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严令:国青集训一个不能少!俱乐部可能有误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9:16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香河报道 国青队的利益和俱乐部的利益如何权衡?被克劳琛选中的那些职业球员、特别是已经在各俱乐部踢上主力的球员怎么参加国青队在德国的训练?何时前往德国训练?这此问题一直困扰着足协。而当克劳琛的选秀进入最后阶段之际,足协也在国青队和俱乐部利益的冲突上做出了决定:凡是克劳琛挑中的队员,都必须在4月15日按时前往德国集训备战。在国家利益和俱乐部利益的矛盾当中,俱乐部实际上已经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对于出现这样一种局面,足协也相当无奈。几个月前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国青队备战世青赛会遭遇这么大的麻烦。足协青少部的一位官员表示:“都是殷铁生离开惹的祸。如果铁蛋没走的话,世青赛肯定是他带队打,这些人他太熟悉了,比赛前根本就用不着像现在这样长期集训,俱乐部的利益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但铁蛋这一走,全盘计划都被打乱了。”

  德国人克劳琛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他很早就告诉过足协,如果让他带队打世青赛的话,八周的备战时间一天都不能少。因为在组建08奥运之星队时克劳琛没有要到最好的球员,而对于那些08之外的国青队员,虽然他也很熟悉,但重组一支队伍就必须有他自己的用人思路和战术打法,这都需要时间重新磨合。“中国足协如果是希望我能带队在世青赛打出理想的成绩,就必须满足我提出的这个要求,否则我无法保证什么。如果一支球队的主力队员大赛前三周才能集中到一起,而他们对主教练的战术意图都一无所知,这支队伍怎么会有很强的战斗力?”

  足协新掌门谢亚龙显然清楚克劳琛的需要,他也知道这支国青队在总局08战略里的分量,因此借着考察的机会,他先后试探性地征求了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三家俱乐部的意见。这三家俱乐部是国青队球员的主要出处,此次克劳琛香河选秀,鲁能共有11名队员入选,实德有8人,申花有5人,而且未来国青队的绝大部分主力队员都是来自这三家俱乐部。不过初次的试探结果并不理想,三家俱乐部都表示不愿意这么早就放人去德国集训,鲁能主教练图拔更是态度坚决,他以亚冠联赛的名义提出必须等5月底亚冠比赛告一段落之后,才肯放队里的几名国青球员去德国。

  对于俱乐部的意见,足协也不是没有考虑过,毕竟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下,保护俱乐部的利益,重新把联赛搞起来也是中国足协的工作重点之一。在上海观看十运会预赛期间,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曾经表示,等克劳琛选定30人之后,足协会把相关俱乐部的人请到北京来进行一次磋商,希望能找到国青和俱乐部都满意的解决方法。杨一民的愿望很好,但实际情况是在这个问题上,克劳琛和俱乐部的利益实在是不可调和的,足协陷入困境。

  就在4月3日克劳琛在北京向足协汇报全运会选拔情况时,谢亚龙了解了克劳琛的想法,但他也没有立即发表指示性的意见,只是责成青少部要尽快处理好这件事情。但谢亚龙心里很清楚,在目前08奥运利益高于一切的大环境下,这支担负着未来08奥运任务的国青队无疑是中国足协最为重要的任务,在俱乐部利益不可兼顾的情况下,就只能暂时牺牲了。因此,虽然4月8日克劳琛选秀结束之后,足协会招集各俱乐部召开08工作会议,但这个会议的协商性质已经改变了。在球员赴德国集训问题上没商量,俱乐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争取一些补偿性的安排,比如增加外援人数,暂不执行足协要求的每场比赛必须有两名20岁以下球员打满45分钟的硬性规定。

  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表示,目前各俱乐部可能有一个误解,认为这次选人是为08国奥队选人,被选中的球员今后三年半都无法为俱乐部效力,因而在放人问题上特别抵制。他强调,这次的选拔就是为了6月份的世青赛,比赛结束之后球员可以马上回俱乐部比赛,实际影响的联赛也不过四五轮而已,至于今后08奥运队的球员怎么训练是以后的事情。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全部08之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