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联赛让85国青起点高于沈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7: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的阿根廷世青赛我也在现场观看了中青队的比赛,我个人感觉这支在荷兰的队伍球员的天赋和那支队伍相比并没什么差距。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支队伍的起点比较高,在技战术方面也有他自己的特点。这支队伍中的球员绝大部分球员都已经在中超和中甲打上主力,或者是主力替补,能够经受国内联赛的磨炼,而这种联赛的经验和锻炼是沈祥福那支队伍所不具备的。

  在沈祥福那支队伍中比较突出的像杜威、孙吉、孙祥、于涛等人他们当时还在上海的02俱乐部参加乙级联赛,连中甲联赛都没有参加过,陆峰甚至还在业余体校。而曲波当时也只是在联赛中打替补,在参加完亚青赛之后才有机会参加中超联赛,并逐渐成为主力和射手,而且还被评为了当年联赛的最佳新人。

  从这种大的环境来说,我觉得现在这支国青队队员要比四年前沈祥福那支队伍在先天方面就要占据一点优势,这种联赛的经验和在联赛中所经受的锻炼恰恰是这支队伍能够在这次世青赛上取得两场比赛胜利的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比如说在这次世青赛两场比赛中中青队都出现了同对手战平的情况,而且在比分被对方扳平之后,无论是土耳其队还是乌克兰队都有机会将比分反超。但是,中青队能够在这种压力面前顽强的经受住考验,我觉得这种考验是他们从联赛中锻炼出来的。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在2000年11月份的德黑兰亚青赛期间,当时的主教练沈祥福曾担心这批球员在亚青赛结束之后不能很快地参加联赛经受锻炼,而且也同当时代表团团长南勇以及领队郎效农谈到了这个问题,希望足协能不能在政策上给予这批球员倾斜,让他们在亚青赛之后尽快打上联赛。而国青队队员也在当时发出了呼吁:"我们需要参加联赛!”这种情况在现在的这支国青队中不存在,因为所有的球员都在参加中超或者中甲联赛。在这次报名参赛的21名球员中,只有守门员张磊是在打乙级联赛,其他的所有都是在打中超或中甲联赛,我想这也是国内诸多俱乐部为什么当初反对国青队长期把队伍拉到德国进行集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足协在备战08奥运的战略方面有可能会有所改变,特别是在与法国方面的合作正在积极的进行中。与法国方面谈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去法国集训只是利用联赛的间歇期,或者是在夏季,或者是在冬季,把队伍整队拉到法国去集训。这样的方式一方面不影响国内联赛,使得这批球员能够在联赛中经受考验,另一方面队伍也有相对较长的集中时间来进行技战术或其他方面的磨合,参加一系列的高水平比赛。我觉得这种模式比现在把队伍长年扔在德国,两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显得更加有效、更有可操作性。

  中国足球在备战08奥运问题上究竟将采取怎样的战略,在世青赛之后恐怕还会有一段时间要展开讨论和研究。但我觉得不管采取哪样一种方式,选择一种利多弊少的方式恐怕是合适的,而要寻找出一种十全十美的方式是不现实的。

  所以,通过这支队伍在这次世青赛之前的备战以及比赛中的表现对中国足球最终确定08奥运备战的方针和策略还是有很大的参考意义和价值的。(马德兴)

马德兴:国青仍未明确核心 中德教练结合势在必行

马德兴:一俊不能遮百丑 国青胜利唤起球迷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马德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