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嫡系就是核心竞争力 朱广沪最大优势会不会成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18 《足球》报

  记者李承鹏述评 “欧洲13日”——从3月16日到3月29日,是朱广沪正式启动中国队的第一个冲程。总结中国队在欧洲的表现其实只能从朱广沪和阿里·汉的差异开始,朱家军和汉家军的不同,根子就在于朱广沪是国产教练而阿里·汉是外籍教练,而朱广沪凭着他手中拥有一支血浓于水的“嫡系部队”,在先天上就比阿里·汉更有利,嫡系就是力量,特别在中国足球最需要团结的时候。

  ① 情感

  本期赴欧集训的队员里一共有10个是朱广沪直接带过的队员,而且像邵佳一这样的非直接带过的队员又和小肇、李铁等人关系极深也应该算作是朱氏门生,加之郑智、李金羽等人都因故没有前来,正如李铁说的:“朱指导直接带过和间接带过的队员占了这支队伍的三分之二,应该说凝聚力是很强的。”而李伟锋直截了当地说:“这支国家队,我们就是要为朱指导而拼了”。

  这种“血缘关系”或者“宗法社会”首先从情感上给队伍以一种团结的力量,虽然这种力量在一般意义而言显得有点水泊梁山,但是即使国际惯例也不会排斥这种球队关系结构。朱广沪和阿里·汉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是国产教练,他手握一支很忠诚的部队,这些队员势必给朱以强力支持,而且即使队中有什么问题,甚至对朱广沪有什么战术和人员安排上的不理解,也可以相当顺利地通过这种人际关系来调停。比如这次赴欧比赛黄勇并没有上场一分钟,但他不会对朱广沪有什么意见,因为像他这样有明显缺陷的队员能够在首期集训中就加入,就证明了朱对老部下的信任;比如说国家队内部虽然谈不上有帮派,但内部还是因为个人关系的远近有一些界线,但这种“抱团”的小圈子却不会发生成以前国家队的分歧,在朱广沪这个“教父”的引领下,无论是李伟锋还是李铁都会以大团队为重。

  中国队历史上因帮派体系而影响到战斗力的事例数不胜数,由于朱广沪的上任这种可能性会大大减小,嫡系部队的最大好处就是很多不可调和的矛盾都会因为一个绝对老大的存在而消失,朱广沪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谈“凝聚力”,他有这个条件把这件事情做到国家队历史最好;相反阿里·汉在这方面却肯定不如朱广沪,在他任期内,孙继海的问题成为最大争议,以至于有“饼才”这个生动词汇的出台;米卢也在这个问题上大费脑筋,要不是南勇在十强赛前及时出手,郝、范之争以及孙继海、李明的使用问题早就酿成大祸。从西班牙、爱尔兰期间的种种细节可以看出,朱广沪是中国国家队主帅近年来上任以后最轻松入手的,也是在短时间内最快熟悉所有队员的,他甚至在生活中、在训练中可以随意开个玩笑或佯踢队员一脚,队员们还很受用——这就是朱广沪的财富。

  ② 技战术

  朱广沪还在观察队员和试验打法,但和近年来历任教练不一样的是,他的整体思路却已经在上任之初就公诸于众,他那种“健力宝”嫡系打法配上嫡系部队,可以说基本在总思路上没有再争议的可能。嫡系人员使朱广沪免去了一个烦人的环节——贯彻中国队总体打法。

  朱广沪的打法基本以5后卫为主,有时也以3中卫辅以两个边路“自由人”形成352打法,但其实都是以强化防守为前提的,而这是目前国家队员们都能够理解和掌握的,无论是李伟锋、张永海、小肇、李铁、陈永强这样的防守队员,还是李毅、邵佳一、李金羽、郑智这样的进攻队员,都会毫无难度地在很快时间内形成一个战术团队,朱广沪十年磨一剑,可以说在多年以前就在为多年以后的今天打下了战术基础。

  在赴欧第一场比赛,中国队还有生疏的痕迹,但由于这支嫡系部队天生的优势,短短3天就一定程度解决了防守协调和中场串联的问题,而米卢在上任一年半以后甚至直到十强赛开赛前还在为战术统一犯愁,阿里·汉更是在“11.17”前还没有看出其明确线路。

  嫡系就是力量,不仅从情感上而且真正能够使用到技战术上。

  ③ 双刃剑

  但是也有隐忧,朱广沪最大的优势会不会成为其劣势?上述的正面力量存在在某些特定时间有成为负面力量的可能。子弟兵好用,但当年沈祥福也痛感趁手的刀到了最后却成了掣肘之器,由于国产主教练对于队员的熟悉和重用,由于“血缘关系”过分的密切,有时候出会反过来噬咬主教练及全队打法。

  怎么解决嫡系产生的负面问题,在战术和人员安排上,阿里·汉作为外籍教练却不存在这个问题,他在很多时候给人一种一碗水端平的感觉,甚至一直使用李毅也没有人能对汉本人有何说词,只是无奈地感叹中国队没有前锋;米卢虽然个性很强,但他也只是出于自己对某一类型球员的偏爱,比如说他在世界杯前停掉李明,但他并没有什么家传嫡系可用,他带上的是与他毫无瓜葛的高尧——但朱广沪就不同,中国人的特点会让他永远成为瓜之田李之下的那个嫌疑人,即使他并没有什么私心。

  一个微妙的问题是,这帮嫡系会不会因为关系太近闹出“家庭问题”,虽然家庭问题自有家法解决,但处于国家队这样一个层面下问题会变得相对复杂,有时候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遗症,何况现在新成立的朱家军还谈不上“水乳交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