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葛爱平:国家利益还是长官利益 这条路万万走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3:16 新浪体育

  关于08之星的事情,闹得纷纷扬扬。足协为08奥运出成绩,把“小的们”纠集起来,喂足奶水,猛力拔高。俱乐部则不愿听命。

  先不去说这种放与不放,听命与否的问题。且说这种“纠合之术”有没有可能成功?是不是符合足球运动规律。但是,这么重大的事情,至今没有听到运动学专家、博士的发言,这真是件很奇怪的事情。显然,足协动作这么大的事情,作出这么大的决定时,也没见
征求过专家的意见。就把板子拍下去了。

  足协的这一板说是为了08北京奥运出成绩,进前8。

  中国足球成绩(不说水平)与人们的期望差距甚大,这是不争事实。但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提高,怎么提高,却是最值得研究,而却是中国足球最不研究的。眼下的现状是,中国国奥队连奥运预选赛都没有通过,中国国家队的世界杯之旅,同样在预选赛上栽了跟头。中国的甲A,越演越糙,事非不断;中超只一年,就把商家百姓球迷统统打跑,弄到今年中超开战了,却连买个牌子装门面的商家都找不到,不得不光着前胸后背地在场上祼跑。这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尊敬的足协官员们有否认真研究过?

  甲A、中超这么多年来,事故之多,问题之滥,假球黑哨不绝,赌博犯法不断,简直到了罄竹难书的地步!新官上任,有没有研究过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的症结?有没有想过解决问题的办法?

  想当年,12分钟跑体能测验、转会摘牌、限制外援的位置,及至如今把外援人数限制在2个人,俱乐部注册的有法不依,国家队建设的无能,造成如今被动局面……所有的这一切,并不是糙米已成馊饭时才猛醒的,而在制订或者实行时,媒体、“院外人士”及大众就已发出不同声音甚至警告。但是当政者不闻不问,我行我故。最后搞成如此这副烂摊子,令人心痛!最终受损是中国的足球,是足球的投资者,是热爱中国足球的球迷。但是那些制订和死硬地执行规定和政策的人呢?换了个位置,不降级别地依然当官。如此前科,如此体制,“后政者”会引前科而后警吗?

  08奥运,挂的是08的名牌,愿望不错。但是,好的原状愿望就会有好的结果吗?08的集训方式,充其量不过是过去国家队国奥队长期集训的翻版。但是我们过去的长期集训结果又如何呢?如果确实可行反复成功的话,红山口会议还有必要开吗?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还要搞吗?以我们足球官们明哲保身,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为官原则下,这一切改革会是必须的吗?正因为过去的那一套被几十年的历史证明是不可行的,才有了与过去专业足球不同的“职业联赛”。尽管,现在的职业联赛充斥着如上所呈的问题,但是不能因为有问题而走回头路,而否定大方向。以过去管理专业足球的思路,重新让足球回到过去专业的道路上去。这条路,万万走不得,万万走不通呵!

  就08之星的训练方式,我曾经就此询问过不少专家,其中不乏俱乐部主教练和国字号的教练。他们的回答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反对。共同的理由是:在青年 正需锻炼成长的重要时刻,放着国内联赛这么好的机会不用,却跑到一个偏僻的角落里闭门造车。虽然可能会组织一些比赛,但是那是没有积分,没有竞争,没有压力的情况下的比赛,与联赛完全是两码事。这样的集训效果,是极其值得商榷的。更有去过德国的人说起那个集训地:“那是个不错的养老之地。”我们的可尊敬的长官,听一听教练、专业人士、媒体和球迷的意见吧!

  近来足协官员们的态度愈来愈强硬,甚至搬出“国家利益”的警示牌。我却认为,我们的足协长官们是否首先扪心自问:如此违背民意,违背足球运动发展规律,违背职业联赛利益,违背赞助商的利益、违背俱乐部利益的做法,是不是符合国家利益?(葛爱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葛爱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