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青队世青赛征战史:高家军零突破 张家军进八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2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参加1983年世青赛的那届中国足球青年队起,国人对中青队就倾注了超乎寻常的关爱。与屡战屡败的国家男足相比,中青队虽然也有一些令人遗憾的细节,但带给人们更多是欢乐和希望。在前后四次世青赛征程中,中青队以昂扬的斗志、进取的打法赢得了几代中国球迷的喝采,也为自己留下了一段段值得回味的记录。

  “高家军”实现“零”突破

  1982年,高丰文率领中国青年队先后夺得亚青赛东亚区冠军、亚青赛亚军,以不败的战绩获得第四届世青赛入场券,实现了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级比赛“零”的突破。

  第四届世青赛1983年6月在墨西哥举行。中青队与阿根廷、前捷克斯洛伐克和奥地利队同分一组。

  首战南美劲旅阿根廷队。是役,中青队打出了相当水准,全场射门次数与对手不分上下,并创造了多次进球良机。但因临门一脚欠佳,加上门将有失常表现,中青队以0:5惨败在对手脚下。赛后,国际足联技术顾问马罗斯基评价说,这个比分是中国队来说是不满意的,但对内行人来讲,并不能说明双方力量的对比,中国选手欠缺的是经验,毕竟他们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

  第二场比赛,中青队再次缴了一笔昂贵的学费。该场对手是欧洲青年赛亚军前捷克斯洛伐克队。是役,中青队先被对手灌进一球,小将们毫不气馁,频频组织攻势向对手发起冲击,下半时由麦超和李华筠先后踢进两球,以2:1反超。令人可惜的是,中青队小将再次暴露出经验不足的弊端,在领先的大好形势下不能掌握局势,接连在防守中出现空档,被对手踢入两球,以2:3饮恨离场。这场比赛的失利,使中青队力争小组出线的梦想提前破灭。赛后,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说,他很欣赏中青队的技巧和速度,这是一支具有相当实力的队伍。

  小组赛最后一场迎战奥地利队,这是一场荣誉之战。奥地利队在欧青赛中曾两胜前西德队,具有相当实力。上半时,双方均未得分。易边再战,中国队连连发动锐利的攻势,先后打入三球,赢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中青队最终以一胜两负的成绩在16支参赛队中排第12位。赛后,中青队选手李华筠在最佳阵容评选中被评为最佳右边锋,他还被进入六大“希望之星”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中青队的主力选手贾秀全、柳海光、李华筠、傅玉斌、麦超等先后进入了国家队,并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中国足球队的骨干。

  中青队闯进八强

  后一届中青队更进一步,这支由张志诚带领的球队于1985年3月夺得了第24届亚青赛冠军,成为首支夺得亚洲级比赛冠军的中国国家级足球队。“张家军”还取得了同年8月在前苏联举行的第5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资格。

  中青队小组首战迎战墨西哥队。面对技术细腻,善于配合的对手,身材高大的中青队一开始就以长传高吊的战术与之周旋,收效却甚小,反被对手频频扯出空档威胁大门。上半时,墨西哥队先后打进三球,以3:0遥遥领先。中青队虽在下半场扳回一分,但仍以1:3败北。

  次战对手是欧洲劲旅英格兰队。赛前英主帅扬言:他们可以胜中国队7个球,至少5个球。中青队以良好的表现给狂妄的对手一个有力的反击。是役,中青队一改与墨西哥队比赛时的战术,采用短传渗透的战术与对手抗衡,此招收到明显效果。下半时最后15分钟由高洪波连入两球,以2:0完胜对手。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对中青队的表现大加赞赏,“这是我在这个小组看到的最好一场球。”

  中青队第三场小组只要踢平巴拉圭队,就可进入八强。这场比赛打得并不轻松,上半时中青队在领先一球的有利形势下,很快被对手扳平。下半时,巴拉圭队曾两次击中中青队大门门柱。幸运地逃过两劫后,中青队接连组织反击,在数次攻击中终于由射手高洪波打进奠定胜局的一球,以两胜一负的战绩昂首冲进八强。小组赛结束后,中国队宋连勇和高洪波分获巴库赛区最佳边锋、最佳前卫奖。

  1/4决赛,中青队碰到了强大的东道主——前苏联队。开场哨音刚落,前苏联队乘中青队立足未稳,利用一次反击打入一球。面对这支反击速度一流的对手,中青队注意力拼中场,与对手形成了对峙局面。全场比赛,中青队也创造了几次得分良机,但均未能破门,最终以一球之差无缘四强。这届中青队取得的成绩,也是迄今为止历届中青队的最佳战绩。

  健力宝”未显神奇

  1996年,中青队夺得亚青赛亚军,时隔12年之后重新获得世青赛入场券。

  第9届世青赛1997年6月在马来西亚举行,代表国家队参赛的并不是征战亚青赛的那支中青队,而是已在巴西留学数年的中国健力宝青年足球队。

  对这支在巴西浸淫数年的青年军,国人寄予了莫大的希望,特别是李金羽、李铁张效瑞和隋东亮“四小天鹅”代表国家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的良好表现,更使球迷们对这支队伍充满了信心。

  然而,充满朝气且拥有精良脚法的“健力宝”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却令国人大失所望。首战美国队,“健力宝”队依靠技术上的优势占得场面主动,但多次攻击却始终无数敲开对方大门。最后20分钟,“健力宝”队因体力下降,场面一直处于被动。最后一分钟,前锋李金羽中场带球时被对方断走,美国队球员在反击中打入致胜一球。以1:0气走“健力宝”队。

  第二场与加纳队的比赛,“健力宝”球员表现有了一定改观。上半时结束前,中场核心张效瑞一记远射造成对手门将脱手,意识上乘的李金羽快速插上补射破网。第75分钟,加纳队以牙还牙,利用一次远射将比分扳平。这场比赛,“健力宝”进球机会明显多于对手,却未能把握住战机,不得不接受平局的现实。

  对“健力宝”球员来说,小组赛最后一场与爱尔兰的比赛许胜不许平,胜可进入复赛,反之则淘汰出局。和上一场一样,“健力宝”队率先敲开大门,前锋王鹏在上半时第11分钟时射门得分。可惜10分钟后,“健力宝”脆弱的防线被对手撕开一条裂缝,将比分扳平。双方将1:1的比分一直保持到终场。三场比赛仅取得两平一负战绩的“健力宝”队小组殿底,惨遭淘汰。

  赛后,国内专家和媒体普遍认为,“健力宝”在三场比赛中尽显疲态,暴露出赛前调整工作出了问题,攻强守弱是其一大软肋。另外,被国家队调用的“四小天鹅”与队友磨合不足,也是导致“健力宝”队未能走远的一大因素。

  “超白金一代”震惊足坛

  2000年11月,由沈祥福挂帅的中青队夺得亚青赛第三名,这是中青队历史上第四次跨进世青赛大门。

  第13届世青赛2001年6月在阿根廷举行,中国队与美国、乌克兰和智利队同分一组。首战美国队,这场比赛中青队打得相当艰苦,下半时因体力下降甚至处于明显被动的地步。依靠曲波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后的一个进球,中青队旗开得胜。次场迎战乌克兰队,双方在90分钟内未有任何建树,以0:0握手言和。前两场取得一胜一平的中青队提前一轮获得小组出线权。小组赛最后一场,中青队碰到了前两轮皆败的智利队。这场比赛,中青队没有打出前两轮令人赏心悦目的打法,低级失误层出不穷,始终被对手控制着局面,智利人在多次攻击未果后,终于在比赛结束前三分钟打进一球,以1:0击败中青队。小组赛战罢,中青队一胜一平一负积四分,以小组第三名的身份出线,不得不在1/4决赛中迎战东道主阿根廷队。

  在这场看似强弱分明的角逐中,中青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赢得了强大对手的尊重。开场后仅4分钟,阿根廷队就攻击得手。身处不利境地,中青队小将们顶住了巨大的压力,频频通过快速反击威胁对手大门,令阿队门将数次惊出冷汗。下半时,中青队换上了快马曲波。第8分钟,中青队发动了一次反击,皮球传至位于右侧的曲波,速度惊人的曲波摆脱了对方后卫的纠缠,以一记漂亮的吊射越过了对方门将的头顶,将比分追平。阿根廷队毕竟技高一筹,他们在下半时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再次取得领先地步,并将2;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赛后,国内外媒体对中青队的表现大加赞赏,阿队主帅认为,“中国队值得称赞。”

  中青队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国内媒体和球迷的充分关注,媒体送给这支青年队一个动听的称呼——“超白金一代“。

  (王全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