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体检出结果:中国球员基本耐力高 专项耐力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8:13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德国巴特基辛根报道 中青队在这次全面身体检测中,有一项是通过呼吸机测试心肺功能,通过计算机分析球员在比赛中的有氧和无氧状态下的情况。显示结果,中国球员的基本耐力普遍高于欧洲球员,但专项耐力方面却明显差于欧洲球员。而这恐怕也是中国球员在比赛中体能差的具体体现和原因。

  在这次检查中,除了正常的身高、体重、脂肪含量、肌肉质量、内脏、心肺功能等
常规测试之外,最重要的一项测试就是呼吸机的测试,测球员在不同状态下的摄氧量等,具体包括:1、负荷量;2、心率;3、最大摄氧量,这是评价球员心肺功能最重要的参数;4、每次吸入空气含量,其中包括吸入的氧气量、呼出的二氧化碳量;5、不同负荷下呼吸的频率,这组数据可以和欧洲球员进行横向比较;6、每次心跳摄氧的含量;7、其他。德方专门为进行这方面的数据分析,设计出了一种电脑软件,这种电脑本身的价值一台就超过3万欧元。而且这次给中青队所使用的电脑软件是以色列医生最新设计出来的。

  根据测试的结果,中国球员的最大摄氧量参数为平均约为68(最终的结果要到23日才能出来)。据帮助中青队球员测试的格莱施纳医生介绍,这个数字明显高于德国甲级队、乙级队球员的平均数据,德国职业球员的数字为60左右,意甲球员则更低,只有58。这个数据说明,中国球员的基本耐力要明显高于欧洲球员。所谓的“基本耐力”就是耐力跑诸如万米等,如果仅仅是比试这一项,则中国球员完全要超过德甲球员和意甲球员。但是,中国球员的专项耐力就明显处于下风。

  以往,我们总是说中国球员的体能不行,这只是笼统的说法,在这次身体机能检查中,通过科学数据,发现所谓的“体能差”其实是指中国球员的专项耐力差。所谓的“专项耐力”,就是指球员在球场上重复性的冲刺耐力、间歇性的冲刺耐力,是短距离内的概念。这恰恰也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中国足球这些年来搞“体测”的不科学性。因为长期以来,每每进行体测之前,中国球员总是进行长距离的匀速跑,希望能够先过体测,但足球场上更需要的是短距离的冲刺耐力。于是,这次体测的结果是中国球员在高符合情况下的最大摄氧量参数明显高于德国职业球员和意甲球员也就很正常了,但在实战中,中国球员反应出来的问题还是体能差。

  据德国专家介绍,专项耐力差是训练不足所致。在韩日世界杯赛上,韩国球员体能好、在场上跑不死是留给中国球迷最深刻的印象。早在希丁克接手韩国队之前,韩国队体能好就已为外界所称道。但是,希丁克接手之后依然认为韩国球员的体能差。希丁克所谓的“体能差”其实恰恰就是指韩国球员专项耐力差,因而在短时间内经过突击之后,韩国球员在世界杯赛上就表现出了“跑不死”的体能。在抵达德国之后的几堂训练课中,克劳琛也有专门的身体与体能训练,但安排全队跑步时是短距离的冲击,或者是速度由慢逐步加快,最后冲击。这与国内狠抓体能完全是两个概念。看来,这次仅仅是身体检测这一项,就让中国球员和教练大开了眼界,也是对长期以来中国足球固有的观念和理念是一大冲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