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轩重归绿城倍感温暖 不难过自信08年会回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01 都市快报

  如同一个旅者,一个月前,19岁的曹轩独自去了北京,然后奔赴德国,和他一同去的还有30颗同样年轻的心。一个月后,一架从法兰克福起飞的航班将他带了回来……

  “杭州还有这么漂亮的晚霞,在德国就没看到过。”昨晚六时,站在车来车往的杭州街头,少年曹轩心头突然掠过一丝愁绪,“一个月了,我又回到了杭州。不过,我坚信自己还能披上国家队的战袍……”

  愁:一周前就有预感

  5月4日,国青队迎战弗莱堡青年队。“在3∶0领先时,克劳琛都没有派我上场。那一刻起,我就有了‘不祥’的预感。”

  对于这次中途出局,19岁的曹轩称自己早有心理准备,他甚至称一周前就已经知道了这一结果。

  坐在咖啡厅里,虽然曹轩的脸上还是一脸倦意,但沏上一杯龙井茶,少年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我是带着无限信心去德国的,但几场比赛打下来,我知道我肯定难以去荷兰。这其中有实力也有其他原因……”

  10日上午,教练组突然通知他和另外5名队员开会,他就知道自己要回国了。“当时教练叫我们去开会,我还问教练,是叫我们回家吧,其实我已经知道一切了。”当天下午他们6人便去了法兰克福机场,从通知到离队只有四个小时。“虽然中途回国总是有些伤心,但我感觉还是达到了自己事先预期的效果。”

  由于回来得匆忙,德国之行曹轩甚至连张纪念照都没有,“本来想在德国买台数码相机的,但一直没机会出去,给父母也没有带一点东西。”

  憾:没和克劳琛交流

  一个月的德国之行给曹轩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也留下了不少遗憾,由于语言原因,曹轩没法同克劳琛交流,这被曹轩认为是德国之行的最大遗憾。

  在德国的一个月里,曹轩共参加了三场比赛,同斯图加特青年队以及加拿大青年队的比赛中,曹轩都在下半场出场,“这两场比赛对手实力一般,我们没有得到了多大的锤炼。”

  让曹轩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在后防线上的过于沉稳反而帮了他的倒忙———这两场比赛中,作为中后卫的他有几次拿球后没有很快传球,而是利用个人技术先躲过了对方前锋的逼抢。

  “后来别人才告诉我,教练不喜欢在后防线上太沉稳的队员,因为一失误的话很容易让对方得到反击机会。”由于语言原因,曹轩没能向克劳琛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

  这两战的表现也就决定了曹轩后来的命运。4月26日,中青队出征奥地利,曹轩不在名单之列;5月4日,中青队迎战弗莱堡青年队,在球队3∶0领先时,曹轩依旧坐在替补席上。

  “他当时连准备活动都没让我做,我很失望,我真想将自己的想法以及教练对我的看法做一些交流。”但赛后曹轩又很快打消了这一念头,“我单独找克劳琛交流,人家会不会以为我有什么想法,想了想就算了。”

  信:中青队会出线

  在曹轩的心中,这支中青队汇集了国内最强的队员,同德国青年队的交手最能检验自身的价值和水平。然而当中青队今天凌晨同德国队交手时,曹轩却不能和队友在一起,他只能躲在绿城中泰基地里收看这场比赛的转播了。“坦白地说,前几场教学比赛,我认为比赛强度都不够,还达不到国内联赛的强度。同德国青年队这场比赛,我其实非常想打,唉,现在我却已经回来了。”喝了一口茶,曹轩轻叹了一声。

  对于这支中青队在世青赛的前景,曹轩却是出奇地看好,“克劳琛应该说是一名很有水平的教练,他的理念和执教水平都不错。这支中青队又汇聚了国内同年龄最高水平的选手,小组出线我认为问题不大。”

  曹轩表示,德国的一个月里,他学到很多东西,也更加清楚了自己的水平,“和我同一位置的几个队友中,我非常欣赏冯潇霆,他的确比我水平高。其他几个队友中,赵铭的力量也比我强。这方面我要向他们学习。”

  暖:2008还会回去

  同一月前离开杭州一样,曹轩的行李依旧是那几件,“在德国几乎就没有买什么东西,包里除了几双鞋,就啥也没有了。从得到消息到离开只有四个小时,没法买东西的。”

  由于曾经在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留学两年,这次球队赴德国集训曹轩可谓如鱼得水,比其他队员都适应得快,“他们有人说吃得不好,我感觉比国内还吃得好。惟一的无聊就是晚上时间不好打发。”

  让曹轩略有些失望的是自己的几套国家队队服都被收走了,“除了身上穿的这套和几双鞋外,国家队发的东西都收上去了。都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纪念一下了。”话一说完,曹轩连忙又说道,“我肯定还会回去的,这支国青队不是为2008年准备吗?只要我在联赛中表现好,我肯定能重返国奥队。”

  绿城队昨晚集体在外聚餐,曹轩的突然回来也给了队友们一个惊喜,队友们纷纷上来问长问短,助理教练赵树明还亲自为曹轩献上了一首《两只蝴蝶》。

  重归集体的曹轩为此感到非常温暖,“我的实力会在联赛中体现的,2008年我会回到国家队的。虽然这次提前回来了,但我觉得很值,因为我清楚了自己和队友的实力,我付出了,努力了,没什么难过的。”“我是靠脑子踢球的,我肯定还会披上国家队的战袍。”道别时,曹轩的自信写在脸上。

  (记者李琛 都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曹轩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