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吃不饱传言的幕后--国青球员超肥 脂肪普遍超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8:10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德国巴特基辛根报道 中青队到德国备战究竟值不值?这是一个还需要观察才能得出结论的问题。但是,仅仅四天之后,中青队上至领导下到队员一致认为,这次球队的医疗保障是历届国字号队伍最好的,而且很多原本印象中的诸多错误观点通过这次德方安排组织的全面身体机能检测已经为球员、教练所意识到。一个最通俗而简单的检测结果就是:中青队队员身体内的脂肪含量居然普遍超标!

  曹轩朱挺最需“减肥”

  国青队抵达巴特基辛根之后,球队从18日开始连续四天安排30名球员轮流接受全面身体检测,最终的数据要本周六(23日)才能交到队里,但连日来,有关“超肥”的话题成为了球员议论的焦点。据了解,在这次身体检查的项目中,有一项是关于球员脂肪含量的检测,根据自己身体的体重、比率,通过一种名为“脂肪分析仪”的机器,计算出每名球员的脂肪含量系数。正常情况下,欧洲球员的脂肪含量最好的为10,最多则为15。只有在这种状态下的球员才是最理想的。

  中青队全队30名球员检测的结果却是:脂肪含量最好的球员为来自湖北的周恒,含量为11,可以说是身体达到最佳状态者。绝大部分球员的脂肪含量都超过16,其中超过19的共有5人。最大的则是来自浙江的曹轩,为22!其他还包括王永珀、卢琳、朱挺等,另外,像于子千等人的脂肪含量正好是19。像卢琳、王永珀等人,本来个不高,身体就显得有些敦实,他们被检查出脂肪含量超标还可以理解,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前锋朱挺的体格被认为是最单薄者之一,但居然是脂肪含量超标最严重者之一。此外,队里除守门员之外身材最高的曹轩,也显得精瘦,可检查的结果居然是超标最多的。负责陪同球员检查的李飞宇说:“以前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的身体不错,但在科学数据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朱挺的实例告诉我们,仅仅凭印象肯定是不行的。”

  导致中国球员脂肪含量超标的原因,首先是饮食习惯上的差异。例如,中青队抵达德国之后抱怨的内容之一就是少肉、少蔬菜。从表面来看,似乎是德国方面有意在节约经费,但实际情况是,主教练克劳琛与德方饮食方面的专家亲自过问过,要求一日三餐必须提供什么样的菜食,这些都是根据足球运动员每日所需要的营养成分、热量所决定的。但是,中国人长期以来喜欢吃中餐,而且有挑食的习惯。这就导致饮食结构的不合理。另一方面,中青队队员很多都喜欢吃零食,平时一日三餐正餐不好好吃,又喜欢喝可乐等带气的碳酸饮料。

  也正因为此,在4月20日的全队队务会上,领队冯剑明根据检查的结果,提出的七点要求中就明确提出了正餐必须吃好、吃饱,平时的零食不能吃,而且决不能喝碳酸饮料。这将作为一条正式的纪律,国青队球员在德国期间必须遵守。

  尽管中国球员和欧洲球员相比脂肪含量偏多,但作为亚洲人而不是作为球员,与欧洲人平均相比,身体内脂肪重量于百分比总体还算偏低。这就意味着肌肉百分比高,身体就显得轻。这也是亚洲人、亚洲球员在身体对抗中吃亏的一个重要原因。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