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国青专场秀 谈笑间“弱虏”灰飞烟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6:12 新浪体育

  有一些事情想起来真的让人不可思议——2002年世界杯上,中国队在三场小组赛中被三个对手对手狂灌9球;时隔三年之后的世青赛上,中青队在三场小组赛中则将9粒进球分别赠送给了三个对手。

  中国足球很强大——这种从未有过的近乎奇妙的感觉,随着今天中青队在荷兰乌德勒支的精彩表现,得以被中国人第一次所拥有。如果说小组赛前两场战胜土耳其乌克兰
比赛,中青队带给国人更多的是类似激动、兴奋和震撼的一种强烈刺激;那么,今天当中青队4:1大胜巴拿马的时候,则让万里之外的中国球迷沉浸在一种欢畅、喜庆、自豪的轻松气氛之中。

  中巴之战很像是中青队为庆祝小组出线而举行的一场汇报演出,更像是刻意为中青队球员安排的一场“专场秀”——我们看到了一种史无前例的中国足球;“进攻配合如水银泻地版流畅”——类似这样听上去就美妙无比的形容,也足以恰如其分地与中国足球实现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巴拿马青年为最后的一线希望踢得很用心、很努力,只不过至少在今天的绿茵场上,他们的确不是中国青年的对手。对于中国足球,这种“不是对手”的痛苦与无奈的感受,在以往也曾属于是自己的某种“专利产品”,以至于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巴拿马人那份失落的心情。

  请不要因为巴拿马实力的孱弱,而怀疑中青队胜利的成色——强弱永远是相对的,有强大的一方才有弱小的一方;还有一点是,中青队的场上球员中也许有人投入了100%的力气(比如18号郜林),但绝对多数的球员在面对能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对手时,并没有使出浑身解数,一切仿佛是——谈笑间‘弱’虏灰飞烟灭 ……

  相比于前两场比赛,我们没有看到一支竭尽全力的中青队,但却看到了一支挥洒自如的中青队——进攻的配合、进球的线路都充满着丰富的想象力和难得的艺术气息,场上的所有球员以“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样子轮流成为主角、依次展示着自己的球技——一如街头广场一群年轻人自娱自乐自得其乐的“街舞”表演。

  真的已经不像是一场通常意义的足球比赛了,胜负的概念因为没有任何的悬念而显得徒有其表;这就是一场“秀”——在特殊背景之下的一场“秀”,中国青年们没有错过在世人面前“秀”一下自己的机会。曾几何时,中国历代青年球员在重大比赛的巨大压力之下统统变成了步履沉重、心事重重直至少年老成、未老先衰,而今天球场上尽情“秀”着的中国青年们,才是一群真正追寻快乐的年轻人。

  中巴之战,中青队的有一些“秀”有着某种扩大化的趋势,比如后卫连同门将都在本方禁区内外不自觉地加入到了演出的行列;不过我们有过的一些担心最终还是随着中国青年们“一切尽在掌握”的表现,而更愿意笑着将其定义为一种“玩的就是心跳”了。

  两场你死我活的对决+一场闲庭信步的秀,中青队走过小组赛的全部路程并且在“球场”和“秀场”上双线告捷;当然,很开心的专场“秀”在中巴之战终场哨声响起的一瞬间,也应该告一段落落下帷幕了;接下来的淘汰赛不可能再是“秀”了,而只能是“磕”——且是“死磕”!

  一些很复杂的难题将更多地留给克劳琛去思考并定夺——比如4-4-2还是4-5-1?以及崔鹏VS王洪亮陈涛VS朱挺周海滨VS赵旭日之间的取舍……这或许是一种烦恼,却是中国足球很少有过的一种“甜蜜的烦恼”。

  不得不说中青队毕竟还不是绝对一流的强队,从现在开始也许失败的结果随时随地都可能突然降临;正因如此,我们更愿意将中国青年这场“专场演出”得每一个细节都存留在各自的记忆中——这个凌晨,他们阳光灿烂的笑容、眼花缭乱的舞步甚至那些顽皮搞笑的失误……

  如今我们唯一的期望只有:当有一天,中国青年告别荷兰的时候,他们每个人依然可以微笑着并将自己的头高高地昂起……(董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