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亲历5.19(6):中国队从英雄到囚徒 国脚都哭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六、“5.19”酿成了震惊中外的事端

  1、中国队从英雄到囚徒

  1985年5月19日21点30分,北京工人体育场的8万球迷和数以千万计的中国电视观众,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大震颤。当印度裁判一声长长的终场哨音吹响,全场观众如同参加
葬礼,不由自主地站立起来,各自的心像被一条无形的绳索捆绑着,沙哑的嗓子哽塞了,手中的旗帜卷缩着,人们直愣愣望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在痛苦地接受着根本没有预料到的事实。谁能想到,几分钟之前还是浪翻涛涌的工人体育场,此刻竟像冻结了的北冰洋。

  被聚光灯映照得如同白昼的绿茵场上,只有两股人在移动,一股是身着白色球衣的中国队,他们就像刚刚斗败的公鸡,低垂着头,缩着脖子,神情恍惚地向休息室缓缓走动。当他们快走近看台时,这些两小时前还是观众心目中英雄的小伙子,此刻却变成观众不可饶恕的“蠢才”。“你们这帮臭猪就在这儿上吊吧!”随着一阵阵辱骂声,塑料汽水瓶、软包装饮料盒、面包块、水果皮……便像冰雹般地投掷下来。面对如此“厚待”,中国队的小伙子如同负罪之臣,既不止步也不躲闪,他们仿佛更愿意用疼痛来解除心中的哀伤。走在这一股人最后的是曾雪麟,他似乎突然变得矮了一截,腰弯了,背驼了,就像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跌跌撞撞地向前移动。在他看来,近在咫尺的休息室是那样的漫长,他恨不能立刻就钻进去。

  与这股人形成鲜明对照的另一股人,是身着红色球衣的香港队。他们在为终于改写了30年来俯首称臣的历史而欣喜若狂,他们欢呼、拥抱、翻筋斗,情不自禁地在棕色的塑胶跑道上乱跳乱舞。然而这种胜利者的正常举动不仅没有赢得看台上观众的共鸣,反而更激怒了那些急得火烧火燎的年轻人。香港队领队黄创山在中场休息时,还愤怒地指责扔瓶子的观众,此刻他觉得完全可以谅解这些观众了。他兴高采烈地招呼队员说:“我们向观众致意!”于是队员们纷纷高举着手向看台奔去。如果这种举动换上巴西队,观众自然能够接受,现在得意忘形的竟是各个体育项目均无法与中国队抗衡的香港队,他们觉得这是奇耻大辱了。看台上的一个年轻人愤怒地喊道:“少来这一套!”接着,他们便像扔手榴弹似地扔出了塑料汽水瓶。这个信号似乎一下子触发了观众的灵感,顷刻之间,偌大的体育场如同天女散花一般,各种各样的饮料盒覆盖了一地。香港队并不在乎这种无礼的举动,尽管有位队员的手被汽水瓶划破出血,他们仍然欢笑着撤出场地。因为他们知道这次胜利意味着什么,等待他们的将是港城的轰动和绵延几百米的列队欢迎,还有每人13800港币的丰厚收入(这收入在今天的甲A联赛也算不上丰厚)。

  四年的期待瞬间毁灭,怎不让人痛心疾首!怨恨、愤懑、失望的感情在人们心中涌动着。中国足球队的队员们坐在休息室里,发呆,啜泣,叹息。紧闭的铁门外,人们有节奏地呼叫着:“曾雪麟滚出来!”“中国队滚出来!”震耳欲聋的怒吼声简直可以把整个屋子埋葬。为确保中国队的安全,他们被告知暂时不要离开休息室。

  2、心理上失去控制的年轻球迷在寻找着发泄的对象:

  ——看完比赛的中国青年足球队,刚刚登上大轿车,竟被一些人误认为是中国队,随着一阵哗啦啦的响声,几块车窗玻璃被砸得粉碎。

  ——工人体育场外马路边的几十个垃圾筒,在一阵叫骂声中,一个接一个地被踹倒,像喝醉酒似地东倒西歪地翻倒在马路旁。

  ——一辆停靠在马路边的小汽车,被一群蜂拥而上的年轻人推翻,随着爆发出一阵阵疯狂的哄笑声。

  ——一座治安亭和一座交通亭,也成了一群年轻人的眼中钉,他们不知从哪里迸发出的力量,竟将这些庞然大物推倒在地。

  ——地铁站上的巨大玻璃窗,也成了这些年轻人的猎物,一块块石头像连珠炮似地砸去,玻璃碎块四处飞溅。

  ……

  电话铃声在骤响,报话机在呼叫,不一会儿功夫,2000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出动,40辆卡车紧跟着红灯闪亮的警车疾驰而来。

  与此同时,各国驻京记者站的记者也纷纷驱车赶来,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用先进的通讯设备,把中国大地上从未发生过的事件报道出去。但是,他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一名外国记者的摄影机闪光灯一闪,便被一轰而上的年轻人团团围住,他们揪住他的黄头发推来搡去,直到他被迫交出胶卷,才被放走。一位英国《泰晤士报》女记者的汽车被一群人截住,一些人围着汽车乱敲乱打,一些人向车内吐唾沫,吓得女记者不知所措。就在这一股股疯狂的浪涛中,南斯拉夫使馆外交官,加拿大、卢森堡、朝鲜、乌干达的外交官员和塔斯社记者的汽车先后被砸。不过这些失去理智的年轻人的“暴行”,与九年前清明节在天安门广场前掀倒汽车,放火焚烧的动机绝不相同,那时人们的心情带有一种誓不两立的愤怒和仇恨,恨不能把眼前的一切魔鬼全部埋葬,而这次人们只不过因输了一场不应该输的球而借机发泄,因此他们的“暴行”还没有越轨到故意伤害人的程度,所有被围的人也无受伤者和流血者。尽管如此,也是难以让外国人容忍的,他们不仅向中国外交部表示遗憾,还有三个外国驻华使馆、两家外国驻华企业向中国保险公司提出数万元汽车损失的索赔要求,并将发生的一幕幕情景通过电传发往世界各地……

  西方记者也按各自对这个事件的理解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有的以为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动摇”,“要建立精神文明不容易”,也有的惊喜地认为这标志着中国人个性的解放,“表明中国已完成它重返国际社会的过程”。有位英国记者用“排外暴徒”来形容闹事球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这之后10天,英国球迷就在布鲁塞尔大打出手,造成38人丧生和100余人受伤住院,撒切尔夫人看了电视后气愤地说这些暴徒给英国人丢了脸。这件事成了世界超级新闻,若按这位记者定的调,他们才是超级排外暴徒。

  3、人们第一次向主管部门发出诘问:你们不要接此推卸责任

  但是,“5·19”事件所处的时代毕竟不同于10年前了,人们可以思考,可以直抒胸臆,可以研究探讨,一些报刊豁达地给各种言论以园地。新华社办的《世界体育参考》吸引了众多的读者来讨论,大多数人认为对个别违法闹事的人绳之以法是应该的,但对于仅停留在一味指责上的作法,也并没有恭维,他们指出:

  “对于5月19日的事件,有关体育部门领导大谈‘球迷’闹事的严重性而闭口不提众所周知的这次事件的直接原因——中国足球队多年来一直不能冲出亚洲与他们的责任,是令人十分反感的。希望体育部门的领导在严厉批评别人的同时也能作一些自我批评。”(陕西一球迷)

  “上到国家体委负责人,下到队员都有责任,从体制、管理到训练都存在很多弊端……如果贵报能在这些方面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才能真正对我国足球的发展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这才是你们的重点和工作。”(武汉一球迷)

  事件发生后,当时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批评了有关部门,指出如果责任心强些,本来是可以避免发生这个事件的。看来,无政府主义实在是对官僚主义的惩罚。

  从这之后十几年,北京的球场在再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

  4、国脚们都哭了,贾秀全踹了骂人的球迷也哭了

  曾雪麟和国脚们深感足球的残酷:

  林乐丰哭了,李辉哭了,贾秀全踹了骂人的球迷也哭了,曾雪麟欲哭无泪……我们抛开球迷,再去追述中国足球队。当球迷们还在围着铁门愤怒呼喊时,他们被带到主席台下的出口处,隐蔽地上了汽车。他们并不惧怕球迷会发现他们,也不怕球迷指着鼻子痛骂他们一顿,他们只觉得90分钟带来的损失太大了,国家的、足球队的、个人的……对于足球,他们仅仅觉得它残酷和不可捉摸,而且想起来都有点不寒而栗。

  龙潭湖足球队驻地前,早已是人山人海。他们中有的是在体育场看出了面对面谴责中国队无望,才调头赶到这里的;有的是在关掉电视机后无处发泄沮丧的情绪,怀着快要燃烧的满腔怨气,聚集到这儿来的。

  球员们下车了,他们都无力地低垂着头,脚下像拖着沉重的铁链,那负罪的神情绝不亚于发配的犯人(请原谅这比喻的荒谬)。

  第一个发出哭声的是队长林乐丰,这位大连小伙子年届30,绝不可能参加下一届世界杯赛了。而港队射入的第二个球是他盲目地助攻,未及回防,被顾锦辉捡漏射中的。他觉得一个多小时前发生的结局比恶梦更不合逻辑,可它偏偏不是梦!他在队里受这种打击的次数也最多,败给新加坡、新西兰,输给泰国,加上这次香港,他被这一次次的失望弄得有点麻木了。他记得几天以前,他还和女友小华走到足球队驻地后的龙潭湖畔,他们挤在一把尼龙伞下,看着雨点在湖面上溅起的万千个水点,小华轻声说:“你们可不能再输了……”林乐丰说:“不会再输了,香港赢不了我们,关键是对日本和南朝鲜。”小华是中国女子垒球队的主力,如果说林乐丰在重要比赛中多年伴随着失败的话,她反倒总与胜利为伍,这真使林乐丰这位男子汉在女友面前都低了三分。现在,女友也许会谅解自己,可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他像个孩子似地“唔唔”地哭出了声。

  不知是林乐丰的带动还是触景生情,好几个队员也不禁大恸,李辉边流泪边走上楼,又无力地瘫在床上,近180米的个子把床占得满满的。他顾不得去想全场自己踢进的唯一的一个球,他在悔恨自己为什么像吃了兴奋剂,整整90分钟都急红了眼,恨不得从中场一下子直捣龙门,他此刻想起矮壮墩实,发福得像头熊猫一样的爸爸。对爸爸来说,足球简直是他生活中的唯一内容。为了他进国家队,父亲花了多少心血!中国的父母常有一种罕见的自我牺牲精神,自己这一辈子没实现的事,忍辱负重也要叫儿女们实现。儿子刚刚蹒跚学步,他就让儿子看球、摸球、闻球味,还花上10天的工资给儿子买一个好足球。15岁那年,他报考北京青年队,教练们看了他单薄的身体,百米14秒多的速度,都摇了摇头,用笔划去他的名字。父亲从来没着过那么大急,他买了礼品叫上厂里的司机,一个个地去“叩头”,当儿子终于进了专业队时,父亲高兴得眼内也滚动起晶莹的泪珠。儿子毕竟不是凭嘴游说进去的,他的良好的意识和娴熟的脚下功夫,使他很快地成了中国青年队和北京队的主力。接着又进了国家队。可刚当了10天的国脚,又检查出有慢性肝炎。父亲几天没睡着觉,血压升到200多,他不顾自己的病会有生命危险,每天蹬着辆破自行车,拿着保温饭盒走进很少光顾的新侨饭店、蜀乡餐厅,“麻烦您来盘海参,再来个炸里脊……”他盖上饭盒盖,进门就喊儿子:“快趁热吃了。”他的全部工资还不够儿子的饭钱,可他豁出去了,宁可倾家荡产也要让儿子重回国家队。唉,父亲现在肯定比自己还难受,那次中国队输给德国曼海姆队,父亲就在胡同里坐到半夜。可这回是比“长城杯”要重要得多的比赛呀!李辉没有猜错,父亲在看台上从抽泣到呜咽,直至看台上只有零星的观众,他还在哭,工作人员告诉他:“老同志,球也赢不回来,别难过了。回去吧!”他才一步一回头地离开场子。

  贾秀全的额前总盖着整齐的“刘海”,加上他腼腆的性格和细声细语的谈吐,常被人误认为是文静英俊的演艺界人士。这与他在场上凶猛剽悍的作风相比简直判若两人。此刻,他的“刘海”零乱不堪,几绺头发和汗水粘在一起。他半年前就因坚固的防守和强烈的助攻意识被亚洲足坛人士所赏识,荣获了亚洲杯赛上最佳射手的象征物——光闪闪的金鞋。他捧起它,内心没有一丝快慰。他真想喊出来:“我宁可做胜利的小兵,也不当失败的大将。只要中国拿冠军,奖杯金鞋我都不要!”那次比赛中国得了亚军,贾秀全仍遗憾无穷,这次心中的屈辱更不必说了。他懊悔场上的表现,也为场外的一次冲动而痛心。那是他们像落荒而逃的败兵,匆匆忙忙恨不能往地缝里钻的时候,一大群青年呲目咧牙地高喊:“中国队,臭大粪!中国队,臭大粪!”一位民警抓住一个长头发小伙子,准备把他集中到闹事者的房间里,可这位长头发青年没有怕,他仍昂着头喊:“中国队,就是臭!”贾秀全再也克制不住了,他不愿听凭这些“小痞子”的侮辱,冲过去狠狠地踹了这个人几脚,他踢了人,但他却哭了。他责备自己:有本事到墨西哥去使,何必拿观众撒气,人家也是为中国队好啊,如果今天胜了,那小伙子不是也会高喊“中国队万岁”吗?贾秀全为人耿直,脾气火爆,直到十几年后当了教练也不改秉性,他1995年在八一队执教,一次输了不该输的比赛,他下场时一脚踹开门,玻璃划伤他的腿,缝了好几针。1998年他带陕西国力展开保级大战,在昆明得到对方俱乐部多次“策反”的电话,他在场上看到一些可疑现象,便在新闻发布会上毫无顾忌地把事情点了出来。

  (金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