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被人为曲解夸大的国家利益--点评国青留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22 新浪体育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上任以来一直希望以温和的形象着陆中国足球的谢亚龙,在国青留德计划遭遇多家俱乐部联手抵制、不肯放人的窘迫形势之下,终于露出了强硬的面目——在北京大宝饭店备战08奥运足球实施方案讨论会上,他高声朗读了有关“球员禁赛、球队扣分直至降级”的纪律处罚规定。

  至少在中国足坛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当迈出的第一步就偏离了正确的方向之后,接下来所能做的就只有硬着头皮继续走下去了。当初中国足协和一拨说不上怎么就和中国足球发生了关系的德国人,坐在一起畅想、构思、讨论并最终决定宏伟的08奥运计划的时候,似乎就根本没有顾及到球员以及球员所在俱乐部的利益甚至完全忽略了两者的存在。这种居高凌下、惟我独尊的思维理念与做事方式,为其现如今身陷不尴不尬乃至焦头烂额埋下了祸根。

  “国家利益”,这是中国足协自认为最有力的也是最后的撒手锏。作为任何一位有良知与理性的公民,不可能不知道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真正的问题在于:“国家利益”也并不是一个随便可以定义的概念,至少有一点不容忽视:“国家利益”绝对不是无条件地等同于“中国足协的利益”。

  尽管谢亚龙一再强调“参加世青赛的国青队与08之星是两个概念”,然而均以抽调球员实施海外长期集训为表现形式的“两个概念”,给国内相关俱乐部所能够造成的却都只有“一个结果”——损失和牺牲,区别只是或大或小。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这本不是一个各家俱乐部完全不能理解和接受的简单道理,只不过“牺牲”的背景以及“牺牲”的合理性、必要性,同样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仅仅为了备战世青赛,在联赛不暂停的情况下,抽调多数已经踢上职业联赛的球员前往海外进行长达两个月的集训,这便是所谓足协与俱乐部之间矛盾产生的根本点,我不知道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国外是否存在先例,我甚至怀疑此番帮助操持国青集训的德国人为什么自己不首先采取这样的方式,比如把自己的国青队拉到巴西或者法国来一回长期集训呢?印象中,德国青年队在历届世青赛上,似乎也未曾取得过什么太过辉煌的战绩吧?

  世青赛和08之星是两个概念,世青赛的战绩与08奥运会的战绩也不是一个概念。当年沈祥福执教的中青队在阿根廷世青赛上不也曾风光过,可结果呢,雅典奥运会举行的时候,全体将士都在国内的家里看着电视转播。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也许中国足协提前数年放眼08奥运属于一种“远虑”,但在当初处理组织国青留德与兼顾国内联赛的问题上,却失去了必要的“远虑”,以至于所有的“高瞻远瞩”依然很容易被贴上中国足协传统的“急功近利”的标签。

  什么是真正的“国家利益”?什么是形式主义、主观臆断?什么是实事求是、有的放矢?什么又是合情合理、合乎规律?这些问号必须同时打开,而不该一言以蔽之。

  时至今日,让中国足协就此放弃征调周海滨、冯霄庭们似乎已经不太可能,与俱乐部积极沟通、寻找折中、补救的方式化解矛盾是谢亚龙的当务之急——虽然,这不过是又一次亡羊补牢。

  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中国足球永远都是在“亡羊”之后疲于奔命的“补牢”中过活,那么,中国足球也就永远无法迎接“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呀”那般的丰收季节。(董路)

  董路声明:本文独家授权新浪网,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路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