的首发中场名单,都不会感觉太意外,也不会觉得缺少了谁就差一截。蒿俊闵的爆发更是成为球队致胜的秘密武器,包括赵旭日作为替补出场后的那记惊世骇俗的世界波,陈涛和崔鹏两位大将的发挥也从未让人失望过。

  中场问题似乎一直是困扰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绝症”,但本届世青赛我们欣喜的看到了这个现象的不复存在,也许这也将承载中国足球一个新的起点。

  寄语:一句话,相信国青队这条人才济济的前卫线一定能在随后的比赛中给球迷带来更大的惊喜!

  前锋:朱挺郜林董方卓 (80分)

  尽管9个进球中属于前锋名下的只有区区2个,但是进球数并不能成为我们衡量前锋好坏的唯一标准。由于在主教练克劳琛的战术体系中,前锋就应该在对方半场承担一定的防守任务,德国人尤其欣赏体能好、拼抢积极的前锋,因此,朱挺和郜林成为国青主力锋线搭档也就不足为奇了。事实上,国青这条冲击力很强的锋线也确实给对方防线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正是因为他俩在前场凶狠逼抢,国青中场压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也使得前卫线能有更多的精力组织进攻。

  尽管将董方卓放在板凳上的决定让克劳琛遭受了不少置疑,但倔强的德国老头对朱挺和郜林这个组合信心十足,在他眼里,状态不佳的董方卓更适合在比赛最后二十分钟出场。也许克劳琛这样的决定会让董方卓十分不满,但对这支国青队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毕竟球队在锋线上能有多种不同的选择,而且任何一种组合都不会影响到球队的整体实力。

  寄语:拼抢积极、冲击力强是这届国青锋线的最大特点,朱挺和郜林的组合也比较符合球队的整体技战术打法,这是我们的优势,应该继续发扬,但与此同时,三连胜的骄人战绩并不能掩盖锋线把握机会能力的欠缺,这也是体现一个普通前锋与一个优秀前锋的最大差别。如果国青队的前锋在淘汰赛中能够证明自己是个优秀前锋的话,那么受益的将是整个国青队,甚至中国足球。

  (杰群)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