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为主国家队竟可有可无 谢亚龙豪赌甚于阎世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4:58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报道 中国足协颁布的备战2008奥运会的计划中,其中规定了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所有比赛都将由国家队来比赛,不过记者在采访国家队一名教练员时获悉,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并不像足协的计划那样,2007年的亚洲杯还是由朱广沪来带领,因为当时朱广沪与足协签订合同时,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带领国家队打2007亚洲杯。

  世青赛为奥运打前站

  中国足协之所以对这次克劳琛的选秀行动非常支持,甚至不惜和国内俱乐部对峙的勇气来强行征调球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奥运目标的存在。“任何人都知道北京奥运的重要,要不我们何必用这么长时间来准备,现在的一切都是为了3年后的那一哆嗦”,一位足协官员认为,他们现在几乎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和3年后的奥运沾上边儿。

  从某种意义上讲,奥运指标能否完成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对谢亚龙工作的评判。前任足协副主席阎世铎从足协下课之后,当上了体总训练局局长,实际上是升官换岗,而之所以联赛出现了那么多混乱的现象,阎世铎还能升职,主要是因为2002年中国队出现在了韩日世界杯的赛场。而谢亚龙在任期间,由于国家队确实很难有具备一定含金量的比赛,所以奥运赛事就成了当仁不让的指标,更何况这个赛事就在我们家门口。

  世青赛是奥运会的前奏,但是就在这个前奏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关于征调球员就遭到了俱乐部的抵制。针对这一难题,谢亚龙在奥运备战的研讨会上采取了软硬两套方案。首先,他明确地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长远利益来给地方诸侯讲道理,希望大家以国家利益为重做出相应的牺牲。其次,他也很严厉地打了预防针:不服从国家队调配的,队员一年不许参加任何比赛,俱乐部要受到重罚,情节严重的会被降级。冯剑明介绍说:“研讨会嘛,就是请畅所欲言,把自己的观点和想法都说出来。我们可以在很多事情上进一步协商,这样才能把08奥运的备战计划更合理更科学地实施出来。领导今天在会上也明确表示,这次为世青赛而专门集训的德国拉练只是我们08奥运备战计划的一部分。世青赛就是一个试验田,就是我们检验队伍的一次好机会。”

  国奥选拔10月结束

  对于克劳琛在香河搞的选秀活动,外界在报道的过程中普遍采用了“08之星”的称谓,实际上,从严格意义上讲这里面存在概念性错误。克劳琛在香河筛选的是参加荷兰世青赛的国青队,这支队伍可以看做是将来08之星的预备役,世青赛之后再次做出选择和调整的将是真正意义上的08之星。

  因为在那时,中国足协和德国巴特基辛根市及德国足协才能根据克劳琛在世青赛上的表现确定,他是否有资格和能力出任下届08之星的主教练,而这个主教练将很有可能就是未来中国国奥队的主帅。就像克劳琛来选择国青队球员一样,08之星的真正主帅才有资格选择下一期08之星球员。当然,现在的情态表明,未来的国奥队的主流将来自这支还没有成型的08之星。

  那么这支新08之星将如何出台呢?按照足协现在的计划,这支队伍只要分两个阶段和两种途径产生。其中之一便是这次世青赛上中青队球员的表现。另一个就是联赛中各个俱乐部年轻球员的表现。同时也包括全运会决赛,足协将利用这个过程进行考察全运会12支队伍的适龄球员,到时候德国教练、中方教练都将会前往江苏进行考察,而最终的08新名单在10月进行确认,而这个名单实际上就是将来奥运球员的一份大名单。

  国家队可有可无

  虽然真正的计划还没有成为最终的决议,但是通过参加这个研讨会的部分官员,记者还是了解到了目前足协拟订的奥运备战方案,在这份详尽的方案中,奥运会备战共分为3个阶段,其间被这支奥运预备役将参加5项重要赛事,而作为一个圆满的句号,足协希望它的结局是奥运会下一阶段的比赛。

  这份计划中的3个阶段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分别为选拔阶段、技战术成型阶段和奥运备战期。其中选拔期从今年3月份到10月份,其中本次香河选秀赫然在列,这也从时间上佐证了世青赛成为奥运前站的关系,而10月份正是全运会的决赛阶段,由于先后经历了若干比赛,足协和青年队的相关教练对适龄球员已经有了初步了解,所以历时7个月选拔球员是比较合理的。3个阶段中时间最长的是第二阶段,技战术成型期,从今年的11月份一直到2007亚洲杯之前。这段时期正是足协和德方确认08之星在德封训的主要时期,按照此前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德方在这段时间内除了要安排一定数量的高质量热身赛,还要保证08之星可以参加德国东部地区的U20联赛,同时只要时间允许,中国国家队也将有机会前往训练。最后一个阶段从2007年亚洲杯一直到奥运会之前,按照足协的这份计划,在这个阶段,中国国奥队的人员和战术打法已经基本固定,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通过更高规格的比赛来磨合阵容以及逐渐完善成熟,而且将通过目的性很强的热身赛熟悉未来对手的风格。

  “互动计划”与“中国之队”

  虽然还没有成为正式决议,但是从足协目前的奥运计划可以看出,在奥运会之前,多数需要国家队参加的重要赛事将很可能由奥运预备役代替,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方案使朱广沪的国家队变得可有可无,同时也给中国之队的赛事运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按照目前的安排,阎世铎时期设想建立的德国青少年培训基地的方案,已经被他的继任者彻底改造为08国奥集训基地。私下里,谢亚龙称之为“互动计划”,即未来三年内,在德国参加培训的08国奥队将和国内部分球员互动,一切以国家队名义参加的比赛。谢亚龙将其他正式奥运项目的“大集训模式”用在了足球上,使已经被否定的长期集训方式再次回归。

  阎世铎时代,“大国家队”设想也曾把08之星队当成培养人才的摇篮,并就赴德集训一事和德方达成了初步一致。谢亚龙眼下更进一步,直接将海外培训基地变为08国奥队基地,一名足协官员称此举是“新德国梦想”,“这完全是为了男足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前8目标。”

  根据谢亚龙的计划,即将赴德的国青队就是国奥队前身,其运作方式和总局其他项目一样:国奥球员作为双重顶级国字号球队国足和国奥成员在海外长期集训。在谢亚龙的“互动计划”里,国家队将由国奥队和部分超龄球员组成出战国际A级赛事,但按“中国之队”的运作模式,国家队未来热身对手包括东亚四强赛的实力都很强,尤其是在今年6月1日对阵法国队、10月12日对阵德国队以及和其他欧洲球队的热身赛,对方肯定不会同意和国青队或国奥队比赛。

  如何解决这个矛盾,谢亚龙目前还没正式表态。对此,一位足协副主席认为:“表面上看这都是技术性问题,但照这样运作,真不知道国家队今后的比赛究竟要按什么样的标准寻找对手。”

  足协一位高层无奈地说:“互动计划的实施,确立了国奥队今后在国家队的主要地位,也否定了此前确立的常设国家队原则,国足大名单中留在国内的球员将长期处于打游击战的状态,这直接损害了国家队的利益。这个计划直接影响到国家队在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积分,并很可能使中国队彻底失去种子队的位置,再次陷入西亚各队的围剿。”

  由于谢亚龙的互动计划打击面巨大,国家队一位内部人士说:“都说阎世铎是在豪赌国家队,现在看来,阎世铎的那些做法根本就不算什么,现在的国家队构建计划才是真正的豪赌0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亚龙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