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赢得战斗还是战争 中青需要大师雅凯驯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20:08 新浪体育

  1888年12月17日,北洋海师正式成立,当时李鸿章站在甲板上说了一段他给慈禧上折中的话:“正值海防吃紧之际,不特为外人所窃笑,且机会一失,中国永无购铁甲之日,即永无自强日”,李中堂话说得很好,但北洋海师最后还是被翦灭了,日本人把北洋战舰关在旅顺港口内一通猛轰,转眼间白花花的银子和国家荣誉沉入海底。

  这说明,口号其实不是个东西,很多时候口号是用来害人的,一国、一军、一人要
富强昌盛,要么有长远的眼光,要么有决死的精神。

  北洋海师的成立是为了在大清帝国迅速沉沦时打造出一支精锐部队,用局部的科技精锐拯救举国的即死趋势。从战术的角度这没什么错,至少它是延缓国家灭亡的一种手段,但问题在于李中堂用的是最封建的管理手法来经营一支现代部队,用最农耕的思维企图来突破海上诸国的压力。所以北洋海师一定会沉入海底,无论它是否用了当时最快速的火炮最强劲的甲板,无论它是否应该把海师主力迁往威海卫。何况从历史的角度,借用一时之现代科技就想挽救大厦将倾,无异螳臂当车。

  可能这样的例子不太贴切,但在克莱枫丹几成“克莱疯丹”之时,我觉得这样的提醒有助于未来的中国国奥的建立,有助于我们在国青大捷而且雅凯即将来华的时候有一丝清冷的思维。

  在海外设立国家各级梯队集训地,并用如雅凯这样的高人作为集训“技术总监”。必须承认这是中国足协竭力走出低谷的力举,而且中国青少年足球终于脱离了如余老哥如殷铁生如贾秀全这样的“老鼠不出洞,出洞咬一口”的防守反击路子——套用当年北洋海师的说法就是,“以夷之船坚炮利以制夷”,属于科技兴国的做法;但是如果仍延用中国足球最封建的思维来管理,用中国足球一惯的行政手段来合作,即使打造出一支局部精锐部队比如说中国国奥,也免不了当年北洋海师的命运,你可以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改变某场战斗,却不可以改变战争。

  中国足球现在就是在打造一支“北洋海师”,就是要用局部的坚船利炮来提升中国队的战斗力,这是一种积极的军备行为。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的思维特别是管理思维要和硬件配套,如果还像中堂大人那样满脑子“糊壁头”的想法,这一届中青下一届国奥不过是当年沈家军当年健力宝的一个翻版。

  是“巴特基辛根”还是“克莱枫丹”有那么重要吗?也许,但不是绝对——至少我们看到中青队在荷兰已经灿烂如雪;就像当年的北洋海师,屯兵旅顺还是屯兵威海卫有那么重要吗?重要,但不是决定历史走向的重要。在圣地克莱枫丹越来越近的时候,没必要对德、法谁赢谁输去一根筋地评论。有个鲜活例子是克劳琛,曾经他成为老年失忆症的代名词,但二连胜说明我们更应该去适应别人的而不是别人来适应我们,不是引进一两艘铁船,而是从理念上去臣服。

  我们喜欢克莱枫丹,我们崇敬克莱枫丹,但这并不是中国足球崛起的真正理由,当年慈禧还说过:惟念海军关系重大,非寻常庶政可比。但她老人家却把大把银子用去了修颐和园堆万寿山,这说明她从骨子里还是把北洋海师当成自已一支家奴来使用,当然要惶惶然深夜从北京城逃到山西去避兵乱了。

  今天,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是雅凯近期要来华考察了,这证明中青队可能有一个真正的大师来驯化,这证明中国足球也可能在那片著名美丽的小森林里感受气氛了——但这实在不那么重要,中国足球的“08奥运”最应该做的就是铭记北洋海师的历史,有了世界上先进的武器,也要有配套的先进思想。

  否则,克莱枫丹只会是克莱“疯”丹,否则,中国足球就永远只能赢得诸如阿根廷世青赛,荷兰世青赛以及更久远的墨西哥世青赛这样的战斗,而不是赢得战争——在历史中,旅顺或威海卫,十二速节或十八速节根本不得要,重要的是中国人千万不能穿着长衫马褂玩动现代科学了。(李承鹏)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承鹏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