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绝杀背后另有幕后英雄 国青钢铁防线打造成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这样一个略显神奇的夜晚,国青凭借赵旭日最后时刻的世界波,在本届世青赛首场比赛较量中2比1力克欧洲亚军土耳其队,可以说制造了本届世青赛开赛以来最大的一个冷门。赛后技术统计和有关资料表明,国青队本场比赛的获胜,除了功臣赵旭日最后时刻的闪光之外,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本场比赛坚固的防守,90分钟比赛里基本没有给土耳其前锋太多绝对破门良机。

  本场比赛国青依然排出了郑涛、赵铭、冯潇霆、谭望嵩四人组成的后防线,这条防线也是主教练克劳琛正式上任之后所精心打造的主力阵容,冯潇霆和谭望嵩算是三朝元老,也一直是核心中卫和右后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但郑涛和赵铭却是克劳琛力排众议,亲自挑选了爱将,郑涛顶替了殷铁生时代的队长刘宇,延边小将赵铭则取代了三朝元老苑维玮。

  这条克劳琛精心打造的后防线在本场比赛经受了足够的考验,尤其下半场,比分落后的土耳其队向国青队阵地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几乎倾巢而出,但以队长冯潇霆为核心的国青防线有条不紊的一次次化解了土耳其队的反扑,尽管在比赛第85分钟还是被土耳其人打进一球,但这个失球更大的责任还是在于门将杨程的站位出现了问题,而且在他用脚挡出对方7号的射门之后,球幸运的滚到了无人防守的16号脚下,后者推射空门得手。

  作为本场比赛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队长冯潇霆用他稳定的发挥和沉着的指挥成为国青队中无可争议的后防大闸,并且在上半场还有一次从后场断球后狂奔几十米,连过两人之后试图与队友在大禁区外做二过一配合杀入禁区攻门,可惜队友最后一传不到位,使得冯潇霆这次精彩的个人演出不够完美,但整场比赛冯潇霆的防守真是无懈可击,本场近乎完美的发挥也一定会获得看台上众多欧洲球探的青睐。

  而打进国青队首个进球的谭望嵩也让人眼前一亮,不但一对一防守能力出色,边路助攻更是他的拿手绝活,从他打进的那粒精彩进球就不难看出这位四川小伙出众的足球意识,从发起进攻到完成致命一击,谭望嵩有始有终的完成了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任务。自信的四川小伙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仍然在回味那粒进球,他表示由于被教练安排参与前场定位球的进攻,所以赛前就已经想好了进球后的庆祝动作,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在中国足坛看到一名年轻的边后卫有着如此强烈的进攻欲望和自信心,谭望嵩的逐渐成熟也让主教练克劳琛赛后非常满意。

  另外两名后防主力郑涛和赵铭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身高1.89M、头球能力出众的中卫赵铭几乎抢下了本方半场所有高球的第一落点,是本场比赛名副其实的空霸,脚下处理球也比较果断;而左后卫郑涛移用自己出色的爆发力和身体素质牢牢的镇守国青左路防线,并且经常突然插上助攻,给土耳其防线制造威胁。作为入选国青队不久的新秀,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能有这样稳定的表现实属不易,不过通过90分钟的比赛,我们还是看出了两人存在着几乎相同的缺点,由于大赛经验不足,两人难免比较紧张,因此在比赛中的处理球还是略显毛躁和简单,有时解围过于求稳,几次在无人逼抢的情况下,将球直接开出边线,相信这样的镜头随着他们自信心的增强和心态的逐渐平和得到改善。

  国青队要想在本届世青赛中走得更远,防守将成为决定性因素,接下来的比赛在面对不同的强手时,充分吸取本场比赛获胜和经验和总结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自己的防守重点和战术必将成为国青教练组工作的重点。

  (童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