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史上首次合同聘用国产主帅 目标直指08待遇好压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2:43 长江日报

  2日上午,朱广沪、裴恩才率国家男、女足教练组成员李树斌、徐弢以及王海鸣、施连志赶到中国足协后,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以正规合同形式聘用“国产主帅”

  的签字仪式在中国足协二楼会议室进行。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与女足主帅裴恩才分别在一式两份的合同上落笔,而男足主帅朱广沪因为某些条款的修改,也将在近日签约。

  年薪:至少不低于30万

  由于“08奥运”任务同等重要,男、女足国家队教练组首次实现同薪同酬。合同明确规定了国家队教练组工资待遇,比之以往有了质的飞跃。新国足教练的待遇分为月薪加训练津贴和比赛奖金,主教练的月薪从过去的1万元飙升至3万元,助理教练则从8000元提高到15000元,训练津贴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因此,一般情况下,主帅年薪不会低于30万元,助理教练的年薪也在20万元左右。而每逢大赛年,根据比赛成绩还有数额不等的奖金,估计主帅每年的收入将在50万元以上,而助理教练也不会低于30万。

  任务:目标直指08奥运

  男女足主帅的合同期均从2005年6月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08任务”成为两份合同的头号指标。朱广沪的合同里有“2010年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出线”的要求,更有国奥队在“2008年奥运会小组赛出线(进8强)”的条款。阶段性任务则是2007年亚洲杯进四强。由于2006年亚运会选派23岁以下的国家队参加,合同并未明确任务。裴恩才的任务分“6、7、8”三部曲,“2006年女足亚洲杯和亚运会进决赛,2007年在本土举办的女足世界杯进前四,2008年奥运会在进前四的基础上力争奖牌并冲击冠军”。

  前景:待遇虽好压力大

  待遇优厚,但压力巨大。依照条款,主帅签订三年合同并不意味着手持三年的“免死金牌”。由于奥运会先于世界杯预选赛进行,如果朱广沪没有完成“08奥运”指标,是否让他继续带队打世界杯预选赛还是个问号。而这正是朱广沪要细化某些条款的原因所在,未来几天,足协将对这些条款进行修改,朱广沪签约只是时间问题。对于裴恩才,合同中规定的阶段性任务指标如果没有完成,比如2006年亚洲杯和亚运会没有进决赛,他仍然有可能被解职。不过,足协一位副主席解释说:“相比于08奥运,阶段性任务只是检验教练工作的次要部分,即使没有完成阶段指标,但只要队伍实力有明显提高,原则上不会换帅。但如果再出现0比8那样的惨败,那就难说了。”对于女足指标,裴恩才信心十足:“既然是以和市场接轨的方式签订工作合同,那就得承担这个风险。我是靠训练起家的,我有信心通过强化手段让女足一年变一个样。”

  新规:广告收入对半分

  此次合同条款中涉及了一部分商业利益的问题,比如,新任主教练不得从事任何不符合国家队主教练和国家队成员身份的广告宣传活动,而且,新任主教练在中国境内从事的所有广告宣传活动,应事先获得中国足协的书面同意,并通过足协指定的广告代理机构签订正式的广告合同。更重要的是,对于获得同意的这部分广告宣传活动所带来的商业利益,中国足协按50%分成。主管国家队工作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说,合同中的各项条款既体现了教练员的利益,也表明了足协对于教练员的执教要求。对于广告五五分成的原则,杨一民表示,这也是跟足球发达国家的规则相接轨。

  而之所以要在国字号教练的合同中明文规定广告分成的条款,中国足协实际上是吸取了米卢在中国执教期间大做广告的教训。米卢在中国的两年半成为他个人大肆聚敛财富的时期,尤其在十强赛后,米卢可谓“日进斗金”,但由于之前双方的合同中并没有在这方面加以限制,中国足协一直无力干涉,使米卢的“巧取豪夺”一直处于一种完全失控的状态。期间,米卢的4单广告拍下来,就赚走了大约1000万元人民币。而如果与足协分成的话,米卢上缴的数额当在500万元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