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他们入选国家队的理由 点评27将打动朱广沪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8:10 中国足球报

  矫哲

  联赛表现:中超十轮过后,泰山队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仅丢7球,是丢球最少的球队。对此,镇守右路要塞的新秀矫哲功不可没。作为右后卫,他不仅在防守上无懈可击,进攻时也能给对方球门施加压力。

  技术特点:矫哲在甲A时期便曾以主力身份出场。虽然入选过沈祥福执教的国奥队,但没有获得主力位置。所以本次入选国家队,应是本赛季的出色发挥打动了朱广沪

  朱广沪对他评价是“优势突出”———速度快;防守好。“两年前就看好他,但没想到他进步这么快。他每场比赛发挥得都很棒,边路突破和传中非常有威胁。从亚冠第一场比赛到现在,他一直有出色的表现,从教练的角度讲,这样的球员应该进国家队。偶尔一两场打得好算不了什么,可贵的是持续表现好。”

  未来前景:

  矫哲攻防俱佳,他所在的右路已成为泰山队进攻的策源地,尤其边路突破将给国家队带来亮色。在国家队,他可以胜任左右边后卫;更重要的是,他出色的爆发力和速度,会在不影响防守质量的同时为国家队的边路进攻打开缺口。不过,矫哲在助攻中“最后一传”的合理性和准确性还有待提高。

  谢晖

  联赛表现:回归中超后,而立之年的谢晖焕发了“青春”。他以6个进球成为目前中超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虽然平均每场比赛只上52分钟,可6个进球中有5个是关键入球,它们给申花队带来了10个积分。当然,涅波也是使谢晖“复苏”的关键,正是他坚持给谢晖机会,谢晖才能有当前的表现。此外,涅波还根据谢晖速度快、头球好的优势,专门制订了围绕他的战术。这也是队友频频给他传出好球的原因。

  技术特点:谢晖是当前国内最接近“欧洲版”的前锋,他起动速度快、身体硬朗、冲击力强、头球出众,在对方门前具有一定优势。不过,谢晖的状态存在波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的发挥。另外,由于年龄偏大,体能可能会不大充沛。

  未来前景:

  谢晖的头球优势是目前国家队其他前锋所不具备的,作为惟一的“高中锋”,他可以丰富国家队的前场进攻套路,并可能在边路进攻和定位球战术中凭借头球优势扮演重要角色。对于锋线上缺兵少将的国家队,在联赛中疯狂进球的谢晖值得朱广沪期待。

  张烁

  联赛表现:天津康师傅队的锋线本赛季多依靠张烁和于根伟两人支撑,于根伟进5球,张烁进6球,中超第一阶段,这“一老一少”的黄金搭档成为中超最具杀伤力的进攻组合之一。虽然张烁的6粒进球没有太多亮点,但作为一名抢点型前锋,他的“效率”仍是非常高的。

  技术特点:作为一名抢点能力很强的技术型前锋,张烁有意识、有技术、有身体,经常能在防守队员出脚前制造射门的机会。张烁的另一特点是控球和突破能力强,在比赛中,他经常客串边锋,给队友创造射门机会。目前,张烁缺乏大赛经验,把握机会能力不强,这是他的“致命伤”。

  未来前景:

  作为国家队年龄最小的前锋,张烁的特点并不十分突出。与竞争对手相比,张烁没有李毅那样的身体素质,没有李金羽的速度和灵敏,也没有谢晖那么多的大赛经验,在前场冲击力也与郑斌存在差距。同这些对手竞争,张烁最大的优势是年轻,所以在国家队,他需要心平气和地等待机会。

  孙寿博

  联赛表现:联赛第四轮由于陈东意外受伤,小将孙寿博替补上场,从此坐稳了实德队主力门将的位置,并且在联赛中连续324分钟不丢球,仅次于李蕾蕾450分钟的不失球纪录。

  技术特点:孙寿博性格沉稳,发挥稳定,状态少有波动。在目前国家队的4名守门员中,他1米88的身高具有优势。除此之外,孙寿博非常自信,哈恩时期便入选国家队,与国内最优秀的门将一起训练,这对他的提高和帮助非常大。孙寿博说,他站在球门前就没紧张过,这得益于在国家队的训练经历。

  未来前景:

  孙寿博入选国家队是为未来进行“战略储备”,而与他年龄相仿的守门员多在中甲,技战术水平与他相比存在差距。孙寿博入选更多是着眼2006年多哈亚运会,因为亚运参赛球员的年龄大多要控制在23岁以下,而孙寿博届时刚好23岁。

  王新欣

  联赛表现:王新欣本赛季并不顺利,因为伤病错过了A3联赛,后来又因故缺席联赛。在十轮联赛中,他6场首发,但没有进球,一度被俱乐部认定“训练比赛态度不好”。亚冠联赛上,王新欣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尤其是在上周三战胜水原蓝翼的比赛中,表现相当出色。

  技术特点:王新欣属于技术型球员,拼抢不是他的强项,身体条件也并不突出。受深圳队内部风波的影响,王新欣的状态受到影响。不过在战胜水原蓝翼的比赛中,王新欣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传出威胁球的次数和传球成功率名列全队第一。

  未来前景:

  既能打前锋,也能打前卫,这是王新欣的优势。由于目前伤病还没有痊愈,所以状态不是很稳定。王新欣入选国家队,能否在热身赛中得到上场机会并不重要,让朱广沪发现他的价值才是关键。

  老将坐镇稳定军心

  李玮峰

  联赛表现:本赛季中超出场7次,上场时间478分钟。别看健力宝队目前排在中超倒数第三,可该队失球仅11个,排在中超第7位。而李玮峰上场的478分钟内,深圳队只丢了1个球。如果抛开其它因素,李玮峰确实是健力宝队的后防中坚。十轮中超900分钟,李玮峰未出场的422分钟,深圳队丢了10球,这些或许能从侧面说明一些问题。

  技术点评:李玮峰目前的状态相当不错,场上表现也很出色,亚冠联赛同水原蓝翼的关键战役打满90分钟,并有一次助攻队友得分。

  未来前景:

  李玮峰在国家队的位置非常稳固,惟一的问题是,郑智届时将不会再像哈恩时期那样出现在后防线上。这意味着郑智将彻底被解放,而李玮峰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将承受更多的压力。

  李蕾蕾

  联赛表现:除有两轮比赛被迟尚斌“冷藏”,其余的比赛李蕾蕾均首发出场。本赛季前四轮,深圳队踢了4个0比0,直到第五轮的伤停补时阶段,李蕾蕾才被现代队攻入一球。450分钟不丢一球,这也是本赛季中超守门员的最好成绩。

  技术点评:李蕾蕾守门玩命是他最大的特点。去年亚洲杯的赛前训练,李蕾蕾玩命的劲头让哈恩边喊GOOD,边皱眉头,哈恩是怕前锋受伤。李蕾蕾的身材不出众,却能做出匪夷所思的轻巧扑救。他的另一特点是主动出击,此举不但可以缓解后防的压力,也给防守队员增强了信心。”

  未来前景:

  国家队与爱尔兰队的比赛,李蕾蕾的表现让朱广沪非常满意,至于被对方吊空门进的那个球,只是他走向成熟的“投资”。自入选国家队以来,李蕾蕾更加自信,他的出击范围随之加大,判断也更加准确。在上周与水原蓝翼队的比赛中,他虽然没有多少精彩扑救,但对方80%的传中球均被他“没收”,这反映出李蕾蕾的状态非常稳定。

  李毅

  联赛表现:只打了五轮比赛,并没有什么表现,惟一得到的就是一张红牌。虽然本赛季李毅开始担任健力宝队队长,但他的表现明显不如李玮峰抢眼。也许是因为前段时间训练不够系统,他的体能明显下降。尤其是在上周亚冠联赛关键战役中,浪费了多次进球良机。

  技术点评:3年国脚生涯只有区区2粒进球,但凭借着出众的身体,历任国家队主教练对李毅偏爱有加。李毅的确是名勤奋的球员,他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状态非他人能比。在比赛中,他的战斗精神也能起到激发队友的作用。不过李毅的缺点是视野狭窄,缺乏比赛的整体意识,而最致命的就是临门一脚功夫差。

  未来前景:

  在深圳队,李毅既是得分手,又是核心和战术支点,所有的战术都围绕他制定。这种“待遇”,在国家队是不可能享受的。向上还是向下,李毅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

  郑智

  联赛表现:为了打好亚冠联赛,鲁能泰山今年摘下“标王”郑智,也正是凭借郑智的神勇表现,泰山队在亚冠联赛中提前出线,郑智也暂时成为亚冠最佳射手。中超联赛中,郑智依然光芒四射,作为中场核心在九轮联赛中打进5球,让锋线上的李金羽和丹丘内斯库感到汗颜。

  技术点评:郑智是一颗“活”棋子,“多面手”虽不那样高调和张扬,可是到处都有他的位置和任务。

  未来前景:

  郑智前移是否会影响国家队后防实力?国家队上次欧洲拉练,面对西班牙和爱尔兰的强大攻势,国家队的后防经受住了考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没有必要再把郑智安排到后防线上。与哥斯达黎加队比赛,目的就是取胜、争取国际足联排名积分,在这种情况下,加强进攻,解放郑智无疑是必要的。

  李霄鹏

  联赛表现:中规中矩是最好不过的形容,李霄鹏十轮联赛打了8场,进1球助攻4次。

  技术点评:李霄鹏的身体状态一直不是很好,随着球对整体实力的提高,他的位置有些“松动”,就连他自己也表示泰山队中场可用的人很多。随着年龄增大,他的身体确实不如以前了。

  未来前景:

  一支国家队的新老交替是逐步进行的,老队员会有老队员的作用,“新陈代谢”不会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李霄鹏入选国家队,肯定会发挥一个老大哥的“传帮带”作用。不过,指望李霄鹏为2010南非世界杯出力也是不现实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