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历届世青赛希望之星 李华筠领衔被毁灭一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金焱报道 如果放在12年前,人们会为兰普蒂发狂,他被称作贝利转世神童;倒退10年,人们以同样的方式谈论巴西的卡伊奥;还有加纳人博阿滕,以及西亚的卡蒂里和马塔尔。但最终,这些世青赛的新星都昙花一现,成为足坛“伤仲永”的前车之鉴。

  世青赛从开始创立,就一直是未来球星登陆欧洲的大集市。但并不是每个希望之星都能够借世青赛的东风,中国的李华筠可以算是最被国人记挂的“仲永”。1983年中青队2比
3负于捷克队一役,李华筠曾以速度和眼花缭乱的过人,吸引了众多球探。2004年笔者采访欧洲杯,希腊主教练雷哈格尔曾直言984年他率不来梅造访大连,一直念念不忘中国那名边锋。可惜当年中国有28岁以上才能出国的政策,世青赛上的希望之星就这样迅速消失,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李华筠已彻底告别足坛。

  1991年世少赛加纳夺冠,人们在谈论加纳神童兰普蒂。比甲联赛曾为他修改年龄政策,令兰普蒂15岁时就为安德莱赫特队亮相。1992年奥运会以及1993年世青赛,兰普蒂迅速上升,人们在惊呼,贝利转世神童终于在西非加纳找到了。但到1996年,兰普蒂忽然从公众的视野消失了。加纳队当年3月2比8惨败巴西,兰普蒂从此无缘国家队。经历了考文垂和阿斯顿维拉队英超岁月后,他变成了彻底的流浪者,比利时、德国、土耳其、意大利、荷兰和葡萄牙之后,他开始接受南美的邀请,身价也一降再降。他曾经到过阿根廷圣塔菲队,2002年辗转到了中国。水平惨跌,身价暴降之余只有外语有了长进,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他甚至还初懂土耳其语,最后是几句半吊子的中文。因为非典,兰普蒂在中国也没有呆下去,2004年兰普蒂回到了加纳,从起点回到终点。

  加纳队在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杀入决赛,主要倚仗博阿滕在中场的出色组织。一向挑剔的马拉多纳世青赛后说:“他可能在未来成为巨星。”当时博阿滕效力的萨洛尼卡不想这么快放货。可有了兰普蒂前车之鉴,曼联没马上吐口,到了2003年博阿滕不再新鲜,萨洛尼卡有点急了。他们想引进另一名非欧盟球员罗素,博阿滕只能让位。萨洛尼卡发出了逐客令,最后时刻瑞超的索尔纳AIK队接单。2004年索尔纳AIK队降到瑞甲,博阿滕彻底失业,至今赋闲在家。

  巴西人卡伊奥曾落脚国际米兰,那是10年前的事情,这一年他出征卡塔尔世青赛独进5球,卡伊奥被看成第二个罗纳尔多。一个赛季后,卡伊奥被迫回到弗卢米嫩塞队。2004年卡伊奥曾想踢中超,结果没人敢要他。于是卡伊奥只能继续在巴西小球会厮混。

  1999年世青赛最佳球员是来自东道主马里的凯塔。可惜法国成了凯塔的黑洞,他的境遇几乎只能用“黑鹰降落”来形容。在马赛、洛里昂等法国球队都无法打上比赛,最终只能在朗斯“不死不活”地过着日子。

  乌拉圭队中场前腰奥利维拉是1997年世青赛的最佳球员,世青赛后瓦伦西亚几乎是急不可待地签下这位小个子,但奥利维拉在瓦伦西亚根本找不到位置,现在只能“垂直降落”到西乙的科尔多瓦队混日子。

  西亚球员第一次让欧洲球探眼前一亮,还是1995年世少赛,阿曼队进入世少赛四强,队长卡蒂里成为当届最佳。卡蒂里入选了阿曼国家队,看起来前程似锦。但两年后,这个人彻底消失了。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笔者曾打听他的下落,有传言卡蒂里参加世少赛,已是一名父亲。如果传言成真,也就不难理解,卡蒂里为什么是“仲永”。

  2003年世青赛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情,但阿联酋的马塔尔快成了上世纪人物。当时阿联酋队进入8强,这名前锋也赢得了国际足联一片赞誉。但马塔尔不愿意离开瓦赫达队,阿布扎比俱乐部能支付他高额薪水,于是他也将被遗忘在角落里。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