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父爱无比沉重:为朱挺红牌一夜未眠 不赢就是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9:59 球报

  父亲一宿没睡,就因为儿子的那张红牌。

  他是朱挺的父亲,朱石国。

  中青队3:2击败乌克兰的那个夜晚,朱石国一夜未合眼,儿子进了一个既精彩又具有重要意义的进球,但随后染“红”下场,险些成为球队的罪人。在亦喜亦忧中,朱石国辗
转反侧,转眼,天亮了。

  “我孩子专进漂亮球”

  采访先从朱挺的进球开始说起。“朱挺他好长时间没进球了,在整个德国的一系列热身赛上,大概也就是进了一个球吧。但是这孩子最近进的球,各个都漂亮。”朱石国很陶醉于儿子的进球。

  的确是这样,无论是在国青队还是实德队,朱挺进的都是很牛的球。抛开与乌克兰队的进球之外,在年初的卡塔尔八国赛上,尽管国青队三场皆墨,但朱挺却打进一粒精彩绝伦的凌空抽射。从今年加盟实德之后,朱挺也在有限的上场机会中打进一球,尽管只是足协杯比赛中击败中甲的延边队,但朱挺打进的却是一个漂亮的远射。

  “孩子进个球不容易啊。对手的实力都很强,能在这样的比赛中进这样一个球,我的确是挺高兴的,但我始终觉得,儿子距离我们家长的要求还有一段差距,他们这些孩子从小踢球,文化课上的都不多,人现在又年轻,其实是有很多缺点的。大家最好能多帮帮他们。”说着说着,朱石国的话题就要从进球往红牌上转,实际上记者知道,朱石国前一天几乎彻夜未眠的原因就是因为儿子的红牌。他为儿子感到惋惜,又生怕朱挺会因此而受到队里的处分,有心在朱挺来电话的时候好好和儿子说说,又担心一旦说得不当,可能会让朱挺在后面的比赛中背上心理包袱,影响比赛情绪。

  “这孩子就是孝顺”

  “孩子平时一般都是到他奶奶家去住,他和他奶奶感情特别好,也很懂事,很知道孝敬老人,每次在外面训练还是比赛,总是想着给家人带点什么。”不过,有的时候,朱挺也会回到自己狭小的家中,除了看爸妈之后,父亲朱石国养了三只宠物狗,一大两小,都是波美品种,“这是朱挺最喜欢的狗了。”朱石国对记者透露道。

  在朱石国这家人的楼里,住的也都是些普普通通、实实在在的平民老百姓。据说,在这栋楼里,只有少数人家才有有线电视,而这里面就包括朱石国。可想而知,每到有关于国家队的重要比赛,朱石国的小家都会热闹非凡。

  出生于这样一个家庭的朱挺,其性格特征其实并不难了解,出身平凡、懂事、有礼、更早的知道生活的艰辛。按理说,这样一个懂事、知道孝敬老人和冲动性格是很难联系在一起的。

  “这小子场上场下是俩人”

  如果是在日常生活中,朱挺性格是温和有余的话,那么到了足球场上,朱挺就几乎完全变了一个人———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大部分带过朱挺的教练甚至队员,只要说起朱挺,差不多都会说一句话———拼命三郎。年初在四川成都蒲江训练基地时,朱挺和刘晓峰刚刚从卡塔尔八国赛上归来,来的第一天就投入了训练。当时就有教练在场边边看边说,“朱挺这孩子真是不错,他在场上从来就不知道什么叫节省体力,从他脚下丢的球,他是非要抢回来不可的。”

  或许,足球场就是朱挺发泄激情的场所,“他在场上和场下绝对是两个不同的人,场上刚才还是生龙活虎的呢,下了场,就立刻变得安静多了。”在队里,也有球员如此评价朱挺。

  或许是知道朱挺的这一性格特点,在出征世青赛之前,父亲朱石国也给朱挺打了好几针预防针。“我都和他说过多少遍了,场上千万别和裁判顶牛,你说人家都已经判了,你再说什么还有用吗?这个孩子,真是的。”

  “这要不赢了就是罪人”

  朱石国对待儿子的足球事业,可以说是付出了差不多全部的精力。从小时候起,朱石国就一直坚持接送朱挺上学、训练。每天他都要先把儿子送到地点,然后再去上班,很多时候,朱挺在场上踢球,朱石国就在场边陪着,久而久之,朱石国的足球理论水平也跟着上升了不少,“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球迷,但老是看他们踢球、训练,看得多了,自己再看球的时候,也能看出一些路子了。”

  最近两年来,关于朱挺的报道也渐渐多了起来,而朱石国说他几乎把报纸上所有关于儿子的报道都保存下来,收集在一起,等着朱挺回来再看。一方面是出自对儿子的细心,还有一层含义也是让儿子也能看到外界对他不足的批评,他还一个劲的对记者说,“我也希望大家对朱挺能多批评,多给他找找不足。年轻人不能过分表扬,这样不好,容易自满,适当地也应该给他们泼点冷水。”

  比赛后的第二天,朱石国一天都在想着儿子红牌的事情,他和朱挺的母亲吴美君最担心的就是这会给朱挺带来影响,担心队里会对儿子作出严厉的处分。“还好最后还是赢下来了,否则不就成罪人了吗?但即使这样,我想批评处分还是少不了的。也有很多人劝我,说这都是年轻球员成长中的必经之路,年轻人嘛,总避免不了犯一些错误。通过这次错误,也可能对他是个教训,会让他以后成熟起来。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再和他谈一谈。太不冷静了。”朱石国说道。

  谈到国青队,朱石国还是非常兴奋的。“别看前一段吵得那么凶,克劳琛还是很有水平的。几次换人都把握得挺好,也都起到了效果。这些孩子真是不容易,不过不能骄傲,对任何一个对手都不能放松,开始人家说咱们不行,结果咱们是哀兵姿态,反而连胜了两支欧洲强队。现在大家都已经对中青队刮目相看了,但咱们自己不能骄傲自满,觉得自己多么多么强了。还是希望他们能走得远一点吧,这样咱们看球也觉得有劲儿。”

  作者:周吉来

  (来源: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挺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