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让球员在自愿赴德承诺书签字 国青契约足协是哪一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6: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紧急选拔,伴随着这样那样的议论纷纷,4月16日,肩负着2008年奥运会重任的U20国青队终于启程,他们将就此开始赴德集训。

  由于打造“08之星”与中德足球的合作紧密相联,所以在国青赴德之前,中国足协
不得不花很多的时间来进行安抚和解释。这其中最大的难题在于,部分被选中的球员,尤其是那些已经在中超球队打上主力的球员,对于这个留学计划很不感冒;他们最大的担心在于,放弃国内已经可以挣到的高薪,再付出3年这样漫长的时间,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真正地做到“学成归来”。在国青临行的前一天,国内某体育专业报纸和一家网站联合推出了他们对30名国青队员的不记名调查,按照他们的调查,其中有14名球员表示不愿意去德国。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向很有主意的中国足协,在国青队临行前先给自己吃了一个“定心丸”。

  足协与国青队员签契约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当然也是为了平息近来的“国青队员不愿赴德论”,中国足协采用了白纸黑字的方式,要这些年轻人自己承诺。

  在4月16日出发之前,作为领队的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主动向媒体爆料,告诉大家所有球员都是“自愿赴德”:“足协不存在对任何球员有任何强迫的行为,我们在出发的前一天一直向球员申明,如果谁不愿意去的话可以提出来,足协绝不勉强,当时还发了调查表,结果,所有人都在自愿赴德的承诺书上签了字。这已经表明了他们的态度。”

  其实,从冯剑明的话中不难看出,足协的这个甲方当得十分理直气壮,面对他们的调查,结果也只能都是“愿意”。因为在此前的扯皮中,足协已经解决了不愿意的问题,鲁能俱乐部周海滨等3人的撤出,就是足协向反对声音妥协的结果。

  关键的问题是,足协在这个“打造08之星”的宏大计划中,所承担的角色仅仅是担任一个甲方、要队员签下一个“愿意”那么简单吗?

  谁来考核未来国青成才率

  对于这次德国留洋,足协方面说得非常明确:“这是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够与欧洲的足球文化紧密结合。我们希望在2006年后,甚至在2008年后能和德方继续合作,只要我们的足球能够从中受益”。

  而对于这支球队的目标,足协的意图也很明确,那就是在2008年奥运会进入前8,为中国足球保持起码的颜面。从本质上,这个目标也是这个球队存在的目的。

  应该说,这是中国足球正在打造的新一代,那么,通过这种模式,付出3年岁月,等这些年轻人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他们能成为中国足球“21世纪最需要的人才”吗?在这3年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保证这些年轻人在异国他乡健康成长呢?

  育人有责,在队员们签下了“愿意”后,在家长们期待的目光中,在2008年奥运会这样的巨大考验前,中国足协更应该感到的是一种责任和压力。

  如何保证这支球队的成才率,对此,足协也应该换位成“乙方”的角色,向队员、家长,还有所有关心这支球队未来的国人有一个交代,告诉大家一声,他们会培养出一代真正的“08之星”,让他们闪耀在2008年奥运会以及未来的足坛。这,才是一个真正需要作出的承诺。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