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弑“哥”祭旗东亚四强赛 用热身赛演练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0: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提前20天集训,召入27名球员,朱广沪的醉翁之意不在“哥”,他的目标是7月底的东亚四强赛。联赛只给东亚四强赛留出了10天的备战时间,朱广沪必须从现在开始就为未来的东亚四强赛完成战术上的演练。

  对于中国的球迷和媒体来说,中国队与欧美球队的交战是可资谈论的花边,他们真正关心的还是与亚洲球队,特别近邻的东亚球队之间交手的战绩。与欧美球队即使一时交手
成绩糟糕,也不会给国家队的主教练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但在与亚洲对手的交锋中,一旦成绩不佳,将使主教练陷于极为被动的境地。

  朱广沪的两个前任的遭遇已经很有说明性。1998年的霍顿上任第一次出征就拿下了东亚四强赛的第二名,并且2比0完胜了日本队。这一次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让霍师傅一战成名,此后无论是媒体还是球员一直认可霍顿的水平。如果不是中途有国奥队未出线的事件,最后带队出征2002年世界杯的就是霍顿而不是米卢了。

  阿里·汉的运气则没有这么好,2003年的8月份美国拉练接连输给海地和哥斯达黎加这样二流球队都没有动摇他的信任基础。但在年底的东亚四强赛上,接连完败于日本和韩国让国内倒汉的声音达到了最高点。幸好当时世界杯预选赛相距较近,足协无暇换人,直到1比0主场拿下科威特队,阿里·汉才暂时度过了自己的信任危机。

  而对于朱广沪来说,自己面临的局面比所有的前任都更艰难。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被淘汰,让东亚四强赛成为了今年中国队最重要的比赛,这次比赛特别是与日、韩两个主要对手的交手,将影响到媒体和球迷对朱广沪执教能力的信任程度。而对朱广沪不利的是,在东亚四强赛结束之后,中国队近一年半的时间里没有任何大赛。也就是说,一旦成绩不好,朱广沪甚至没有阿里·汉那样一个在最短时间内挽回信任的机会。这期间无论是与德国还是塞黑这些欧洲球队的成绩都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另一个对朱广沪不利的因素是朝鲜的回归。在东亚四强赛的历史上,只有1990年首届北京的四强赛朝鲜派队参加,但那时的日本实力不济,是中、韩、朝争霸的局面。此后的两次东亚四强赛因为朝鲜退出国际足坛,一直是中、日、韩加中国香港的局面,在这样的格局之下,中国的球迷已经习惯了中国队在东亚四强当中稳排第三的格局。

  今年朝鲜重新参加东亚四强赛,虽然长期与国际足坛隔离,但朝鲜队的水平并没有太大的下降,他们甚至打进了八强赛决赛。换一个角度讲,本次的东亚四强赛是一支没有进入八强赛的球队与三支八强赛球队之间的比赛,从实力角度讲本次东亚四强赛是参赛球队实力最强的一次。在这样的对阵形势下,朱家军容不得并点闪失,中国球迷可以接受的底线是第三名,但这就意味着与其他三强的交手当中至少要胜下一场。年初朱广沪曾经看过朝鲜队的比赛,国家队教练组对这个对手的一致评价是这是一个绝对难缠的对手。

  朱二期的集训真正目的绝对不是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应景选手。在20天的集训里,朱广沪集训的重点仍然是以三个东亚对手为假想敌,与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比赛只是为了未来的东亚四强赛热身。那次才是对朱广沪的真正考验,而且绝对不允许出现闪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国家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