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足协拿什么把一碗水端平--评鲁能拒放国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3:27 新浪体育

  中国足协可以以跳出圈外的姿态,躲开“深圳内乱”风波,躲开“中邦整肃”事件,但这一回着实躲不开的是——山东鲁能矛头直指的主动“发难”。

  今天,中国足协为迎接国家队集训提前在北京大宝饭店预订的房间将不得不多出两间——山东鲁能俱乐部已经决定让所属李霄鹏郑智李金羽矫喆等4名国脚暂不赴国家队报到!由此,一场足以令中国足协再度焦头烂额的“官司”,已经呈现出“山雨欲来风满楼
”之势。

  就算中国足协愿意做“赵本山”,山东鲁能笃定也不想做“范伟”。“中国职业足球的楷模”——这是两天前前往济南调研的中国足协女副主席薛力赠予鲁能俱乐部的“光荣称号”,只不过类似甜言蜜语式的“忽悠”,对凡事讲求“认真”二字的山东人根本没起到任何作用,于是“拒放国脚”的一幕终于还是上演了。

  有道是:“你想拥有什么,你就去追求什么”。山东鲁能渴望拥有的就是冠军,且是来者不拒、越多越好,所以其为了实现在中超杯、足协杯上夺冠的目标,不希望本队的国脚们因参加国家队集训缺席比赛继而影响成绩,这样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事实上,相比于国内其他俱乐部,山东鲁能可谓是因国字号球队抽调球员而“蒙受损失”最大的一家——一半以上的绝对主力缺损;换句话说,鲁能和足协在“国脚问题”上出现的矛盾,有着“普遍性”的同时,也有着更强一些的“特殊性”。

  从道理上讲,山东鲁能在中国足协已经下达正式调令的情况下,凭借“发传真没有受到回复”的理由暂缓放行国脚,多少等同于是在公开“藐视中国足协的权威”,不见得是一种可取的方式;但其他两个互为因果关系的问题同样也值得深思:中国足协的相关指令是否真正合理?中国足协的权威又究竟应该怎样树立?

  我不知道中国足协当初在“足协杯”已是一片萧条的情况下,又是怎么想到再创立一个“中超杯”的,恐怕还是为了实现和国际足球至少在形式上的“接轨”——比如,英国人有超级联赛、足总杯和联赛杯,咱中国足球既然已是“五毒俱全”,干什么不来个“三杯俱全”呢!

  但“接轨”毕竟不是“接鬼”。既然是一项赛事,既然是一项锦标,那么你就应该允许有参赛队对夺取冠军有想法。平心而论,山东鲁能搞足球投资巨大,心气格外高涨,加之去年就已经是杯赛的“双冠王”,本赛季力求再续辉煌的雄心溢于言表,却遭遇连续被抽走多名核心主力的难堪,难免心有不甘;为“国家利益”牺牲“局部利益”肯定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但是不是还同尚需要客观界定一番“牺牲的合理性”和“牺牲的限度性”呢?

  真正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原本两项杯赛已经被很多参赛队包括赞助商、媒体、球迷视为可有可无的“鸡肋”了,如果有国脚出现在赛场上,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确保比赛的质量不至于太次、公众关注度也不至于太低;然而,作为比赛主办者的中国足协依然做出杯赛期间抽调国脚集训的决定,这不是等于自己把“鸡肋”往“鸡屁股”的深渊里推进吗?倘若如此,那这杯那杯的还踢个什么劲儿啊?索性彻底取消了事,也省得到头来麻烦缠身不得解脱了。

  中国足协真有点“吃一百个豆也不嫌腥”的一份“执著”——几个月前国青队抽调“留学生”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出现过类似的争议,最终中国足协是依靠“强制命令”与“妥协平衡”相结合的方式好不容易才将问题解决;按说这一次应该“吃一堑、长一智”,未雨绸缪提前与相关俱乐部、相关管理部门沟通协商,找出一个相对最为合理的处理意见,以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兼顾各方利益,不想中国足协依然我行我素,闭门造车,只管下达行政命令、只顾强调必须服从,最终遭遇来自俱乐部的“消极抵抗”,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中国足协反复说的“我们要一碗水断平”,这个原则确实没错;可问题在于,您因底气不足导致双手总是在不停地“抖”着,您又怎么能真正做到“把一碗水端平”?结果肯定还是端不平——“水”从碗里溢出,洒在自己的裤子上,哩哩啦啦点滴不净,跟“尿”了似的。

  (董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