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克劳琛赛前三大纪律四项注意:坚决打对方身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8:34 《足球·劲体育》

  “我非常满意现在我们口袋里装着6分”,克劳琛的心情不是好,而是无比之好,小组第一的成绩足以让过去的流言随风逝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这不仅是中青队比分上的胜利,也是克劳琛用兵方面的胜利。

  中青队这次对乌克兰队的研究不可谓不用功,据领队冯剑明说:“克劳琛和中方教练战前一共开了大大小小十几次会议,就是为了抠细节、找问题”,而李飞宇守在编辑机和
电脑前剪辑了一段9分钟的录像,对乌克兰打巴拿马三个进球的特点进行了总结,赛前当地时间15日中午11:15分到12:00,中青队召开了赛前准备会。克劳琛宣布了三大纪律和四点注意。

  小标:就是要打对方的身后

  “打乌克兰很难”,这是克劳琛开会时说的第一句话。在赛前多次的对对手的录像研究和战术准备会上,教练组发现乌克兰有一个软肋:两个中后卫的转身偏慢。所以要求中青队中前场队员要充分利用这个弱点扼制对手,对于后腰赵旭日和崔鹏的要求是抢断后要用最快的速度发起进攻。赛前一天的封闭训练中,最核心的内容也是“由守转攻的快速出球”,有机会就快速打对方身后,特别是由中场抢断后往两个边分球——这是因为对方两肋有一些漏洞。老头把宝压在几个前场队员的快速反击上面,由朱挺、嵩俊闽、郜林、陈涛等攻击队员插上找机会。

  克劳琛的第一大纪律是这样的——“后防线防角球防定位球防8号10号”

  中青队最害怕的是乌克兰的角球和前场定位球,克劳琛要求:“对方罚角球时,其8号10号是策划者,角球开出后他们喜欢在前点扯动,拉开防守空档后由5号、10号在中点后点攻门”,所以要求冯潇霆、赵铭两人一定要注意人盯人,注意力必须集中,而且对于防前点的两个边后卫要求不能让对方扯动的队员要直接攻门的可能,“定位球是乌克兰最大的得分手段,我们的后卫线特别是两个中后卫一定要注意在防守时CLOSE(收紧)一点,不要给他们后排冲顶的机会”,这是克劳琛的最大隐忧,从实战来看队员们虽然失了两个球但都与此无关,他们对老头战术的理解和执行相当到位。

  克劳琛第二大纪律是——“中场要力挺“分边战术”,乌克兰的凶狠逼抢让克劳琛很担忧,不仅在赛前的封训里他要求了中青队要力挺中场,而且在战术安排上他对中场人选进行了人员变换,卢琳因为首场比赛的表现较为紧张,身材方面也会在乌克兰面前显得吃力,所以嵩俊闽和赵旭日首发上场,这一切都是要围绕“分边战术”来进行的,“整个中场要坚持上一场的死拼和意志力,由于乌克兰拼抢是最大特点,所以我们在维持快速短传的特点下,要尽量分边,打到对手身后去——他们两个中后卫卫正面防守很好,但转身不够快,这也是我们能够利用的最大机会,记住,分边、分边,打到对方两肋、身后去,这样才有机会”,队员的理解和执行很到位——特别是嵩俊闽在执行“打边”战术的表现几乎完美。

  老头的第三大战术是“前场进攻要左倾右倾”,赛前克劳琛边续找了前锋包括陈涛这样的前卫队员谈他的进攻要求——多注意边路的接应。“我们的进攻战术是在边路,中场队员会及时地把球分到边路,而你们就要在合适时机出现在边路,要么切进禁区,要么把球传中到对方身后”,这是克劳琛的算盘,执行得最好的又是嵩俊闽,他一次在边路传中给朱挺制造了一个凌空进球,另一次则利用速度传中使对手手球犯规赢得点球让陈涛进球。陈涛告诉记者:“在这样正面拼抢凶狠的对手面前,我们也只能用比较擅长的边路速度来克制对手,从教练员给我们观看的录像中也看到他们确实转身有点慢,这是我们的机会,所以胜利在所难免”。

  小标:你们要经得起心理强刺激

  在会上,克劳琛交待了四项注意:一、战术纪律是本场比赛的前提,必须有充分的战术纪律意识;二、这场比赛双方肯定拼抢凶狠,所以要注意在对方的强刺激高强度动作下要保持心态平衡,不要因为持续的反抢就破坏了自已心态;三、发扬队伍“快速短传”的优势,调动对方,用传接速度找机会。

  对攻对抢——在这种情况下你们一定要保持心态平衡,这是一种强刺激,赛前杨一民、克劳琛很担心队员在身体体能不是很到位的情况下导致心态失衡出现犯规,但除了朱挺那张红牌外中青队心态保持很好,“我们累,他们也累,他们狠,我们也狠,所以也可以说我们这场比赛胜在心理上,而且从某种角度来讲朱挺那张红牌是为了阻止对方进球,不算是心态上的问题”,就连天天强调“心态”的杨一民赛后也在为队员开脱。

  值得一提的是:中青队继上一场最后一秒进球后,这场比赛又创造了两度被扳平两度反超比分的场面,“我很感谢队员们能在这种艰苦的比赛中能一直保持良好的精神,他们最终控制了比赛”,克劳琛很满意队员执行了他在赛前对恶战中保持心态的训条。

  如果说克劳琛在首场比赛中还有战术失误的话,但这场争取小组头名的比赛中他的各种调动和安排几乎完美。(李承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