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愿还是无奈 受伤了怎么办--国青带四大疑上路西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3:26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报道 太阳还没把全脸露出的来的时候,带着不同梦想的20岁左右的黄皮肤的孩子们就出现在北京国际机场,这一天是2005年4月16日。这一天也许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是很普通的一天,不过与中国足球有关联的人,都会记住这一天。主教练克劳琛先走了,杨一民也渐渐离开了我们的视线,之后是孩子们也鱼贯地从安检门进去,尽管安检门外有无数期待和不舍的目光在那里,不过无奈的孩子们还是头也不回地走了进去。孩子们已经走了,离开了中国,就像10年前的朱广沪率领的那一批少年一样,他们也别无选择。不过孩子们走后
留下的疑问还是让期待的人们不断地回味。

  眼睛里写着两层意思: 是自愿还是无奈?

  离开机场时的那一刻确实很感人,孩子们与自己的父母交谈着很老的话题,因为这一去就是三年。面对记者的电话采访,大多队员都选择了回避。足协的领导一改往常不愿接电话的习惯,告诉记者,队员们都签了自愿书,言外之意不是足协强迫的。

  在电话采访中,青少部主任冯剑明主动谈到赴德自愿问题,他说:“足协不存在对任何球员有过强迫的行为。我们在昨天就申明,如果谁不愿意去的话可以提出来,足协绝不勉强,当时还发了调查表。结果,所有人都在自愿赴德的承诺书上签字。这已经表明了他们的态度。这些队员正处在成长的关键阶段,有一次世青赛的锤炼对许多人来说会终生难忘甚至终生受益。谁会不想参加这种比赛呢?既然要参加,肯定需要和球队磨合,按照主教练制定的战术训练,这样在比赛中才会有战斗力。所以,我相信队员的觉悟。”冯剑明说。

  据悉,临走之际足协开了一个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结束后,冯剑明向每名队员发放了承诺书。里面写着球队准则、祖国利益以及全队利益高于一切的纪律原则和规定,并要求所有队员遵守队规以及商务、新闻管理等各方面的纪律。当时足协态度非常强硬:如果谁有不同意见或本身不想去,可以主动提出来,足协绝不勉强。

  冯剑明最后还说:“并不像外界所传扬的那样,队员们不愿意去,我后面还专门问过部分队员,他们告诉我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一些媒体根本就没有给队员打过电话,我都不知道这调查的真实性从何而来。”他还笑称和媒体处在一个战壕里:“大家都是足球人,一荣俱荣,一辱俱辱,希望以后这种不负责任,同时引起球队不安定气氛的报道不再出现。”

  临走之际,记者也随意拨打了几个队员的电话,在谈到感受时,几名队员几乎都是一声叹息,透过电话,记者也能感受到他们在叹息的同时,头也无奈地摇动着。

  反复思考着同一个问题: 受伤之后怎么办?

  坐了三四年的板凳,终于熬到了主力位置,随着足协的一纸调令,孩子们只有无条件地接受命运的安排。金钱上损失点不算什么,孩子们担心的是,打完世青赛之后,他们的命运怎么安排?

  在谈到本次调整队员时谢亚龙曾经说,去年去德国留学的时候基本是二三流的队员去的德国,根据当时的需要没有抽调一线球员,所以没有什么换血,实际上这个说法是你们记者自己弄出来的概念,然后根据这个说法来进行批评,但事实上不是如你们记者所说的换血的情况,那时候我们并不了解巴特基辛根市以及教练的基本情况,就抽一些人去试一下,应该算是试读。以前与这次去的不同,可能下一次去的又与现在不同,因为巴特基辛根市那里是中国足协的一个基地,一个平台,总体来讲都叫08之星。”杨一民也补充表示,“如果当时是咱们最好的队员都去了,然后这次大批被换下来,那就大换血。但如果当时去的话,最优秀的队员留在国内打联赛,作为一种锻炼培养,这又是另外一个概念。”

  在与队员聊天时,他们都表示了这种担心:我们现在在队中已经有了位置,走了之后,俱乐部开始安排一套人马顶替我们的位置,等到世青赛结束之后,能不能被足协再次调整掉,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回到俱乐部还可能有位置吗?最可怕的是,一旦受伤,那么谁来安排以后的生活?

  提到这个敏感性的话题,足协主席谢亚龙也没有说到关键处,他说:“我知道这次入选的个别队员并不是非常想去,而且有些人对于这样的训练能有多大的提高和收益也持怀疑态度,特别是受伤之后足协怎么个安排。但是首先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在训练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上,教练的指挥安排、训练环境是一个方面,但是主要的还是要看自身的努力。我们这支U20青年队是走向08奥运的一个重要梯队,在国外训练和比赛会有和各国参加奥运会同年龄段队伍碰面的机会,一方面可以检验我们的水平,找到不足,另一方面也能为我们的努力找出方向,这对于一生的成长和发展都是大有益处的。大家一定不要觉得在国内能打上联赛就怎么样,这是一个很肤浅的认识,就好比坐井观天。这次出征去德国对于你们来说就是自己的职业生涯翻开了新的一页,你们应该树立更大的雄心壮志,不要过多地去想一些眼前的得失和个人的东西,不能满足现在的一切,要有更远大的理想。”谢亚龙最后表示,这次到德国,希望大家严格纪律观念,生活、训练、比赛以及思想上都要严以律己,凡是违反队里规定的或是在训练中不刻苦、不努力的队员,都将被送回国内,停止入选国字号球队的资格,联赛不允许上场,在处罚上绝不姑息。至于受伤后的安排,大家也不要担心,足协会妥善安排的。”

  “听天由命吧。”队员们最后还是这样一声叹息。

  参照历届世青赛成绩: 小组能否真的出线?

  国奥和国足先后倒下之后,足协对于本届世青赛相当重视,不仅仅因为这涉及到2008年奥运会的长远工程,领导们希望用一场胜利来慰藉他们经常受伤的心,尤其是球迷的心。为此足协已经提出来,参照历届世青赛成绩,本次世青赛至少小组要出线。

  杨一民把此次世青赛看成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前哨战,他对队员们说:“通过比赛,我们主要是和世界同年龄的优秀球员比试一下,看看我们的差距在什么地方。”他还希望队员以1985年那届国青队为榜样,那年国青队打入前八名。杨一民说:“那时候你们刚刚出生,今天为国争光的任务落在了你们的头上,这是一种历史的巧合,更是一个机遇和荣誉,1985年国青队的成绩就是我们的榜样和目标。”

  杨一民表示,这个年龄段的中青队从2001年开始组队,其间选拔了1000名队员,“现在你们这些人可以说就是中国足球同年龄段球员的佼佼者,首先你们应该感到自豪。这次的世青赛实际就是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前哨战,因此这次的比赛我们就是要和世界同年龄的优秀球员比试一下,看看我们的差距在什么地方。这一个多月在德国的备战非常关键,既然我们已经牺牲了8轮联赛,就一定要获得超过8轮联赛的价值,中国足协也尽全力提供了比赛训练的条件和周密的计划安排,如果我们最后备战的价值还没有达到在国内打联赛的效果,那还不如就不去。”

  在谈到历史成绩时,杨一民说:“1985年我们的国青队打进了世界前八,那时候你们刚刚出生,今天为国争光的任务落在了你们的头上,这是一种历史的巧合,更是一个机遇和荣誉,1985年国青队的成绩就是我们的榜样和目标;这次我们集训的巴特基辛根虽然只是一个小城市,但是足球场有几十块,很多德国乃至欧洲的青年队都会选择到那里训练,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们不仅要求在技战术能力上有一个提高,更希望大家在足球意识这个层次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能有突破;此外,也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集训的机会,在训练外的时间自己感觉缺少什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加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最终会垂青于那些勤奋努力的人。”

  面对这个目标,一些队员显得信心也是很足,不过他们同时也担心,迫于足协、球迷和新闻媒体的压力,一旦背上包袱,届时成绩很难说。

  小组赛三个对手: 克劳琛了解吗?

  分组早已经公布,面对这个分组情况,克劳琛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不过从他最近接受国际足联官方网站采访情况来看,克劳琛对于小组赛的三个对手土耳其、巴拿马和乌克兰也只是停留在表面上。

  克劳琛说:“我已经开始观察和了解对手了,其实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换言之,对手也用同样的办法来观察我们,在观察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通过比赛录像或是一些其他的方式,比如说到现场观看对手的一些比赛或者训练,这样我们才能了解我们小组赛里的对手情况。应该说现在我对这些对手有了一些了解,现在比较重要的和困难的是小组赛阶段,争取要小组出线,只有小组出线后才能看这支队伍培养出锦标赛的赛会制的节奏,要是在这方面做得好,那就什么事情都可以了,德国就是一个例子。德国队就有这种传统,在这种赛会制的比赛中发扬好团队的比赛节奏,打个比方前面是慢热,随着比赛的进程,越往后越能取得好的成果。”至于三个对手的具体情况,克劳琛只是含糊地提到,土耳其作为种子队应该得到中青队的重视,乌克兰的情况与土耳其有些类似,在欧洲获得2001年U18欧洲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亚军,从而获得世青赛参赛权,本次他们是以欧洲区第三名的身份参赛的。另外一个对手巴拿马则是一支神秘之旅,这也是他们在历史上首次参加U20世青赛,但他们在中北美区的成绩并不能说是优秀,甚至可以称得上是跌跌撞撞,在八强决战的A组中,最终与哥斯达黎加同积4分,仅仅以1个净胜球的优势压倒对手而获得出线权,而同组的小组第一美国队则是3战全胜积9分。

  主教练不怎么了解,更何况队员,电话采访中,队员们也是只知道上述三支球队国家队的成绩,拿国家队进行比较。

  克劳琛:首要目标小组出线

  记者韩湘子报道 中青队刚刚到达德国,主教练克劳琛就接受了国际足联官方网站的采访,记者昨日从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上获悉,在采访中,他表示自己有信心将中青队调教成一支强队,世青赛的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

  网站上介绍,这是克劳琛第二次接受国际足联官方网站的专访。克劳琛说:“坦白地说,这次挑出的30名年轻球员非常有才华,我非常有信心在荷兰世青赛上让人们看到一支强大的球队。此前我们在巴特基辛根的一期集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整体气氛非常融洽,这一次备战世青赛的集训,我相信大家同样可以做好。有些人认为我们分到这个小组运气非常好,但我必须纠正这一点。我觉得根据其他三支球队在预选赛上的表现,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小组。土耳其队毫无疑问是这个小组的出线热门,而乌克兰队强壮的身体和凶狠的铲球也很难应付,我们也不能低估巴拿马队,要记住他们是淘汰了墨西哥队后出线的。”不过,在谈到中青队在世青赛上的目标时,克劳琛肯定地说:“没有教练员能抵挡住获胜的诱惑,我们首要的目标是小组出线然后争取在复中打出好成绩。”

  国青赴德先要体检然后训练

  记者韩湘子报道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青队一行40人于昨天到达德国的巴特基辛根。除了德国足协官员之外,主教练克劳琛也到机场进行了迎接。到达德国之后,主教练克劳琛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进行恢复性训练,而是请来一位特别的专家为队员们进行全面的体检。

  为球员们进行检查的是运动医学专家乌利﹖印巴。印巴长期在德国从事运动医学研究。据悉,能做这样的体检在全世界都没有几个人。他可以对每个球员身体进行准确检测,特别是力量方面,哪里强哪里弱,通过他的检测后一清二楚。克劳琛对他非常推崇。他曾经说:“球员做完这样的检测,有没有伤,什么伤都清楚了。最关键的是,他可以测出每个球员身体上最薄弱的是什么,这样就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不过因为程序比较复杂,所以每天只能查8个球员。另外,克劳琛已经确认了德国国家队主帅克林斯曼将抽空为中青队上课,提供技术指导,带领球队训练的消息。临走之际他说:“毫无疑问这些小球员将因为世界级明星球员亲自授课而受到激励,他们将学到很多东西。”

  进行完所有项目的检测之后,主教练克劳琛将根据队员不同的身体情况,再安排适当的训练方式,不过可以肯定地说,队员们在三天之内都不会进行有球训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