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球探相中连鲁二虎将 直言陈涛难在欧洲立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20: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土之战,中国队最后时刻凭借赵旭日的世界波绝杀“破土而出”,赢得本届世青赛的开门红。国青的表现让现场看球的中国球迷欣喜若狂,也让土耳其球迷痛不欲生。不过在看台上,有一类人似乎处乱不惊,冷静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着球员的号码和特点,这就是“传说中”的欧洲球探。

  莫里就是其中之一,他是自由职业者,主要为意甲西甲和法甲的俱乐部考察球员
,尤其是年轻球员。但是他在东亚呆过不短的时间,是日本的常客。“我也去过中国,到过北京、上海、青岛等地,我考察过上海(国际队)的于海,他也是87年出生的球员,我对他也很有兴趣,他是一位很有希望的球员。”莫里操着一口浓重西班牙口音的英语对笔者说。“不好意思,我们西班牙人说英语,口音很重。”莫里表示,他之所以经常去亚洲,就是希望从亚洲挑选一些好苗子,推荐给欧洲的俱乐部。“今天这个场地的看台上,应该有不下10个像我这样的人吧。”莫里扫了一下看台。

  因为对亚洲足球比较了解,莫里还是侃侃而谈起亚洲足球来了,“我觉得日本队目前相当不错,不过从青年队的水平来看,似乎中国队的水平要超过日本队。我昨天也到荷兰队和日本队的比赛现场了,看了日本队的比赛。不过,从今天国青队的表现来看,他们的实力比日本队强。中国联赛的水平不是很高,所以想对而言,我更愿意看国家队级别的比赛,比如亚洲杯或者亚洲青年锦标赛,因为国家队毕竟集中了全国的精英球员,不过中国国家队的水平确实不是很高。”

  虽然一边和笔者聊天,莫里的眼睛还是丝毫不离开球场。在比赛的间歇,不断地指着手中的名单,一五一十地向笔者询问国青队的球员和效力的俱乐部,莫里对于赵铭、冯萧霆、周海滨郜林非常感兴趣,详细询问这几位球员是不是职业球员,在各自的俱乐部是不是打上了主力,是不是和球队有比较长期的合同,一年的薪水能达到多少钱。

  莫里还详细了解谁是国青队最有名的球员,当得知除了签约曼联董方卓之外,周海滨是比较有名的球员时,莫里追问到,“是不是球迷都知道8号(周海滨)呢?”莫里解释到,“如果他在球迷中的知名度很高的话,这是他可以签约欧洲球队的重要砝码,现在很多球会比较看重亚洲和中国市场的商业开发。”

  新浪体育也进行了一次与欧洲球探的对话。

  新浪体育:您觉得这批中国青年队的队员水平怎么样?有没有能力去欧洲打球?

  莫里:从我的观察来看,这些球员的能力都没什么问题,他们的技术相当好。我觉得这些球员应该现在就加盟欧洲联赛,不能等到26岁或者27岁再去欧洲打球。现在这些球员只有20岁左右,他们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如果他们继续在国内打球,再打几年,他们就被浪费了。因为他们没有可塑性了。他们现在如果可以来欧洲打球,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可以在欧洲立足。对于这些球员来说,他们必须在身体上得到大的提高,在战术素养和意识上提高自己。我可以给你一个例子,当年中田英寿加盟意甲时,只有21岁,所以他在欧洲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新浪体育:您觉得如果这些球员来欧洲打比赛,他们应该去什么样的俱乐部呢?

  莫里:相对而言,他们必须去一些比较小的俱乐部,不应该去那些大牌俱乐部,因为他们在那里根本得不到机会。你知道日本球员稻本润一吧,他来欧洲的时候首先选择了阿森纳队,我觉得那是一个错误。因为他在阿森纳根本打不上球,阿森纳不缺少他这样的球员。如果当初他可以选择一个比较小的球会,他现在的水平可能更高。

  莫里:中国队这些队员如果可以像董方卓一样,先与曼联这样的大球会签约,然后被送到比较小的球会打比赛,在那里得到上场机会,得到提高。如果有朝一日他们证明自己确实有能力打高水平的联赛,他们可以回到大球会打球。我觉得董方卓加盟欧洲联赛的方式相当好,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新浪体育:那么您觉得中国队场上的这几名球员有实力在欧洲联赛的一些小的球会打上主力吗?

  莫里:当然可以。不过这取决于哪个联赛和这名球员在场上的具体位置。比如前锋吧,恐怕这些球员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英格兰根本找不到机会。因为在这些联赛中,作为前锋,你的任务就是进球,不管你付出了多少努力,不管你的技术多么好。这些联赛并不缺少大牌的射手。所以我对中国队的前锋的建议是,他们可以考虑去荷兰、瑞士丹麦的联赛,也许可以考虑去德国联赛,在这些地方,前锋相当比较容易一些。他们可以先去那里锻炼一段时间,等自己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之后,然后再登陆比较高水平的联赛。

  莫里:对于边路的球员而言,想对容易一些,如果你的技术较好,有能力突破和助攻的话,你就容易在欧洲立足。对于中路的球员而言,相当不容易,因为欧洲的中路球员必须身体强壮,善于拼抢,这一点中国球员并不占优势。你看看,10号球员(陈涛)可能很难在欧洲联赛立足,因为他虽然技术比较好,但是身体条件不太好,而且速度不够快。13号球员(卢琳)也比较难在欧洲站住脚跟,因为他的个子太小了,他很出色,但是他已经尽力了。

  莫里:中国队的两位中后卫(冯萧霆和赵铭)节奏感相当好,拼抢能力好,他们更容易在欧洲立足。如果他们可以与一位经验丰富的中后卫搭档,他们肯定可以提高很快,比如他们在欧洲和一位26或者27岁的球员搭档,肯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助于他们的成长。他们可能在欧洲好的联赛找不到主力位置,但是他们可以去南美的一些俱乐部,或者欧洲的一些二流联赛锻炼,然后再加盟大牌的俱乐部,这是一条最好的道路。

  (新浪特派编辑张仪发自荷兰乌德勒支)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冯萧霆新闻 全部周海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