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马是这样跑出的--析从连战连败到连战连胜的中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热身赛连战连败,将帅失和,到小组赛两战皆捷,率先跻身本届世青赛16强,短短半个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乾坤逆转?

  及时灭火树立权威

  世青赛开始前一周,国内媒体对中青队内部矛盾的报道达到了顶点。所有的火力都
瞄准了主教练克劳琛,诸如行事独来独往,与球员缺乏沟通,对敌情知之甚少等等。中青队在热身赛表现不如人意,似乎又从侧面证实了种种“内情”的真实性。特别是王永柏和关震受伤后,克劳琛不顾中方教练组反对,执意不用近在咫尺的阎相闯、关震,千里迢迢急召毛彪、张磊“救火”,使得他与中方教练组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6月6日,中国足协副主席、团长杨一民抵达中青队驻地后,及时化解了中、外教练间的矛盾。这里面有部分原因是克劳琛固执己见,又有部分原因是中、西方足球文化的不同,造成双方思维和理解方式的不同,而必然出现的不协调。杨一民对克劳琛和中方教练组都做了沟通工作,一方面肯定了克劳琛先进的足球训练方法,并树立了他在业务上绝对核心的地位;另一方面也要求克劳琛与中方教练组两方相互理解,团结一致。赛前中国足协的这次用人不疑、杨一民的及时灭火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团队精神是战斗力

  次战比赛结束后,克劳琛、队员和杨一民等人都一致认为,团队精神是小组提前出线的第一致胜因素。队员们认为,这种团队精神是全队球员朝夕相处的训练和比赛中形成的。郜林说,每次我们开会,克劳琛都会根据对手特点明确布置战术,并进行分组交流。每开一次会,大家的想法就会更一致,所有球员都会为这个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乌之战还有这样一个细节:在球员和克劳琛等人离开后,领队冯剑明、助理教练胡建平、区楚良、张海涛等球队工作人员认真捡起了中国教练席附近的每一个空水瓶子,并收拾干净后,才与球队会合庆祝胜利。从此细节可以看出,在克劳琛与手下日渐融洽的关系背后,中方教练组做了多少细致的补台工作。

  细节决定高命中率

  “细节决定成败”。在克劳琛的眼中,比赛中两队实力相近时谁能解决好细节问题,谁有更多细节上的好习惯,谁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克劳琛把这一思想始终贯彻到训练和比赛中。克劳琛的这一理念,也到了杨一民的支持。所以,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在防守中总会有中青队球员在球门线上破坏解围的惊险,在进攻中又总有世界波档次的精彩射门。中乌之战的技术统计显示,两队的射门比是5比11,而中青队5次射门3次中的,成功率达60%以上,从数据上说这完全是世界一流强队的水平。以往,中国队的一个痼疾就是临门一脚解决不好。细节决定成败,中青队在这方面做得的确好于对手。

  拼搏精神拼出球运

  队员郜林说:“我们的技术也许不是参赛球队中最好的,但我们的拼搏精神绝对是第一的。这两场比赛,我们都是拼到最后,甚至都抬不起腿了。终场前,完全是靠着精神撑着身体在做出动作。这两场比赛,我们的球运的确很好,但为什么对手的球运不如我们?因为我们一半的球运是靠自己拼出来的。”B组4支球队,中国队的积分和红黄牌数,都是位居榜首。这也在另一方面反映出球队的拼搏精神。

  职业经验发挥作用

  中青队在参赛的24支队伍中究竟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杨一民说,世青赛是青年一级别的比赛,应该说24支队伍实力相差不会太多。再加上青年队伍的一个特点就是发挥起伏不定,表现时好时坏,输赢都很正常。所以中青队连胜两场,也不能称作是冷门。我们的许多球员都在中超或中甲职业队伍效力,他们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这给了这支队伍很大的帮助。加上球队自2001年就已经组队,全队的稳定性和团结性要好于对手。

  由此看来,中青队两战全胜,当是情理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