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谁上上的都是刀山--评谢亚龙德国督战国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3:20 新浪体育

  王俊生不行了,阎世铎上了;阎世铎不行了,谢亚龙又上了……于是,德国那个“如果不认真背诵几十遍就永远记不清楚名字”的小镇上,在认真听取了中方教练的汇报(其实准确说应是“举报”)之后,专程前往探班的谢亚龙突然有了“克劳琛不行,朱广沪就上!”的想法,显得是那么的“自然而然”。

  与“不行就朱广沪上”同步浮出水面的另一则新闻是:中国足协下达了死命令——
世青赛进8强只算勉强完成任务!这是一个非常滑稽的死命令,滑稽之处在于:你凭什么认定中青队就应该进8强?!你真的了解三个小组赛对手的实力吗?!你又知道即便中青队小组出线八分之一决赛中又将遇到哪个对手吗?!

  如果上述问题你不知道,但你只至少应该知道的是:1985年——距离今天整整20年前,中青队就曾经在前苏联举行的世青赛上风风火火打进8强;你还可以知道的是,此后20年中国足球又因此而改变了什么?

  其实,当谢亚龙置身中青队的训练生活环境之中,大发感慨——“我没有想到在德国这么发达的国家,还有这么一个‘荒凉的地方’”的时候,其什么也不知道的属性已足以昭然若揭;我的意思是,这样的感慨与许多外国人“我没想到在中国这样一个贫困的国家,还有奔驰宝马在大街上开”的无知,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

  克劳琛是外星人吗?他执教的能力水平、性格个性、训练方法是属于德国的“国家机密”吗?难道只有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亲身感受之后,才能发现吗?你现在将克劳琛归罪于“一意孤行”,那么比德国人更早“一意孤行”的人又是谁呢?

  姑且不论中青队在德训练的条件究竟怎样,纵使然真的是满目荒凉;姑且不论克劳琛的实际功力究竟如何,纵使其真的是水货一个,那么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几个月前是谁哭着喊着和德国人谋求的亲密接触,又是谁出台了所谓的08之星的宏伟规划?或许谢亚龙可以说“那时候不是我,是阎世铎!”,那么阎世铎是不是也可以说,“中国队打进世界杯的时候是我,不是谢亚龙!”呢?

  当谢亚龙和阎世铎相比,区别最终只能体现在头发的多少和身材的胖瘦的话,领导中国足球的中国足协没变,被中国足协领导的中国足球可能改头换面吗?

  好一个“朱广沪上”!在距离世青赛只剩下一个来月的时候,你让朱广沪上难道不是又一次十足的赌博吗?事到如今别说朱广沪上,就是弗格森上又一定能确保实现您的“八强理想”吗?好一个“死命令”!俱往矣,中国足协每一次下达的“死命令”,和提前下发的“死亡通知书”有过什么太大的区分吗?

  有一个问题是:现在感觉克劳琛不行的时候,中国足协想到了让朱广沪上;可是为什么当初米卢还算行的时候,中国足协怎么就想到了让阿里·汉上了呢?类似的上上下下有过真正的衡量标准吗?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朱广沪当然可以上,而且如果是谢亚龙命令他上,他也只能也必须上。不得不说。前仆后继只是中国足球的一种表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才是中国足球的根本属性。

  第一步是自以为是地指鹿为马,第二步是自乱阵脚地拨乱反正。没有科学规律,没有专业务实,没有承担责任;只有急功近利,只有好大喜功,只有头脑发热……这种情形亘古不变,谁上上的都是刀山,谁下下的都是地狱。

  (董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亚龙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