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软弱毁掉朱广沪准备两月 国足尴尬残局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7:06 新闻晨报

  朱广沪本想利用二十来天的时间,好好打造他的“朱家军”,可是,中国足协的朝令夕改,使得“朱二期”的集训已经变了味。

  拦腰截成3段的集训,更像是“一场游戏一场梦”;仅仅8人的训练(其中两名伤号,两名守门员),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记者开玩笑地对朱广沪说:“你现在不像足球队教练,倒像是篮球队教练,训练的球员那么少。”

  朱广沪用他那并不宽阔的肩膀,苦苦支撑着目前的“惨境”。他自我安慰式地把这些困难看成是一次对自己的特别考试,“俱乐部有困难,我们理解。这是对我的一次考试,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现在就要求我根据情况调整训练计划,尽可能把此前想用10天做的事情,缩短到5天来完成,这可能非常难,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努力”。

  朱广沪满怀期待准备“朱二期”

  为了这次“朱二期”集训,朱广沪足足准备了两个月。这两个月中,他东奔西跑,足迹遍布上海、北京、济南、大连、营口、武汉、天津等很多赛场,平均每个星期飞行五、六千公里,记者笑称他已经成了“朱飞人”。

  朱广沪频繁地穿梭于中超赛场间,就是为了考察队员,为他的“朱二期”选人。谢晖是朱广沪在联赛中的发现。凭借进6球的突出表现,谢晖这名三十来岁的老将,吸引了朱广沪的注意,得以重返国家队。

  朱广沪不仅用眼看,还用耳听。5月中旬,他专门驱车前往康桥基地,向戴春华、涅波了解了谢晖、张玉宁、毛剑卿等队员的情况。期间,他也多次打电话给记者,询问个别申花队员的在训练中的表现。

  因此,5月26日公布的国家队集训名单,并不仅仅是28个球员名字如此简单,而是朱广沪和他的教练班子长达两个月努力工作的结果。“本来4月底想安排一次集训,但后来我去德国了,没有办法集训。这次世青赛的机会,有二十来天的时间,我想好好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让队员更了解我的带队思路,我也更了解每一个队员。”朱广沪对这期集训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足协绵软无力队员十分不解

  “朱二期”的集训从5月30日报到第一天起就遇到了麻烦———郑智、李金羽、李玮峰等10名队员因各种原因,缺席了当天的训练,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尽管5月30日晚上出现了一线曙光,郑智、李金羽等4名鲁能国脚来到了国家队,但董罡并不死心,一直在全力与中国足协交涉,要求足协将4名国脚放回俱乐部参加中超杯。鲁能的理由是已有6名队员被抽调去国青队,国家队再抽走4人,球队一下子少了10名队员,很难打跟北京现代队的中超杯比赛。在交涉过程中,董罡还抓住了一个足协“小辫子”,足协还同意王新欣和王亮代表北体大参加体院杯。

  在鲁能的强大攻势下,足协再次暴露出了绵软无力、朝令夕改的老毛病,以牺牲国家队集训,换回了一时的“太平”。6月1日下午,足协给各俱乐部发通知,同意有中超杯比赛任务的俱乐部,在第二轮两回合的中超杯期间,将队中的国脚抽回到俱乐部。此前,足协曾明令俱乐部,务必要准备参加国家队集训。

  此通知一出台,足协就严重破坏了这次集训的严肃性。原本6月1日晚要到国家队报到的李玮峰,被深圳俱乐部“扣”住了,现代和鲁能的国脚也相继搬出了香河基地。到6月4日,出现在训练场上的队员,更是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只有8个人。

  对于足协的这一决定,队员也颇有怨言。一名队员对记者说:“既然要打中超杯,那当初就把比赛时间安排好,比如一周打两场。等我们打完比赛,国家队再集中,这样也有两周时间。这算什么呀,来回飞,既累人又累心。这种状态下,要完全保证训练质量,真是太难了。而一旦跟哥斯达黎加的比赛打不好,压力又在我们这里,尤其是朱指导。这好歹也是新一届国家队在国内的第一场正是比赛,哪能这么搞呀!”

  面对残局朱广沪苦苦支撑

  足协的“放行令”,就好比给朱广沪出了一道题。周六傍晚,在香河采访的记者们,带着一种看朱广沪如何解题的特殊心态,前往基地观看训练。

  那天,出现在训练场上的只有刘云飞、李蕾蕾、张耀坤、李彦、张烁、郑斌、季铭义、张永海等8名队员,其中季铭义、张永海有伤在身,只是在场边跑步,刘云飞和李蕾蕾是守门员,因此能够参加战术训练的就只有张耀坤等4名队员。然而,朱广沪依然不折不扣地训练着。跑位训练,射门练习……针对性还是很强,只是整个场地上,只有4名队员挥汗如雨地跑来跑去,使得诺大的球场显得更为空旷。由于人实在太少,在禁区内,朱广沪安放了很多标志杆,作为障碍物。朱广沪说:“这些标志杆就相当于禁区内的防守队员,对队员形成一种干扰,以提高训练的效果。”“没想到就这么点人,朱广沪还能玩出那么多花样,训练还是如此有针对性”,看完训练后,所有的人都感叹道。

  训练前,曾有人向朱广沪建议,“不到10个人,根本没法练。打打门、跑跑圈、打打小分队就算了。”但朱广沪觉得这种敷衍了事的态度是不行的,他说:“人多要达到的目的跟人少要达到的目的是一样的。我必须让球员通过训练,练出一些东西。”

  从17:30到19:30,朱广沪的训练时间依旧控制在两个小时。训练结束后,有两名队员跟朱广沪说:“我现在不仅是腿的问题,而且连手都快动不了了。”朱广沪对队员说:“训练的人少,你们承受的训练量必然要大很多。如果比赛的时候,我们被罚掉一个人,两个人或者更多,这时你一个人要相当于两个人的作用,所以这种训练还是很有必要的。”队员听后,默默地点点头。

  面对为何同意放国脚回俱乐部的问题,朱广沪总是说:“国青6个,我们这里4个,鲁能队被抽走了那么多人,打比赛确实有点困难。”周六晚上,记者问朱广沪,“为何不提出来将范围缩小到鲁能和现代,这样对国家队的损失可能会小一点”,朱广沪回答说:“国家队的基础是俱乐部,说白了,我们现在这样放,俱乐部应该可以体会到,将心比心,今后国家队有困难的时候,我相信俱乐部也应该会大力支持的。其实,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并不应该有矛盾,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中国足球好。”

  面对这次人员危机,朱广沪扛了过去,下次呢?朱广沪是国家队主教练,但国家队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国家队成绩的提高,还需要各方的配合。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甘慧(河北香河6月5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