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路建人:中国足球经历20年 水平上并没什么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3:09 北京青年报

  20年前的今天,中国足球的历史上记录下了灰暗的一页;20年后的今天,中国足球仍然是一地鸡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5·19”的阴影早已散去,但新的毒瘤却正在侵蚀它的身体。“5·19”的那批教练和队员,虽然因为输掉了那场关键的比赛而未能在足球界赢得显赫的位置,但他们用痛苦的经历为中国足球提供了前车之鉴,他们的肺腑之言也是中国足球的宝贵财富。

  曾雪麟(时任中国队主帅,现退休在家,“5·19”后再没拎起任何一支队的教鞭):我对“5·19”记忆犹新啊,伤得很深,中国足球伤得也很深。“5·19”是我人生最大的败笔、是我足球执教的句号。

  杨朝晖(时任中国队主力前锋,现任足球评论员):事情过去这么久,再针对哪个人、哪个队员和教练已经没有意义。当时我们压力很大,比赛又在主场,加上我们自己没调整好心态。事情“沉淀”多年后,我们由衷希望后来者们接受我们的教训,无论对手实力如何,都不可轻敌。

  林乐丰(时任中国队主力后卫,现任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5·19”只不过是一场足球比赛的失利,就足球本身而言,那支国家队的整体水平根本达不到冲击世界杯、实现出线的实力。而且那支队连小组赛都没能出线,离世界杯出线实在太远。至于世界杯出线一直到2001年时才完成,我觉得很正常,因为1982年世界杯冲击失利之后,我就说过,再过20年我们才能进世界杯。

  路建人(时任中国队守门员,现从事体育赛事的推广):“5·19”已经过去20年了,就其本身而言,不过是输了一场重要的比赛,大家都觉得比较惋惜。但令人痛心的却是因为这场球,那一批人都解散了。中国足球经历20年的历程后,水平上并没有什么改变,这是最令人失望的,过去日本足球从来没有赢过我们,但现在中国队已经很难战胜人家了。

  贾秀全(时任中国队后卫,现赋闲在家):20年前我还是一名小球员,那场比赛输得实在窝囊,不过因为自己年龄不大,觉得以后还有机会,但没想到自己这代球员竟然没能把中国队送进世界杯。这个日子对于中国队,只是失去了一次出线机会,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向前看,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地让中国足球有质的提高。

  作者:杜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