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主力蓄势待发 核心海滨活棋陈涛奇兵董方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有不到两天时间,国青队在2005世青赛首战对阵土耳其的比赛就将打响。尽管前一段队内传出一些不和谐音,克劳琛也不时对个别队员在热身赛中的表现表示失望,但从杨一民抵达前方之后,国青队上下已趋向团结,克劳琛对外也开始表现得更有信心。通过热身赛人员使用和近日训练情况,结合克劳琛的足球理念偏好,已不难看出国青队的主力阵容。

  克劳琛是个少有的喜欢四后卫体系的德国人,也许讲究平衡的442更适合国青球员。阵形不是最重要的,克劳琛的足球理念是逼迫式的进攻足球,而不是稳健的回收反击。中前场的逼迫上抢和压缩空间;不粘球快速出脚转移;无球队员积极跑动插向空当,这是克劳琛在热身赛场边每每不断提醒的几点。他心中的主力阵容就是要由符合这些标准的球员组成。

  门将位置上杨程早已后来居上,随着关震的受伤更是牢牢坐稳主力。后卫线上主力身份铁定无忧的是中卫冯潇霆和右边卫谭望嵩。另外两个位置的老主力本来是苑维伟刘宇,这也正好是殷铁生当年的4人后防线。不过近日的热身和训练显示,这两个位置上新人已占上风。来自吉林的17岁小将赵铭已把苑维伟挤出主力阵容,两人都属于正面防守能力强的盯人中卫类型。苑维伟胜在经验和与队友的默契,以及在这拨球员之间建立起来的信任度;赵铭则身材更加高大,力量足脚头硬。在最终取舍上还有一个微妙因素,克劳琛对苑维伟场上的火爆脾气有点无奈,对拜仁预备队热身赛时就曾在场边向中方教练表示不理解苑维伟为何如此爱跟对手上火。左后卫情况类似,刘宇是老主力,但来自上海国际郑涛呈后来居上之势。刘宇有经验还能打中卫,助攻也稍胜一筹。但在最近热身赛中有几次后场处理球不果断造成险情,令克劳琛在场边心惊肉跳。郑涛主力希望随之大增,他比刘宇身体和力量更强,助攻上更加谨慎,但特点不够鲜明。

  国青中场单从球员名气上看似乎很豪华,但实际上由于中国球员近年来普遍缺乏个人摆脱能力,到了世界级赛场上,国青中场的运转特别是在进攻时的传接能力是克劳琛的心病。赵旭日周海滨这对后腰组合原本众望所归,但很可能无法出现在首战中。周海滨是现有中场中技术最全面最有调度能力的,分球转移的脚法和意识明显在队中另外三名中前卫之上,是克劳琛手中唯一一个组织形球员,仅从这一点就只能也必须确立他为中场核心。周海滨同样有被紧逼下摆脱能力不足的弱点,需要队友更多接应和发挥,减轻对手对他的防守压力。有中超和国家队经验的赵旭日身体素质出众,但令克劳琛不太满意的是他在防守中并不象王洪亮那样死缠拦打和拼命,身体上的优势打了折扣;有球时他的摆脱能力也略差,脚下控球一多就容易被对手堵死。王洪亮虽是上海球员,但防守时的勇敢和玩命是克劳琛很看重的,动作速率也比较快,不过他的大局观远比不上周海滨,而且容易犯规吃牌。崔鹏本是后腰位置的第四选择,但因为特点突出已有脱颖而出之势。他出脚快并且脚下技术不错,有一定摆脱和向前的能力。近日训练中崔鹏频频与周海滨搭档,充分说明克劳琛急于改善中场中路的摆脱能力和灵活性。崔鹏主力身份仍不能铁定,克劳琛还在速度、灵活性与防守强度之间取舍。这四名中前卫实力还算平均,以大局观和调度能力见长的周海滨将是中场核心。

  左前卫卢琳已稳坐主力,这名身材矮小的左脚将可能是国青队脚下活最细的球员,左脚传中质量也较高,克劳琛看中的正是他的脚下技术和配合能力。右边路是否使用陈涛要看比赛主攻还是主守,他的个人进攻能力全队最强,是克劳琛头号爱将。陈涛有摆脱突破,意识和射门的脚法都很不错,克劳琛私下在给高水平球员下定义时曾用陈涛举例,认为他是队中少有的知道什么时候该快什么时候该控制节奏的球员。陈涛最终出现在右前卫位置而不是打前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还因为在克劳琛眼中,队中并没有和陈涛、卢琳很接近的边路攻击手。球迷耳熟能详的蒿俊闵技术和速度已不见突出,摆脱能力和冲击力不如上述两人,是克劳琛曾寄厚望继而有些失望的球员。他在世青赛中会有替补上场的机会,需有令人惊喜的表现来改变主教练对自己的定位。

  前锋线上朱挺和郜琳是近期热身和训练的主力组合。朱挺有一定脚下技术,爆发力和灵活性也很好,并且前场逼抢非常卖力。郜琳则是典型的中锋,身材高大结实,作球比较细腻,但相对来说特点不鲜明。令人期待的是海归董方卓在近日训练中状态有所提升,他比郜琳更有特点,速度更快、冲击力更强,但需要在场上表现得更积极,跑动和逼抢多一些才更符合克劳琛的口味。不排除在最后一刻,董方卓顶替郜琳首发的可能性。高中锋邹游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会有一定机会。

  (武元)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