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劳琛:不会和乌克兰打默契球 坚持原班人马出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03 《足球·劲体育》

  2比1,克劳琛那张经历了64个春秋的脸上,有太多的喜悦,对于土耳其队教练关于中国队运气好的说法,他的回应是老人式的幽默:“我们运气的确不错,如果不是补时5分钟,可能就不会有最后一分钟的进球。”

  6月12日,面对记者的问题,克劳琛的回答很巧妙,他没有嚣张的回击那些疑问——过去的50多天里,他在进行一场战争。不仅仅要和自己的比赛对手作战,还要和来自各方面的怀疑作战。但在获胜之后,他很宽容:“对于那些怀疑和批评,微笑是最好的回答。”

  最后的进球方式是我期待的

  《足球》:我听一些队员对我说,你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已经提醒大家比赛的最后时刻中国队会进球?

  克劳琛:是的,在赛前的准备会上我曾经对他们说,如果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比分还是平局,如果这时候我们能够在前场获得定位球的机会,那么我们很可能会赢得比赛。因为数据统计显示,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当中,有38%都是通过定位球打进的,而我们的定位球又是经过精心演练的。当时我还提醒我的队员们,在最后时刻,只要比分是平局,拿球后要往对方的两个边角带,因为对方想赢下比赛,一旦着急,他们会犯规送给我们定位球机会的。

  听上去有点神奇,难道你真的能预测结果?并不是这样的,我之所以对球员们这样说,目的就是想让他们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也不要放松,一定要集中精力争取每一个进球的机会。最后时刻我们能够进球应该说是一种巧合,但也是球员们的努力结果。

  《足球》:赵旭日最后时刻的那个进球是不是让你很兴奋?

  克劳琛:当然,那是一个我期待已久的进球方式。这样的定位球配合我们曾经进行过多次的演练,但能在正式比赛里打出这样精彩的进球还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特别是这样的进球出现在比赛的最后一分钟。

  《足球》:这种最后一分钟进球的比赛你以前曾经经历过吗?

  克劳琛:当然,在我的执教生涯里有过好几次这样的战例,印象最深的还是1986年,当时我带加拿大出战世界杯预选赛。当时我们在与海地进行的一场关键比赛里一直以1比0落后,结果在最后一分钟由我们队的一名高大前锋头球破门扳平了比赛,这保证了我们能够顺利进军墨西哥世界杯。

  《足球》:赛前你告诉我这场比赛中国队和土耳其各有50%的机会,而且你认为中国队有机会获胜,你是基于什么原因做出这种预测的?

  克劳琛:因为我了解球队的训练水平,我了解对手的弱点在哪里。比赛前的最后几天,我们通过一系列手段增强了球队的自信。在赛前我没有过多向队员强调对手是怎么样的,因为我知道只要我们的球队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和训练的东西,我们就有机会获胜。

  《足球》:中国队在这场比赛里是以防守反击为主,为什么选择这种打法?

  克劳琛:在赛前适应场地时我了解到这块比赛场地的宽度只有66米,而一般国际上标准的比赛场地宽度是70米,这个场地要窄4米。这意味着对于进攻的球队来说,他们进攻的空间减少了,对防守的球队更有利,所以我告诉队员们,在这块场地上打防守会更容易一些。

  《足球》:土耳其扳平比分后,你有没有担心?

  克劳琛:没有。在他们打进扳平的那个球之后,我特意观察了土耳其队的主教练,当时我发现他正在示意队员反撤,这意味着他对1比1的平局很满意,他不想再进攻了。说实话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土耳其队不是防守而是进攻的话,给我们队的麻烦会更大,因为我们的队员已经非常疲劳,很可能会再失球。但看见他们开始回收之后,我放心了,而且我预感到我的球队很可能会有机会再进一球。

  《足球》:在这样紧张的比赛里,你还有时间去观察对手的动作?

  克劳琛:当然,这是我执教30多年来的习惯,你必须要学会观察,搜集一切对你有用的信息。足球比赛就是由细节来决定一切的,每一个微小的错误都可能决定最后比赛的结果,我们就是要重视每一个细节。

  《足球》:这场比赛一开场中国队的逼抢让土耳其队显得很吃惊,这是不是你预想中的效果?

  克劳琛:我看过土耳其队的多场比赛,我知道他们的逼抢对于每一支球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麻烦。但我也知道他们对中国队不是很了解,所以我布置球员在一开场就对对方进行逼抢,要在心理上压倒对方。果然在整个上半时,对方都没能组织出太好的攻势。

  《足球》:你也看了土伦杯的比赛,当时中国队就在和土耳其队的比赛里最后时刻扳平了比分,这两场比赛很相似,你认为这是不是土耳其队的弱点?

  克劳琛:没错,这正是土耳其球队的最大弱点。他们的球员在场上的最后时刻总是不能集中精力,而容易出现一些失误,这样的失误一旦被对手利用就将是致命的。土耳其队的两次最后时刻失球绝对不是偶然的。

  《足球》:下半场比赛你用赵旭日换下了郜林,当时是想防守了吗?

  克劳琛:当时土耳其队的中场人数比较多,我们队在下半场中场完全失控了,而这时我的手上只有一名防守型的中场,我换上赵旭日之后,让陈涛去打前腰,这样做的目的是想更好地控制中场。我不想让土耳其队一直围着我们门前进攻。郜林打了一场非常不错的比赛,上半场他有几次不错的机会,但如果他更坚决一点,可能已经可以得分进球了。我换下他是出于战术的考虑。

  《足球》:大家都对你让董方卓去打左前卫感到不理解,你让他上场难道不担心他的防守吗?

  克劳琛:我之所以换董方卓上场就是因为不想在领先的时候在场上死守。董方卓的速度有优势,他可以在压制住土耳其队左路的进攻,而如果朱挺体力不行的时候,他也可以转到中路去。说实话,对于董方卓上场之后的防守我非常满意,而且他在反击当中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威胁,对他的表现我很高兴。

  《足球》:蒿俊闵呢?他的上场是不是太晚了?

  克劳琛:不,我不这样认为。蒿俊闵是有能力在最后时刻改变比分的那种队员。而且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有多种选择。如果我们没有被对手扳平比分,那么我很可能会换邹游上场,因为他的头球会对我们最后时刻的防守很有帮助。但在对方扳平比分后,我们更需要进攻,这个时候我要换上蒿俊闵放手一搏。

  《足球》:如果让你自己评选,谁是中国队的MVP?

  克劳琛:有两名球员是这场比赛里表现最好的,赵铭和朱挺。赵铭在这场比赛里的一对一防守非常成功,他几乎赢得了80%的一对一防守,同时他的头球控制住了后场的所有高点。朱挺的跑动非常出色,他在前场的抢截和进攻都非常完美,他的跑动带活了全队。此外冯潇霆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我们的两个中后卫在这场比赛里的表现我个人认为是世界级的,没给对手多少机会。

  《足球》:门将杨程呢?一些人认为中国队的那个失球和他有关系。

  克劳琛:我个人认为杨程非常出色,他非常镇定和自信,而他的这种镇定鼓舞了全队的球员,给全体球员带来了自信。至于说失误,世界上有不犯错的门将吗?请你告诉我。那个失球,我觉得不能完全说杨程的站位有问题,如果他扑住了,那就将是一个好球,失球的责任不应该由门将一个人来负。

  《足球》:这场比赛你有没有哪点对中国队不太满意的?

  克劳琛:有,我们中场球员传球好的特点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我们在场上的传球失误太多了,丢球太快,这样浪费了不少的体力。我觉得以我们中场球员的传接球技术,他们完全可以在场上做得更好。

  《足球》:乌克兰主教练在赛后说要谢谢中国队战胜了土耳其队,为他们小组第一扫清了障碍,你不觉得他们有些无礼吗?

  克劳琛:很正常,没有一支球队不想在比赛当中争取胜利,我们也一样,当然也想战胜乌克兰队。

  《足球》:打平就能确保两支球队都顺利出线,大家会不会默契一点?

  克劳琛:我是不会这样做的,取胜是我的目标,对我来说,小组第一仍然我们队追求的目标,打乌克兰我仍然要求球员们全力以赴,一定要争取战胜对手。

  《足球》:你对乌克兰队印象如何?

  克劳琛:他们的全队整体打得非常好,组织得很好,他们的风格基本上继承了俄罗斯足球的风格,快速、脚下的技术也比较好。同时在他们的队中也有三四名比较突出的球员,他们的高大前锋非常有威胁。与巴拿马的比赛他们上半时打得非常好,但是下半时或许可能是因为大比分领先的原因,他们打得有些松懈。

  《足球》:这场比赛中国队的几名替补球员表现不错,你会不会在与乌克兰的比赛里改变首发阵容?

  克劳琛:不,我不会这样做的。我们的首发阵型很成功,下一场比赛我们仍然会坚持这样的阵型。但在具体的出场球员上,我们还要看看这几天球员身体恢复的情况,最多只会调整一两个位置的球员,基本上我们会坚持原班人马出战的。

  《足球》:你看了第一轮其他各场比赛之后有什么感想,阿根廷队输了是不是让你吃惊?

  克劳琛:我们和美国队打过比赛,知道他们的实力,所以对于他们能够战胜阿根廷队并不吃惊,美国的青年队一向很强。德国战胜埃及也很正常,西班牙的胜利也不让人吃惊,因为他们是本届比赛的夺冠热门。唯一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洪都拉斯队,他们输给了智利队7个球。第一轮比赛里两支中北美的球队表现都不好,不知道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

  《足球》:会开始注意下一轮比赛的对手吗?

  克劳琛:现在还不会,我主要是要带领全队全力准备第二场与乌克兰的比赛,而且只有到最后一轮我们与谁交手才会明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