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性化治队 疏导式管理--朱广沪带队也搞恶作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3:30 新闻晨报

  尧舜时代,洪水泛滥,肆虐生灵。

  大禹之父鲧奉命治水,以“堙”相挡,九年无功,终被赐死,一朝身殉。

  大禹继父志,立宏愿,决心根治水患,造福黎民,为求治水良方,不辞辛劳,千里跋涉,寻至涂山。终以一片坚贞,从涂山酋长蒙处得到秘藏之《水经图》。成婚三日,大禹
即出门远行,踏上治水征程。

  十三年治水,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胼手胝足,披棘斩荆,感天动地,终以疏导之良方,治水成功。

  这是著名的《大禹治水》的故事,善于兼收并蓄的朱广沪,从这个故事中受到启发,形成了自己疏导为主的治队哲学,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

  狼狗当道、铁门把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成为中国职业球队的治队特色。然而,在朱广沪看来,这并不是一种最好的方式。朱广沪说:“我跟队员说了,真的没有必要大铁门一锁。因为那是监狱,有人犯了罪,必须把他关起来,否则他就有可能危害社会。我问队员,你们危害社会吗?我还说了,那被铁笼子关起来的还有动物。人是高级动物,应该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番比喻之后,朱广沪告诫队员,“你们必须在合适的时间,到合适的地方,做合适的事情,要为自己的事业发展去做有益的事情。”

  去年,朱广沪还在执教深圳队的时候,队里有个别队员特别喜欢玩电脑、打游戏。有时候甚至打通宵,不睡觉。碰到这种情况,朱广沪在“疏”与“堵”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面前,坚决地站到了“疏”的一边。他对记者说:“有人建议我把队员的电脑收掉,当时我的想法是不收电脑。我跟我的外籍助手商量,果不其然,他告诉我不能收。我说队员整个晚上打游戏,第二天训练不了,训练不好的话,比赛就打不了。他说,他玩电脑,说明他有爱好,他在这方面有追求。”外教的观点与朱广沪的想法不谋而合,这更坚定了朱广沪不收电脑的决心,“我觉得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后来,我就告诉这个队员,你游戏玩得这么熟,你就帮我打打表格,把每天关于我们队的报道搜索下来,再跟踪国外足球技术发展的动态……”

  对于自己独特的、卓有成效的处理方式,朱广沪解释说:“如果收了他的电脑,他不一定会从心底里完全接受,可能该玩还是玩。大禹治水获得了成功,而别人为什么不成功,这里面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大禹采用了‘疏’的方式。国外很多俱乐部对违规球员罚款,有的只有1欧元、1美元,这不算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队员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形成一种自觉的意识。”

  即便是在处理喝酒、抽烟这种更严重的违纪行为时,朱广沪也显得特别有耐心。朱广沪向记者介绍他类似“恶作剧”的处理方式:“我会甩给他一包烟,让他在一个小时内抽完,不抽完不行,这等于是逼他。基本上队员都会说我不抽了,我再也不抽了。我就说,你要抽也可以,那就不是抽一包烟、两包烟了,我会把这个烟弄成茶叶末,泡在水里让你喝,看你喝不喝。”

  让球员过普通人的生活

  当初带领健力宝青年队在巴西“留学”了一段时间后,朱广沪曾提出过一个建议:把球员分批安排住在当地家庭中。朱广沪说:“我觉得如果把队员分散到巴西的一般家庭中,可能比大家集中在一起效果更好,更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发展。他们可以直接接触巴西普通家庭,获取各方面的经验。他们都是普通人,只不过是在某一个年龄阶段,从事了足球这项职业。他们退役之后,要从事教练、足球研究等其他工作,所以应该让他们了解更多的东西,这样他们才能进步得更快、成熟得更快。”

  在足球圈内,“泡吧”是最让人忌讳的词语。当年,李彦、隋东亮等的“泡吧事件”,令他们成为媒体狂轰乱炸的对象。在严守“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这条底线的情况下,朱广沪对球员泡吧有着冷静的思索。“‘泡吧’这两个字比较难听,酒吧其实是一个很正常的地方,是一个供大家交流的地方,或者说是一个放松的地方。坐在那里喝杯咖啡、听听音乐,没有什么不可以的。球员也是普通人,他们应该有跟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再说,他们在球场上踢球,也是表现给人看的,他不了解普通人的生活,他怎么表现,他怎么知道大家需要什么东西。”朱广沪还说:“有些事情是被人为夸张、甚至歪曲了。球员也是人,你为什么不允许他在合适的时间进入这个场合呢?我觉得这是管理上面的误区,管理的目的是出成绩、出生产力。”

  为了更好地向记者阐明自己的观点,朱广沪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把22个最好的球员关在一个深山老林中,不和外界接触,几年之后他们出来到场地上踢球,可能就会被吓傻掉,因为他们不适应这样的环境,他们会感觉害怕。”“我们不是简单地养着一批听话的人。从管理角度看,我们之所以要有规章、制度,首先是为促进生产力,促进球队水平、成绩的提高;第二,促进球员的自我管理,只要球员养成一种自我管理的习惯,到最后一条都用不着了,管理不是要罚队员钱,或者要对队员怎么处罚。”朱广沪道出了他治队哲学的境界。

  -我问队员,你们会危害社会吗?我还说了,那些被铁笼子关起来的是动物,人是高级动物,应该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国外很多俱乐部对违规球员罚款,有的只有1欧元、1美元,这不算罚。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队员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形成一种自觉的意识。

  -要抽烟也可以,如果被我发现了,那就不是抽一包烟、两包烟了,我会把这个烟弄成茶叶末,泡在水里让你喝,看你喝不喝。

  -球员也是人,为什么不允许他在合适的时间去泡吧呢?这是管理上面的误区,管理的目的是出成绩、出生产力。

  -如果把22个最好的球员关在一个深山老林中,不和外界接触,几年之后他们出来到场地上踢球,可能会被吓傻掉。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