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岁权磊崛起成实德新星 因亚冠遗憾错过土伦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2: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权磊的父亲叫权绍涛,在大连港务局工作,权绍涛1949年生人,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当年响应国家的号召晚婚晚育,一直到33岁才结婚,36岁得子权磊。权绍涛说:“我们那时候女同志二十八九结婚的都很正常,不像现在,权磊是85年生在三八医院,生下来是6斤8两,小时候还真不胖,后来大了不知道谁给起了个外号叫大胖子。”

  谈起权磊踢球,权绍涛说:“从6岁开始,我把权磊送到了市少年宫学电子琴,我比
较喜欢孩子搞文艺,学点乐器,也算是一技之长。我是个球迷,但是我当时我根本没想着让孩子踢足球,因为我有个姐夫是踢足球的,当年和权磊的启蒙教练张斌在机床厂一起踢球,我觉得踢球太遭罪了,经常受伤,还是觉得搞文艺好。权磊在少年宫弹了三年琴,弹得不错,像什么‘打虎上山’、‘红色娘子军’等等都会弹。本来我家住的地方上学应该上九三小学,后来我托人给孩子送进了实验小学,主要考虑实验小学是大连的名牌学校。说来也巧,西岗体校和实验小学就在一个楼,不过是两个门,在权磊上体育课的时候,西岗体校校长张斌注意到了他,于是找我谈了三次,想让权磊踢足球,头两次我是婉言相拒,因为根本不愿意让孩子踢球,第三次张斌跟我谈的时候说,权磊我看了,绝对是块踢球的好材料,我搞了这么多年球,我觉得我可以跟这拍胸脯打保票,权磊这孩子肯定在足球上有造化。张斌连找我三次,我也动心了,心想就让孩子踢着玩吧,也根本没指望孩子能踢出来,因为当时觉着踢足球没什么前途,全当是让孩子锻炼锻炼身体了。权磊肯定爱踢球,因为下午就可以不用上课了,或者顶多上一节课,权磊去了之后可高兴了,可以玩了,小孩都爱玩嘛。

  谈起权磊的启蒙教练之一张斌,权绍涛说:“我跟权磊说过,无论你踢成什么样,都不应该忘记你的三位恩师,张斌、关杰和程显飞。张斌带孩子有一套,对教学有独到的东西,他是因材施教,训练非常有针对性,张斌选的这拨85年龄段的孩子,成才率特别高,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验小学85年龄段的参加大连的市长杯,几乎年年拿冠军,曾经打过一个区的校队20:0,应该说东北路小学的足球在大连市是最棒的,偏偏只有85年龄段的对实验小学85年龄段的是输多赢少。在权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张斌去沈阳海狮去当主教练了,接替他的是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关杰,关杰也是一个非常敬业的教练,每天训练肯定是最晚一个结束,基本上是练到天黑,看不到球为止。

  实验小学还有权磊的现在的队友朱挺和邹游,他俩在学前班就开始踢球了,比权磊早踢了一年。他俩的家也不在实验小学学区,只有在实验小学学前班踢上足球,才能进实验小学。张斌当时说,85年龄段这拨小孩,肯定能出两三个国脚,现在看来,张指导的预言是正确的,这帮孩子确实挺争气的。

  权磊小时候,张斌安排他打前腰,权磊的传球特别好,从来不粘球,而且权磊任意球发的也不错,经常破门得分。我觉得权磊最合适的位置是前腰。

  权磊他们实验小学第一次拿“阿迪达斯杯”亚军的时候,实验小学特地为他们举行了一次升旗仪式,朱挺是升旗手,权磊是护旗手。在小学,只有品学兼优的学生才有资格做升旗手和护旗手,对孩子们来说能站在国旗下面非常非常荣幸,是一件很大很大的事,学校还给他们足球队集体照了一张像,这是很大的一个荣誉!

  权磊第一次受伤也是在沈阳赛区打“阿迪达斯杯”分区赛的时候,决赛对沈阳队,当时沈阳队输得有点急了,动作很大,一脚就踹在权磊的腰上,孩子躺在地上半天没起来。这个事孩子回家还没跟我说,是邹游他爸告诉我的,我当时是心疼坏了,心想沈阳队踢球怎么这么黑呢!所以孩子踢球有时候还是挺危险的。

  踢了几届市长杯之后,权磊的表现引起了大连毅腾连铁队程显飞教练的注意,当时他在东北路选了几个苗子,又到实验小学选了几个苗子,85年龄段选的是权磊、朱挺和邹游。当时他们训练在火车头体育场,程显飞训练更敬业,天黑之后还练,火车头东面有一个通信枢纽大楼,晚上有射灯,程指导就借着那个灯,还能练一会儿,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夏天还好一点儿,冬天家长们有些遭罪,所有孩子的家长都在边上,不光是我一个人。

  1999年夏天,铁路毅腾青年队兵分两路,年龄大一点儿的孩子到秦皇岛打足球学校杯,剩下的在大连打火车头杯。权磊是年龄小的这拨儿。开幕式就在他们平常训练的火车头体育场,首场是大连对武汉,上半场武汉队很快以2:0领先,第30分钟,权磊进了一个,将比分追成2:1,随之第45分钟,天津队又进了一个,将比分变成了3:1,当时我想这场比赛没戏了,谁想到下半场比赛权磊连进三球,一场比赛自己进了四个,将比分变成了4:4。把毅腾的老板崔毅乐坏了,这场比赛他从头看到尾,脸上表情一直非常严肃,赛后他对权磊说,权磊今天表现绝了,奖励你去秦皇岛,去看比赛,当晚崔毅派人把权磊送到了秦皇岛。

  2001年,毅腾青年队转让给了万达,后来又随万达转让给了实德,由李锡才教练带领他们打U-17,开幕式设在安徽合肥,观众有三四万,之前一天下午大连实德在甲A联赛中客场0:1负给上海申花,而开幕式的对手恰恰是上海申花U17队,我给权磊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你们的大哥哥今天输给了上海,你们今天要咬咬牙,给一队的大哥哥报仇,一定要给上海砸下去,上半场双方拼成0:0,下半场实德队获任意球机会,权磊一脚把球罚进去了,最奇怪的是那的球破门之后居然破网而出,把网给打漏了,这脚球在当天晚上都轰动了,赛后李锡才教练对权磊说,我踢了这么多年球,只见过两个人射门把网给砸穿了,一个是我的队友,一个就是你。事情过去了好几年,但我一直记忆犹新,一想起这事我就高兴,真是奇迹。

  2003年权磊入选国青队,在昆明打亚洲中学生比赛,在决赛中权磊进一个助攻一个,被评为最佳球员。

  权磊最遗憾的是,没参加着土伦杯的比赛,2004年5月18日,是权磊应该到国青报到的日子,但是在此之前权磊代表大连实德到越南打亚冠,对阵黄安嘉莱队,那场比赛实德队赢了,但是权磊踝关节受伤了,从越南用一条腿蹦回大连了,没法去国青报道了。

  权磊是一个很不张扬的孩子,一直都比较低调,他几乎不接受记者的采访,这个孩子话不多,但是做人很有原则,从来不让我们议论他别的队友。他小时候曾经有一位孩子家长对我说,今天的比赛对方要是给权磊看住了,不就行了吗?当时比赛的一个边裁赛后对一个孩子家长说,实验小学这个队就是强,水平就是高,在大连谁也打不过他们。

  今年年初在日本打鲸八队,权磊就开始首发了,一直到足协杯和中超,都是首发,我觉得权磊表现一般,他的特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另外还有遗憾就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进球,其实权磊的进攻能力是很强的。

  家长对孩子的付出很多,哪个家长都一样,朱挺和邹游他们的家长比我还多付出一年,都是风里来雨里去。

  因为权磊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在专业队训练,所以文化课都耽误了,后来毅腾在石灰石矿足球训练基地训练的时候,我们这些家长要求让他们在石灰石矿附近的学校就读,毅腾这方面做的挺好,有时候晚上还请老师到基地来上课,有一次权磊打了个100分,于是程显飞教练开玩笑说,今天就权磊打了个100分,无论如何得奖励他100块钱,其他队友说,教练你早说呀,早说有奖励我们都打100分了。

  现在来看,他们这拨孩子学得太少了,文化也少,没踢出来的也不少,竟技运动很残酷啊,不少家长也头疼,球踢个半吊子,还没有文化,找工作都不好找,有的家长跟我通电话挺羡慕我的,因为毕竟权磊算是踢出来了。

  这次权磊入选了国青,我作为家长特别高兴,权磊今年才20岁,挣钱着什么急,我图的就是孩子将来有本事,有一技之长,当父母的不都是这么想的吗。

  后记:

  权磊今天终于进球了,这让权绍涛特别高兴。他跟我说:“孩子子场上打比赛,我们家长在场外看比赛。先看实德赢不赢球,再看儿子表现得怎么样。今天实在太高兴了,每次赛后我们爷俩都要在一起总结总结,不过今天晚上不会总结太多,因为明天孩子就要去北京了,最快也要一个月以后回来。”(刘仁铁 2005-4-14)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权磊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