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VS谭望嵩:没感觉但有天意 没运气只有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最典型的成都小伙儿,一口最地道的成都平舌音,谭望嵩,虽然眉毛缺了一块,但看上去更有一点俏皮,他对外边的媒体说:“我有预感要进球”,但私下里他又说:“嘿嘿,其实我哪有预感,又不是神仙,只不过是轻轻地想了一下,轻轻地想了一下,马上就把念头压下去了,但我进球后本来要摆个POSE 动作都设计好了,可恨的是崔鹏,一把就把我拉倒在地,队员压得我气都喘不过来”。

  谭望嵩,这个一直在中青队打着主力但一直都没有被当成焦点的球员,有着成都人的灵俐和跳脱,他那一脚疾速转向的射门,被他自已称为“为60天的孤独回报的礼物”。

  谭望嵩小时候是个很内向的人,其实现在他也是个内向的人,所以在攻进中青第一球后他回避着更深入的采访,直到应付了各种表层化的应酬回到房间后,他才向记者打开话匣子。

  一、没有感觉,但有天意

  ——那个球是天意吗?你曾在热身赛打拜仁青年队时就进了一个头球,那次你就开始在想“能不能在正式比赛中打进一球”,而且据说你在出发前往球场前预感自已能在这场比赛中进球?

  谭:我相信在这样重要的比赛中打进这样的球是天意,但其实没有想得那么具体,我在房间里给刘宇说:“今天有点感觉”,你知道作为一个球员踢了这么多年球是有一种模糊感觉的,但我不想在进球后就“马后炮”式的说自已怎么找到了什么预感,实际情况是,我来到荷兰时状态并不好,一个是身体方面的,一个是心理方面的,我还去找过张海涛教练反映我的问题,我有点累有点烦,弄得自已很着急,训练也找不到感觉。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越没感觉时,感觉会突然找到你。

  ——在“没感觉”的状态下又进球了,而且进得很漂亮,给我们叙述一下当时的专业过程吧。

  谭:这几天克劳琛和中方教练都要求拼压,对我的具体要求是大胆助攻,定位球也要上去,所以我觉得以自已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是可能进球的——那一脚很快,很快,我往前突时余光瞄到大门,发现自已离大门很近了,“打门”,是当然的选择;土耳其后卫犯了一个错误,扑得太凶了,所以进球就很快发生,真的很快,很难叙述。

  ——崔鹏破坏了你的庆祝仪式?

  谭(笑):我曾经给自已设计了一套进球POSE——跑到角球旗那里双手叉腰直视台上观众,哎呀,崔鹏比我还激动,一把就拉住我的领口把我拉倒,那些队友都跑过来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下一次,如果还有下一次的话我一定要小心,咋个也要先自已跑到角球旗那里表现一下才行。哈哈。

  ——打土伦杯时也是最后一分钟进球,对手也是土耳其------这两个球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谭:相同的是两个球都让人激动,我们也能用最后一刻的进球给别人制造黑色几分钟几秒钟什么的;但那次是平了就出线,这次是胜了种子队奠定出线优势,可能由于队里前段时间情况不是很好,所以这个球让我们更激动。我相信天意,要不然为什么两个球都出现在土耳其身上呢?

  ——你不仅进了第一球而且在中国队最艰难时挡出了对手一个必进球,有人说你今天算进了两个球。

  谭:是啊,当时大家都有点跑不动了,前段时间体能训练不好,我觉得当时我们守门员不该出击,所以当对手一吊门时我就开始往回跑,边跑边想着找准步点把它给顶出去,我觉得我能顶出去,没想到它居然打在门柱上了,所以它本也不该进;其实对方再补射时角度打得并不好,太正了,所以我没大家想的那么神勇,哈哈,我总不能自已表扬自已吧。

  二、没有运气,只有实力

  ——中青队这次组队后运气一直不太好,内部外部的纷争也很多,但这场球的运气倒很好。

  谭:运气?我觉得不是运气,要说有威胁的射门我们比他们多啊,有一句话是,“运气总是找那些有实力的人”,我们如果自已做得不好,哪里有什么运气,其实我们队实力不错的,关键看怎么打出来。

  ——一场胜利后,这支队现在已经走出了信心的低谷了,你们是怎样在短时间内重聚自已的信心的?或者说你们是怎样和克劳琛达成一致的?

  谭:不要忘了我们都是年轻人,有时候稍一激发,信心就会出来,你看角球、定位球时我们都敢上去了,这场比赛要是把握好了上半场就2:0了!前段时间我们队情况确实不好,用一句话形容就是“怨声载道”,每个人都有自已的情绪,但现在想来这是中西方文化、观念的不同,交流也不畅吧。在德国那个城市里,简直就是一个养老院,静得吓人,加上我们都处在青春叛逆期,对于陌生的东西有种逆反的心理。

  ——队伍度过了危险期了吗?我关心的是一场胜利能否把过去的不愉快都抛开吗?会不会在下一场输球后又出现某种情绪?

  谭:刚才冯潇霆说了,“我们都是兄弟一般的关系,能够在大赛中团结拼搏”,我觉得这支队最好的一点就是,矛盾归矛盾,但一到场上,大家就能够抛开一切,一心就为了赢球而去拼!所以尽管对这支队有信心好了。

  ——无论如何胜利是让人高兴的,但我的疑问是,为什么这支球队能突然打出漂亮比赛?

  谭:具体来说,我们的缺点是“慢热”,很多场球都是一开场就被别人压得喘不过气来,所以这次要求开场就压出去打,大家统一认识逼得很凶,这就提前把队伍升温了,主动缩短了出状态的过程。用我们的话说,这场比赛“咬”的劲不一样,我们狠了,就让对手很难受。

  ——一场胜利后,请再来评价一下倍受争议的克劳琛,他是对是错?

  谭:现在想来,他要求的东西有的也是对的,而且在这种事情上也不好说谁对谁错,应该来说,这场球赢了以后我们队应该延续现在的打法了。

  三、要回锅肉 不要牛排薯条

  ——你的眉毛是怎么回事?

  谭:千万别提这事了,别写好吧;我过段时间把它弄一下好了。那是在今年一月份打卡塔尔八强赛打韩国队时留下的记号,缝了十几针,球也2:3输了,当时我还有腿伤,合练了三天就上了,那个球我上得太狠了,结果没跟上就用头顶反弹球,我流血了,对方后卫也开花了。

  ——你是怎样一种球员?自我推销一下。

  谭:典型的四川球员吧,灵活、凶狠、有股辣味,我身体不如北方球员,所以就只能在其它方面多想一想。

  ——在德国的时候生活很孤独吧,怎么排解当时的枯燥?

  谭:太枯燥了,我开通了国际漫游手机,有时间就给家里发一发短信,但这就是我们当球员从小的经历,必须忍,其实也没得啥子,进球了就算是对那段枯燥孤独时间的回报吧。

  ——作为一个好吃为天性的成都人,你对食物的渴望是什么?

  谭:青椒肉丝、回锅肉、火锅------千万不要提牛排薯条了,害怕了,回成都一定要大吃一顿,去玉林、去吃锅盔回锅肉、吃清油火锅,这个地方的东西简直不是人吃的。

  ——听说你很喜欢打PS,有自已的阵容吗?

  谭:我很喜欢米兰,但自已的身体条件是去不了了,只有在游戏上去尝试了。我的最爱阵容是前锋:舍普琴科、克雷斯;中场:赛尔吉尼奥、卡卡、皮尔诺、西多夫;后防:马尔蒂尼斯塔姆内斯塔卡福;守门员:迪达

  (李承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谭望嵩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