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巨头督训国青:输球不能输人 想想利物浦打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于是北京2008奥运会的男足适龄参赛球队,正在荷兰乌德勒支参赛世青赛的U20中青队受到了来自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主管部门国家体 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两位高层官员——局长助理崔大林和足球中心主任谢亚龙在抵达乌德勒支12小时后,出现在中青队下榻的中土酒店,进行了 世青赛揭幕前第一次动员会。

  作为辽足俱乐部新任董事长赵本山的老乡,崔大林的督训之辞既拥有东北人的幽默
也不乏东北人的激情。他代表体育总局对中青队提出六 点要求和一个希望。

  崔大林说,世界级别大赛需要赛前在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要相信自己有为国争光的信心。“你们应该感到幸运,全国和你们年龄相仿的 年轻球员有很多,但只有你们二十多人有机会代表中国到世青赛的舞台展现风采。至于如何风采展现?就要看你们的啦!能否写出精彩的一笔 完全靠你们自己。机会难得就要珍惜把握。”

  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在世界各个领域形成共识,体育竞赛更是需要。崔大林指出中青队教练组要将此前一段在德国巴特基辛根集训 期间发生的恩恩怨怨全部放下。“只要是人就难免在工作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但在工作失误出现后需要团队其他成员的理解,而不是相 互埋怨,个人利益需要服从球队的整体利益,一支没有凝聚力的球队不可能具备坚韧的拼搏精神。”崔大林说,“队员要坚决服从主教练战术 安排,彻底贯彻到比赛中,坚决遏制一盘散沙的心态出现备战和比赛过程中。”

  谈到战斗作风,崔大林要求中青队尽心尽力地顽强拼搏。他举了前不久欧洲冠军杯决赛AC米兰利物浦交锋的鲜活事例,“0比3落后,而 对手又是实力和比赛经验都在本队之上的百年豪门球队。如果没有永不服输的精神,利物浦怎么可能踢出惊天大逆转的比赛?同样的经典战例 还有去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和女网奥运金牌取得历程。只要主裁判没有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就要不放弃每一秒钟的拼搏。”

  具体谈到中青队实际状况,崔大林表示自己在国内已经通过电视录像看到了中青队两场热身赛,和奥地利青年队暴露出慢热的问题,还有 球员在比赛中不冷静的问题......“能够晋级到世青赛决赛圈,就意味着三个小组赛对手没有绝对实力非常差的,因此希望中青队将士做好和 每个对手打残酷遭遇战的思想准备,要把小组赛首战和土耳其青年队的比赛当作决赛去准备去比赛。希望大家比赛中多利用自己的智慧,摆正 位置淋漓尽致地发挥自身特点。遭遇战中心态最重要,只有扎实对待比赛每一分钟才不会给珍贵的年轻岁月留下遗憾。”

  一番要求提罢,崔大林话锋一转对中青队的比赛作风再次作为重点进行强调。他首先对中青队提出“三尊重”原则:尊重裁判、对手和观 众。“我在国内就了解到乌德勒支居住着不少土耳其人,届时比赛肯定会有大量土耳其球迷出现在比赛现场,队员们不要受到这种不利因素的 影响,摆正心态尊重观众。而一支成熟球队的临场经验就是通过高质量比赛逐渐积累出来的。”崔大林劝诫中青队员,不要因为年轻气盛就在 赛场上做出不冷静的事情。“输球可以但绝不能输人,你们在比赛场的一举一动不仅仅关系到个人形象,还有国家形象。”动员讲话的最后崔 大林希望队员注意安排好赛前的饮食起居,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要再出现大战前非战斗减员的情况。

  和崔大林的动员演讲不同,谢亚龙只说了几句话,但是句句掷地有声。他要求中青队要以哀兵的姿态出战三场小组赛,尤其要死拼第一场 和土耳其青年队的焦点之战。“你们还都很年轻,因此要在比赛中用自己的表现对得起球迷、父母、亲朋好友,更要对得起自己的青春。50天 海外备战充满了辛勤汗水,希望大家不要留下遗憾。”

  (石亚日)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