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提醒足协高官 一颗心摆正方能一碗水端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5:32 新浪体育

  当山东鲁能4名国脚经历短暂的波折向朱广沪报到之后,国脚阵容并没有因此而变得齐整。除开公务在身的李玮峰之外,王亮和王新欣两人的突然缺席令人奇怪。一问才知:“二王”正在全国大学生“体院杯”的赛场上尽情驰骋。

  假如是王亮、王新欣置国家队集训于不顾,擅自前往增援北体大代表队征战“体院杯”,量两人也没那么大的胆子;即便两名球员现分别效力的辽宁和深圳俱乐部,也不可能
拥有这么大的权利;换言之,若此前没有得到中国足协最高领导的首肯,“二王”理应与其他绝大多数国脚一样,如期出现在香河基地。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是谁大开绿灯将两人放行的呢?

  地球人都知道,谢亚龙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而包括杨一民在内为数不少的中国足协各级官员也都毕业于同一所院校。实际上即使在谢亚龙入主之前,“北体大帮”作为最为强劲的一股势力在中国足协占据“统治地位”,早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显然,随着谢亚龙的加盟,“北体大帮”彰显出愈发的兵强马壮。

  于是,很容易就可以得出一个合理的想象甚至极有可能就是一个事实:为增强球队的实力以确保在本届全国“体院杯”上取得最好的成绩,北体大有关人士向中国足协的高官们也是校友们发出了“SOS”的信号,而面对母校的求援,足协内部大权在握的“北体大毕业生”毅然决然地伸出了热情的双手,决定投桃报李网开一面。

  以往在国家队征调国脚集训参赛的问题上与各俱乐部出现矛盾的时候,中国足协每每极力强调的是“国家利益”的概念,给人感觉如果有人抗旨不尊拒绝调令,那就是“看淡国家利益”的严重错误行为;但此番中国足协的高官却可以让两名国脚暂缓前来国家队报到而去为母校参赛,在充分体现着一份悠悠“母校情”的同时,那曾经振振有词的“国家利益”又哪去了呢?

  一边是职业性质的联赛杯、足协杯,一边是业余属性的“体院杯”,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为保证国家队集训、比赛的质量,中国足协断然回绝了山东鲁能等俱乐部留住所属国脚出战两个杯赛的请求,与此同时却又推波助澜让“二王”参加“体院杯”……人们不禁要质问一句:这究竟有还没有一个办事标准?如果有的话,那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不论是联赛杯还是足协杯,既然是一项赛事,既然是一项锦标,那么你就应该允许有参赛队对夺取冠军有想法。以山东鲁能为例,其搞足球投资巨大,心气格外高涨,加之去年就已经是杯赛的“双冠王”,本赛季力求再续辉煌的雄心溢于言表,却遭遇连续被抽走多名核心主力的难堪,难免心有不甘;为“国家利益”牺牲“局部利益”肯定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但是不是还同尚需要客观界定一番“牺牲的合理性”和“牺牲的限度性”呢?

  “我们必须一碗水端平”,这是日前中国足协某副主席在济南说服鲁能俱乐部的说辞;诚然,让所有国脚都不归队参加联赛杯、足协杯的决定,在某种程度上的确是体现着“一碗水端平”;然而,在“北体大”和山东鲁能等俱乐部之间、在“体院杯”和联赛杯、足协杯之间,也就是说在“一碗水” 和“另一碗水”之间,中国足协真心渴望并真正做到“把水端平”了吗?

  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我们的国家是每个公民的“国家”,但你的母校只是你的母校而不是每个公民的“母校”;我的意思是,当“母校情结”居然可以与“国家利益”平起平坐乃至超越其上的时候,“中国足协”前面的“中国”两个字,又何以堂皇体现?又何以为人接受呢?!

  退一万步讲,我们姑且可以将国家队的集训与国内杯赛的赛程之间的冲突,视为中国足协工作中某种可以原谅的“技术失误”;但在“国脚可以踢体院杯不能踢联赛杯、足协杯”问题上的区别对待,中国足协所表现出来的“失误”,却绝对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技术层面”。中国足协曾经抱怨自己的权威经常遭受各方的挑战,可于无声处以小见大,若长此以往已经与您渐行渐远的那份权威,又凭什么得以树立起来呢?难道“球霸”的问题还没彻底搞清楚,“官霸”却已经浮出水面了?

  不得不提醒中国足协的那些高官们:“一碗水端平”不过是一句空喊式的口号——假如失去了“一颗心摆正”这个前提。

  (董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足协新闻 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