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替足协解决难题 照顾俱乐部利益放行国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1:49 新浪体育

  北京城的一场暴雨加冰雹让朱广沪不得不在首都国际机场多呆了两个多小时。5月31日傍晚6点,在率队结束一天的训练之后,朱广沪马不停蹄赶赴北京机场,按照计划,他将乘坐晚上8点的航班前往广州,参加今天上午在广州举行的中哥之战新闻发布会。但是,受天气的影响,由广州飞往北京的航班无法降落,这使得由北京返回广州的航班跟着受到“牵连”,直到晚上10点多钟,才终于在所有乘客因为漫长等待而疲惫不堪的神情中飞向夜空。

  机场等待的过程是会容易让人感觉到漫长而又无奈的,但是,就在这样的过程中,朱广沪的一个决定已经全面成熟:同意国家队队员返回所属俱乐部参加即将到来的中超杯及足协杯!对此,朱广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的回应是:“国家队这次集训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山东鲁能俱乐部就提出了希望允许他们的队员参加中超杯及足协杯的申请。两天前,在同深圳健力宝队的教练班子沟通的时候,他们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就是希望自己的队员能够归队参加足协杯的比赛。应该说,中国足协对于这两家俱乐部提出的申请与要求还是相当重视的,而我作为一名刚刚离开俱乐部队的教练,也非常理解这两家俱乐部的现实困难,毕竟,山东队总共有10名队员分别在国家队及国青队效力,整体实力所受到的影响可谓一目了然,深圳队的6名国家队队员也是他们的绝对主力,基于这样一种现实,如果国家队拒绝放人的话,那么势必对两队的表现会构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便想,尽管国家队的利益说起来要大于俱乐部的利益,但是国家队的利益其实与俱乐部的利益是相辅相承的,任何一方利益的长期受损,最终受损失的应该都是中国足球,所以,经过认真的思考之后,我觉得还是应该同意国家队的队员回到俱乐部参加中超杯和足协杯。”

  朱广沪说,对照中超杯及足协杯的赛程,他已经初步计算了一下,发现在参加本次国家队集训的27名队员之中,有21名队员是与中国足协组织的这两项赛事有着直接的关系的:“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一旦放人对国家队备战6月19号及22号这两场同哥斯达黎加队比赛的影响可想而知。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听到的要人声音只是来自于深圳、山东两支队伍,牵涉的队员只是10个人。但是,我觉得,既然国家队能够同意这两支球队的队员归队参赛的话,那么出于公平竞争及平等对待的原则,我们便没有理由将其它球队的队员继续留在队中。所以,我初步的想法是,既然同意放人,那么就应该是全面的,任何一支球队,如果他们觉得有必要召回自己的国家队队员,那么他们便应该得到同等的对待。”

  根据中超杯及足协杯的赛程,在6月19日与哥斯达黎加队的首战之前,总共有三轮比赛,分别是6月5日及6月12日的中超杯第二轮两回合,以及6月17、18日的足协杯第二轮首回合,这也就是说,一旦国家队答应放人,“朱二期”的集训将至少会出现三次的“胜利大逃亡”,而这对国家队备战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对此,朱广沪的回应是:“影响当然是肯定的,但是,我已经做好了哪怕只剩下一名队员也正常训练的思想准备,而且我们在同意放人的同候也是有言在先:赛前一天队员返回,赛后第二天队员就必须按时归队,也就是说,我们教练班子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各种可能的影响压缩到最低限度。我相信,在国家队充分理解俱乐部需求的同时,俱乐部也是同样会充分理解国家队的现实问题的。更何况,虽然国家队同意放人,也不见得所有的俱乐部都一定会把自己的队员都调回去,这样我们所受到的影响自然也就会又同样变小起来。”

  针对国家队的这种大面积放人可能带来的队员体能消耗增加的问题,朱广沪则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这恰恰就是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而且,我也不认为这就是绝对克服不了的困难。2003年同皇马在北京比赛的时候,深圳队的好多就是在前一天才刚刚打完比赛,第二晚上就出现在了联赛之中的,但印象中队员们在那场同大连实德队的比赛中的表现并不算差,足球,有时比的不仅是技术与能力,甚至就是意志力。这一点,我对国家队的队员们很有信心。当然,在具体的训练过程之中,我们也会针对这种情况,帮助队员进行更多的体能储备,以尽可能地将影响压缩到最低限度。”

  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朱广沪有意全面成全俱乐部队,但是由于足协杯的比赛是在距离中哥之战分别只有两天和一天的情况下进行,一旦放人,对中哥之战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因此,结合这一现实,中国足协会不会又有新的考虑,也是不能不列入考虑范围的。同样,在距离国家队比赛只有一、两天的情况下,俱乐部是不是也应该理解一下国家队的处境,也同样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问题。事实上,即便是山东队与深圳队的国脚们对于归队参加足协杯似乎也有着不同的看法:“足协杯当然不能说不重要,但是,按照正常实力,只要我们剩下的队员能够争取在首回合不输球,那么在回到我们的主场之后,还不是一样可以收拾对方?!”

  虽然朱广沪的这一设想严格来说还需要中国足协来最终拍板,但是他在6月1日的行动显然已经给出了榜样:6月1日凌晨才抵达广州的他上午准时出现在了中哥之战的新闻发布会,下午他便踏上了返回北京的旅程。虽然由于再次遇到航班延误,使得他晚上带队训练的计划未能实现,但是,如此行色匆匆的本身,应该就已经可以说明很多的问题了……

  (南方体育 许绍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