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区楚良:中青队胜在有耐心 麦超:中国队精神可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青队胜在有耐心--区楚良(中青队守门员教练)

  中青队与乌克兰队一战从落后到最终取胜,其过程和结果都是令人满意的。与首战相比,本场比赛我们在首发阵容上有所调整,蒿俊闽顶替卢琳打左前卫,后来改打右前卫,赵旭日顶替周海滨打后腰。这主要是考虑到乌克兰队已经研究透了我们,我们必须通过一定的变化来打乱对手。

  开局阶段我们并没有完全进入状态。上一场与土耳其队的比赛,我们更多的是依靠边路进攻。但乌克兰队明显对我们进行了研究,他们的两个边路防守收得很深,这使得我们没有什么机会从边路发起有效的进攻。相反,对方多次通过直传打我们身后,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我们的第一个失球就是这样被乌克兰队打进的。幸亏克劳琛应变很快,他要求中场球员先控制一下球,然后再过渡到边路,不要一下子就让边后卫发动简单的进攻。结果,这一改变让我们追平了比分,并在下半场取得领先。

  被追平及少打一人之后虽然很紧张,但我们的球员在节奏把握上比第一场有进步,而且注意了定位球的质量,所以才有了第3个进球。除了顽强,本场比赛我对球队最满意的就是他们的耐心。无论是落后还是10人作战,队员们都没有急躁,这是最可喜的进步。

  特派记者 张喆 记录整理 本报 乌德勒支6月15日电

  中青队精神最可嘉 麦超(广州日之泉队主教练)

  击败乌克兰队,中青队已小组提前出线。从比赛过程来说,我认为中青队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但我却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在我们的国字号球队中消失很久,这种精神正是中国足球所需要的。

  郜林在前场不知疲倦地奔跑、崔鹏几次受伤后都顽强地重新投入比赛……中青队小伙子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我还不能就此说这批中青队的球员今后便能成长为如何如何伟大的球员。但是,从我自己的执教经历来看,这些中青队球员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的确让我看到了希望,他们已经学会如何面对比赛。且不说这些球员在重大的压力下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关键是他们能够领会到克劳琛教导的团队精神,这恰恰是德国足球的一大特点,或许这正是我们请这位德国人做中青队主教练的重要原因。

  一支球队,就算有再多的国际巨星,如果没有精神的力量,也无法取得比赛的胜利。相反,一支并不突出的球队,通过整体的配合也能达到质的飞跃,而这种飞跃所依靠的就是每名球员顽强的精神,并凝聚成全队强大的团队精神。

  中乌之战的最大意义并不是让中青队提前出线,我希望,它所带给中国年轻球员的是对于足球的全新理解。(本报记者 李斌 记录 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