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烽火连三月积分抵万金 八强赛赛制变化值得研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经过3轮12场鏖战,战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8强决战赛程刚好过半。世界杯亚洲区4.5张入场券的激烈争夺已经逐渐有了分野。更重要的是,通过8强赛,亚洲足球呈现出发展的新特点、新方向和新趋势。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出线形势仍然微妙

  国际足联分配给亚洲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入场券仅有4.5张,因此目前8强赛两个小组只有前两名才能肯定进军德国,两个小组的第3名还需要进行附加赛,才能获得与中北美洲区第4名决战的资格。所以,从战略上讲,8强赛其实就是一场争先赛,如果能够在前3轮比赛中抢得先机,占据有利位置,剩下的3轮赛事就会“轻舟已过万重山”,进军德国的征程一片坦途。

  由于B组云集了伊朗队、日本队、巴林队和朝鲜队4大劲旅,所以赛前舆论认为B组将是8强赛中的“死亡之组”。与B组相比,A组的韩国队、沙特队实力明显高出乌兹别克斯坦队和科威特队一筹,所以A组赛前被认为是“没有悬念”的小组。

  然而,随着赛程的深入,战况的变化,A、B两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却出现了完全相反的情况。由于B组被冠以“死亡之组”,因此B组4支球队都十分紧张,重视过头反而使得球队的实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不过,伊朗与日本两队毕竟实力超群,经过3轮激战,B组形势远比A组更为明朗,伊朗队和日本队与巴林队、朝鲜队已经在积分上拉开距离,出线形势一片大好。其中,目前在两个小组中积分最高的伊朗队,极可能成为第一支进军德国的亚洲球队。

  相比之下,A组现在却成了“准死亡之组”。一来该组各队之间的积分尚未完全拉开,各队都有出线的希望,也有被淘汰之忧;二是原来被看高一线的韩国队表现欠佳,而本来被认为纯属“陪练”的科威特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都有爆冷的实力。这个小组依然存在产生意外的可能性。

  赛制变化值得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自1993年采取列强决战的赛制以来,参加决赛的队数一直在变化之中。从1993年的6强赛,到1997年和2001年的10强赛,再到2005年的8强赛,都说明亚足联对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的赛制依然在摸索。

  从10强赛到8强赛的变化,使得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的质量相对提高。前两届的10强赛队数过多,强弱悬殊,甚至出现了多场的大比数。而从今年的8强赛来看,最大的差距也只有2球,许多场次胜负都在1球之间。

  虽然8强赛目前赛程仅仅过半,但极有可能在战至第4轮、第5轮,出线球队已经提前产生,焦点之争反而是小组第3名的争夺。因此,8强赛与10强赛相比,容易在后面阶段留下强强交易的空间,产生微妙的战果。

  东亚球队整体性滑坡是前3轮一个最突出的特点,虽然目前韩国队和日本队已经暂时止住了颓势,但从后3轮赛程安排看,韩国队和日本队都将连打2个客场,如果像前3轮中的客场表现,那么韩日两队“阴沟翻船”绝非只有理论上的可能。而“西亚双雄”伊朗队和沙特队第4轮和第5轮都占据主场优势,所以在后面的赛事中,依然会出现“西风刮倒东风”的现象。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如果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在下届世界杯预选赛中,都挤到亚洲来参赛,那么亚洲区决赛以什么样的赛制才有利于中国,绝对值得中国足协认真研究。

  场外因素左右战局

  非足球实力因素对8强赛的影响,也是8强赛前3轮的一大话题。最突出的就是朝鲜队的“喊冤”。

  朝鲜队在日本埼玉客场受到沙特裁判“欺负”后并没有怨天尤人,但在接下来的两个主场比赛后却痛斥裁判,这颇值得我们分析。朝鲜足球目前依然是专业体制,严重缺乏对外交往的经验,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裁判员是关系到朝鲜队在8强赛中能走多远的关键环节之一。

  根据亚足联的安排,朝鲜队主场迎战巴林队一战由4名泰国裁判员执法,但是朝鲜方面居然拒绝发放签证给4名泰国裁判员,最后经过亚足联出面调停,4名泰国裁判员才得以进入朝鲜执法。经过这一风波,难免泰国裁判员在执法时会出现有争议的判罚。缺乏经验的朝鲜队在本场比赛后公开指责裁判员,又犯了大忌,而他们在主场迎战伊朗队的比赛之中对叙利亚裁判员执法的强烈反应,更是错上加错。

  平心而论,泰国裁判员和叙利亚裁判员在执法并没有太离谱的判罚,朝鲜队对裁判员不断指责只会招致更多的“报复”。而亚足联也有可能对朝鲜队处以严厉的处罚。

  其实从8强赛前3轮裁判执法的情况来看,裁判问题并不算严重,不过到了8强赛的后半段,相信裁判问题可能会成为左右战果的重要“砝码”。

  八强赛体现两特点

  近年来,亚洲足坛有两大“流行色”,一是流行聘请外教,二是流行球员留洋。在8强赛中,这两大“流行色”更是成了主色调。

  纵观亚洲8强,除朝鲜队之外,其余7支球队都是由外籍教练执教。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从东亚开始已经刮起了一股对外教的“怀疑风”。韩国队主教练邦弗雷雷和日本队主帅济科不约而同地被韩日两国媒体“万炮齐轰”,双双濒临“下课”的边缘。西亚球队则一向有更换外教如“换衣”的“习惯”,所以估计在竞争激烈的8强赛之后,亚洲8强现任的外教至少有一半会“下课”。

  “海归”球员在8强赛担纲则是又一大特色。在8强赛中,不仅韩国、伊朗、日本、乌兹别克斯坦等队都是由在欧洲踢球的“海归派”担当主力,而且连一向强调“自力更生”的朝鲜队也拥有了在日本职业联赛踢球的球员。不过,由于“海归”过多,反而造成球队在用兵上的矛盾,特别是日本队的“海归”,使日本队的战术打法变化更大,反而削弱了球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这也是“东亚板块”在与“西亚板块”的对抗中落在下风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次8强赛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已经染上了浓厚的德国色彩。统计下来,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巴林队都聘请了德国教练,伊朗队和朝鲜队以前都曾经聘请过德国顾问,所以也有一定的“德国风格”。另外伊朗队、韩国队和日本队都有德甲球员,所以这次8强赛成了名副其实的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8强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