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劳琛直切中青队命脉 推出新概念训练需死记硬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42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巴特基辛根报道 18日,克劳琛指挥中青队展开了第一堂技战术训练课。队内一位中方人士表示:“看来克劳琛直接切中了中青队的‘命脉’,这样训练下去,只要队员能够真正明白,不用一个月,中青队肯定能够在技战术水平方面长一大块。”克劳琛的“新概念”训练理论成了每次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一些细节的要求需要球员“死记硬背”,向铁律一样在训练和比赛中贯彻和实施。

  领队冯剑明在今年1月份多哈八国赛结束之后,面对中青队的实际情况,明确提出了中青队需要“霍顿式的教练”的概念,就是中青队如果要在技战术方面有新的提高,需要一位能够给队员讲清楚、明确告诉队员在何种情况下该如何去做的教练。同样身为国际足联讲师的德国人克劳琛,显然具备这样的能力。

  在18日训练开始之前,克劳琛首先利用一个小时给队员们进行理论讲解。克劳琛提纲挈领地讲解了现代足球的几个基本方面,并结合中青队所面对的世青赛任务以及当前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他所设想的未来中青队的理想蓝图,随后告诉队员在当天训练中重点需要解决哪些问题。讲解后,中青队便来到训练场展开训练。

  副领队李飞宇在训练场边向记者介绍说:“这次的训练和08之星队刚刚到德国时的训练有很大不同。08之星队是从零开始,因此球员是从最基本的东西开始。而中青队的水平明显要高于08之星队队员,但还是欠缺现代足球的理论,因此,克劳琛首先给球员灌输的是理论,然后再具体实践。”李飞宇说话时,克劳琛正指挥球员在进行二对二的防守位置训练,李飞宇说:“像克劳琛现在指挥球员正在做的,其实就是这支队伍所欠缺的。我们队员以前对防守的概念不是很清楚,关键在于没有说清楚,现在克劳琛在训练中就非常注意这样的细节。而且现在不仅仅是防守球员在练习二对二的防守,进攻球员也要练。”

  克劳琛在训练中,首先身体力行给球员进行示范,而且特别强调防守队员必须要开口说话,当一名球员上前逼抢时,另一名球员必须要发出指令,希望上前逼抢的球员究竟是防内线还是防外线,而自己则根据情况马上选择补什么样的位置。对于上前逼抢的队员,除了要求移动快之外,双脚的站位方式,克劳琛也明确提出必须是像拳击运动员在拳台上那样前后分开而不是左右分开,而且身体重心不能有起伏。

  中青队主力球员、被克劳琛誉为未来核心之一的王寿挺则对记者说:“以前,贾秀全导在防守训练时也曾这么练过,就是二对二时一人上前逼抢、一人注意保护。但说实话,在具体的细节要求上确实不如克劳琛要求的那么细。国内教练虽然也给我们讲,但我觉得国内教练所说的东西没有克劳琛所说的那么具体和形象,毕竟国内教练所说的也只是他们听来的,而不是他们自己亲身感受到的。对我们来说,消化克劳琛所说的还需要时间,落实到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则更需要时间。”

  按照克劳琛的技战术训练计划,个人强化训练在每堂课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冯剑明在首堂训练结束后说:“这次到德国是来打基础的,现在,克劳琛其实就是在给大家打基础,能不能真正理解克劳琛所讲的、训练中要求的,那就要看队员自己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