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给国足留作业:定位球攻防演练 效果齐称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24 体育周报

  随着中超杯第二轮首回合比赛结束,国脚们纷纷从俱乐部回到国家队参加集训。除了邵佳一赶回德国处理一些私人事务外,其他入选本届国家集训队的队员在6月6日下午赶回了训练场。但在一天后,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就离开了香河基地,他要去泰国观看朝鲜同日本的世界杯预选赛。与一周前赶往广州参加新闻发布会时不同,朱广沪这一次预先为国脚们留下了功课:练好定位球。在助理教练李树斌的带领下,国脚们在昨天上午上了一堂十分扎实的定位球训练课。

  作业:定位球攻防演练

  鉴于哥斯达黎加队曾在韩日世界杯上利用角球攻破过中国队的球门,李树斌按照朱广沪的要求强调了对角球的防守。除了因伤病不能参加训练的郑斌、孙祥、张永海以及前往沈阳参加辽足发布会的肇俊哲外,其余22名球员被李树斌分成了红黄两组,两组轮流扮演进攻和防守的角色。为了使两队实力平衡,李树斌特意将队中头球能力较强的队员一分为二,李玮峰、谢晖等人出现在黄组,杜威、王亮等人则被安排在红组。此外,两组配备的罚球队员分别为李霄鹏和郑智。

  训练正式开始之后,李树斌对防守一方提出了相当具体的要求,每名球员都有自己的任务需要完成。其中,李玮峰、杜威两名核心球员负责指挥各自组内的其他队友对位盯人,李树斌的要求是:“在球踢出来之前,每一个进攻队员身边都要跟着一个防守队员。”看到杜威指挥一些老队员时有些拘谨,李树斌提醒他说:“该喊时你一定要喊,如果有谁没有盯人到位,那就是你的责任。”

  对于两名站在前、后门柱的防守队员,李树斌的布置也很细致。尤其是队友在第一点将球解围之后,他们是选择继续留在门柱附近防守还是快速压出,李树斌给出了明确的指示:“如果球出了禁区,对方无法在第一时间射门,你们就赶紧压出来;如果对方有直接射门的机会,你们就不要动。”经过几轮演练之后,李树斌甚至对队员身体应该保持怎样的姿势都提出了要求,他说:“站在近门柱的队员要离门柱稍远一些,身体应该微微弯曲,这样才能随时准备跳起来顶球,同时也可以防止身后的进攻队员突然插向前点。”

  效果:队员教练齐称好

  对于教练组在训练中提出严格要求,大部分国脚都感到有些意外,但认为效果不错。李彦表示:“以前好像从来没有要求得这么细。但细致的分工会使全队防守定位球时思想更加统一,每个人都明白应该做什么,相互之间不会出现冲突。”同时,教练组的严格要求也使得国脚们改变了上次朱广沪缺席训练时松松垮垮的态度,每个人在训练中都显得相当投入。看到自己所在的组连罚5个角球还没有收获,李金羽急得对着“老大哥”李霄鹏直叫:“李霄鹏,你的球罚得可不怎么样啊!”

  全新的防守战术使得国家队对定位球的控制能力大大加强。在李树斌布置的专项练习以及随后的分组对抗中,总共只有一次利用角球得分的情况出现,还是杜威抢到第一点后不慎顶进的乌龙球。此外,几次禁区前沿的直接任意球也都被防守队员化解。看到训练效果不错,李树斌也显得相当满意。在他看来,定位球战术将在同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比赛中发挥重要作用:“定位球对于中国队来说非常重要。我们队中有几名头球好的队员,也有几个脚法不错的队员。如果能将他们组合在一起,我们的定位球战术肯定能发挥出威力。”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本报记者 赵海 发自香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