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告捷仍存两大隐患 失球暴露中国足球多年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无疑是一场能让国青队员铭记多年的胜利,无论两记精彩入球还是比赛跌宕起伏的过程都会让中土之战成为中国足球的经典记忆。然而如果从整个世青赛战役的战略角度透析本场比赛,那么国青队胜利之外依然有着颇多问题值得人们担忧,这其中对于大赛执法尺度的理解以及守门员的经验成为了胜利之余留给人们的两大隐患。

  屡染黄牌暗藏人员危机

  尽管大赛揭幕之前国际足联特别公布了执法尺度方面的全新要求,国青队也将相关条文逐句翻译成中文供球员们理解消化,但从首场比赛出现的4张黄牌与24次犯规来看,国青队在比赛中这一层面表现得相当令人担忧。对比其他各路球队技术统计情况我们更容易发现问题的严重性,红黄牌方面中青队仅仅强于4黄2红的埃及队,在已亮相的12支球队中排名第二;而犯规方面中国队的24次犯规则暂时高居住榜首。首战之后,如何在后面的比赛中避免停赛减员便已成为国青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

  平心而论,本场比赛荷兰籍主裁的执法并不能算苛刻,相反在很多时候甚至还对场上队员一些细微的动作有所纵容,这一尺度面前中土两队都是受害者也都是得利者。下半时崔鹏在本方禁区前被对方暗算倒地,主裁反而判罚崔鹏倒地后手球犯规,送给土耳其位置极佳的任意球攻门机会;而中国队首粒入球也要得益于主裁的宽松尺度,朱挺几乎是在未碰到皮球的情况下反抢勾倒对方后卫,主裁判未作判罚示意比赛继续,谭望嵩得以巧射入网,土耳其球员也在国青队欢庆的同时对裁判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与小动作方面的宽松相比,当值主裁严格依照FIFA的新执法精神,对伤害性铲球和非体育行为坚决亮牌,4位国青球员也先后成为这一执法尺度下的“受害者”。如果说谭望嵩、崔鹏、赵旭日的三张因拼抢而得的黄牌还都有其战术意义的话,那么下半时郑涛领受的黄牌就显得相当无谓了,当时郑涛在被吹罚犯规之后依然做出触球动作,被裁判果断警告,成为了大赛新尺度的一位“以身试法者”。不难想象,如果此后国青队依然保持这种得牌趋势的话,那么后面的比赛中将会出现数名主力无可奈何地“坐球监”被请上在看台。

  失球拉响国青城门警报

  回放土耳其队在下半时攻进的那粒入球,除了国青全队体能下降之后的回防不及之外,门将杨程此球的出击也有值得商榷之处。当时对手经过传切配合之后9号克里姆在崔鹏的追防之下斜插禁区,杨程出击到小禁区外之后发现无法直接阻截对手的脚下球,犹豫之中克里姆的小角度射门穿过杨程两腿之间反弹到格克汗面前,后者轻松将球送入空门。此球杨程在出击时机的把握和与队友的默契方面都不够理想,被对手在一个无法形成太大威胁的角度之下制造了一次绝杀。不过20分钟前出现的一幕更为让人提心吊胆,杨程在出击化解对方传中时并未将球打向两侧,而是双拳直接把球打到禁区正面的土耳其球员脚下,对手的吊门如果不是横梁阻挡,那么62分钟时比分便已经成为了1-1。杨程必须庆幸自己的运气比土耳其门将好得多,同样的一次出击解围,同样是将球打响禁区外正面,土耳其门将最后时刻尽管将球击得更远,但依然无法逃脱被赵旭日怒射破门的命运。

  回首此前中超联赛,类似的情况在今年还曾经数次在杨程身上出现,4月30日中超赛场鲁能实德的两强对话中,作为鲁能主力门将的杨程便曾经在出击方面两次与巴辛发生误会,引得性情暴躁的保加利亚人大声发泄不满情绪。而此后的亚冠联赛关键一役中,杨程也在高球的出击中失误让鲁能一度涉险。

  这样的问题我们无法将其单纯归咎于杨程一身,多年以来中国门将长于门内技术而短于出击和禁区控制力,这已成为中国足球技术层面的痼疾之一。历任国家队门将往往拥有赏心悦目的救险能力,但在出击时机的把握以及对禁区内领空的“统治”方面却从来无法让人满意,这一观念上的差异也是造成国字号洋帅在门将选择上往往出人意料的重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国青队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在球员时期曾经拥有近20年来中国门将最为出色的扑接技术,其手上功夫甚至曾经受到英国权威人士的好评。在区指导将自己的“门内功夫”向弟子传输的同时,如果能帮助杨程们了解更多现代足球更为先进的门将理念,让国青队门将在出击与选位方面得到更大的提高,那才将是中国足球的一大幸事。

  (张洋)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