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雅凯:我不可能执教中国球队 击败土耳其队是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0:25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法国克莱方丹报道 昨天(16日)下午,雅凯在与崔大林、谢亚龙等中国体育界、足球界领导会晤之后,在法国足球基地内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颇有意思的是,当记者提出采访时,雅凯满口答应,提出的唯一一个条件就是找一位会说英语的法国人。无奈之下,记者在基地内找到了负责后勤事务的伊丽莎白女士。当伊丽莎白女士和记者走进雅凯办公室时,雅凯一见就笑着对记者说:“你真会找翻译啊!”原来,伊丽莎白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期间曾与雅凯一起合作过,她的丈夫是名记者,而且还曾和雅凯一起出版过
两本书,其中包括雅凯的自传《一生只为那颗星》就是与伊丽莎白的丈夫合作的。我们的谈话首先是从荷兰世青赛开始的。

  “击败土耳其队是个伟大的结果”

  TITAN:中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的表现你知道吗?

  雅凯:说实话,由于法国队这次没有参赛,我并不是特别关注,而且法国国内也没有电视转播,因而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过世青赛上的比赛。中午吃饭的时候,中国足协的人已经跟我说了。中青队击败土耳其队和乌克兰队取得了两连胜,很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取胜土耳其队一仗,说实话应该用“伟大”两个字来形容。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结果。我很清楚现在欧洲足球的情况,土耳其这些年来的青少年球员培养相当好,他们的U17队伍刚刚在欧洲少年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而且,他们现在也是在准备下一届奥运会。所以,你们中青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TITAN:法国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很不错,但为什么这次却没有获得世青赛的参赛权呢?

  雅凯:你不要感到吃惊,因为在欧洲,优秀的球队有很多,但受到名额的限制,本身在小组赛中要想出线的话就很困难,更不要说决赛阶段比赛了。我们的小组中有意大利队、西班牙队,这两队不都获得了出线权了吗?如果我们从小组出线的话,我们也就能够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但我们的U19队今年出线了,我们的小组赛中对手有葡萄牙队和西班牙队。总之,在欧洲,青少年足球发展得相当好,有那么多优秀的球队。正因为此,中青队能够在世青赛上击败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结果。这样的结果,我认为对中国准备2008年奥运会将是大有帮助的。

  “这是中法第一次正式接触”

  TITAN:让我们回到刚刚结束的中国足协和法国足协的会谈的问题上来。这次会谈的情况如何?

  雅凯:这次参加会谈的有中国足协的代表,法国足协的代表、以及两国足协的资助尚阿迪达斯公司。很早之前,中法双方就进行了联系,但仅仅停留在电话或者传真方面。在今年的世青赛之前,中国足协提出,由于他们要到荷兰参加世青赛,是否可以与法国足协正式见面谈论有关合作方面的问题。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于是,我们同意了。而且,由于这次合作不仅仅是中国足协和法国足协之间的事宜,更是两国政府部门之间的事宜,因此,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尽早见面,就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会谈。

  TITAN:那么,会谈的结果如何?中国的球队什么时候到克莱方丹基地来?

  雅凯:这不在这次会谈的内容当中,我们这次会谈更多地还是在技术层面上。我作为主管法国足球技术的负责人,重点和中国足协的代表会谈的也是如何提高技术问题,我主要向中国方面介绍目前法国青少年球员培养以及教练员培养的问题。有关中法合作的问题,我并没有涉及。

  TITAN: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先生和中国足协的官员会谈时,没有谈及吗?

  雅凯:谈及了,无论是法国足协还是中国足协,都希望能够尽快和对方展开合作,但仅此而已。而且,在谈论合作的过程中,谈到更多的还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即如何尽快帮助中国足球提高技术水平。也正因为此,这次会谈我本人也参加了,因为在法国足协,我是DNT的主任,具体说来就是负责法国全国足球技术部门的,我负责有关国家队、各级青少年球队、女子足球等所有各级球队的技术问题以及所有与此有关的问题。但在具体的球员培养方面的问题,则由法国国家队主教练多梅内克负责。

  TITAN:按你的说法,如果今后中法合作的话,你也将帮助中国足球的负责处理技术方面的问题?

  雅凯:如果中国足协需要的话,我当然很乐意。按照我个人的理解,我认为中国球员的技术不差,和法国球员在技术方面更为相似,因此,中国足球应该更多地与法国合作而不是和德国或者荷兰合作。(雅凯笑着和记者开玩笑说:french OK,Dutch NO!)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和法国政府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很不错,在足球方面应该能够更好地进行合作。我觉得只有和法国足球展开合作,中国足球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而且,我相信你也看了这里的设施与设备情况,不知道你去过德国的那个小镇没有(雅凯补充说,对不起,我实在不知道那个德国小镇叫什么。),我们这里的条件不用我说,你也应该清楚吧。迄今为止,我们这个基地接待过的各国国家队已经超过20个。所以,如果中国的球队来的话,同样可以在这里进行很好的训练。

  TITAN:我是否可以这么理解,中国的球队到这里来集训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多?

  雅凯:为什么不呢?但这还需要中法双方在今后展开更深入的会谈。

  “我不可能执教中国的球队”

  TITAN:你负责技术方面的事务,如果中国的球队来这里,你将为中国的球队配备怎样的技术指导或者是技术顾问呢?

  雅凯:不,不,这是一个错误的理解。当中国的球队到这里来集训,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都将有自己的主教练和教练班子,我们法国不会再为中国的球队派遣技术指导或者是技术顾问。但当中国的教练在训练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技术方面提供帮助。而且,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派一名有经验的教练临时指导一、两堂课。我们法方的教练将很愿意和中国教练进行交流。

  TITAN:那么,你本人在这个过程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雅凯:我本人不可能去带队训练。如果中国的球队到这里来集训的话,他们提出要求,我很乐意给中国的球员上课,给他们讲讲技术方面的问题。但我不可能去当中国队的教练。今天,中国足协和法国足协第一次见面就合作的问题进行了会谈,但最终的结果如何,现在还不知道,因为这方面的事务不归我本人负责,是由法国足协和足协下属的技术部来负责。

  TITAN:你知道,中国的球迷对你有很好的印象,而且也希望你执教中国的球队。

  雅凯:如果中法双方最终能够达成协议的话,我很乐意去中国给中国的教练、球员讲讲足球技术问题,但我现在已经不可能再执教球队了,我岁数不小了。中国足协如果在协议中要求我参与合作中的话,我肯定很乐意参与其中,但前提是不再当教练。

  TITAN:你们在会谈过程中谈到女足问题了吗?

  雅凯:没有。谈到女足,我认为1998年、1999年的中国女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队。但现在,我认为中国女足水平在下降。我曾经说过,给法国女足4年的时间,法国女足将会战胜中国女足。现在,我们法国女足的进步很大,但我不知道现在的中国女足情况如何。我可以告诉你的是,2007年世界杯女足赛在中国进行,我届时肯定将到中国。我希望法国女队也能够获得参赛权。

  TITAN:最后一个问题,对中法合作有什么展望吗?

  雅凯:我前面说过了,中法球员在技术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中法合作应该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我希望双方都能够在这次合作中受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