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中超裁判名单 两个焦点人物“离奇”缺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5: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赛季中超联赛经历了两次令人震惊的“罢赛”和两次充满了血腥的“上海德比”,这四大事件彻底将中国裁判的执法环境恶化,从看台观众高喊“黑哨”一步跨越到场上球员公然地对抗“黑哨”地阶段。

  2005赛季的中国足球刚刚开始,在上海九城客场地武汉天龙的足协比赛中竟然出现了随队医生公然殴打主裁判的恶性事件。虽然中国足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顶风作案者进行
了处罚,但是这一事件仍然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2005赛季裁判仍然是国内赛场上的一个焦点。

  45人执法中超联赛 两个焦点人物“离奇”缺席

  2004赛季之初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就公开表示,对裁判员的执法工作采取末位淘汰制,表现不佳的裁判将受到“降级”处理。因为有了这样的规定,本赛季的裁判员执法名单格外受到关注,球迷想知道究竟哪些裁判被中国足协末位淘汰。

  不过令人失望的是,中国足协裁委会并没有公布2004赛季裁判员末位淘汰的结果,只是公布了一个执法本赛季中超联赛的45人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上赛季给中国足球“制造”大麻烦的几个名人仍然在列,其中在沈京之战主吹了中国足球顶级赛事中第一场“罢赛”的周伟新、连沈之战中坚持不向实德队低头而引发第二次“罢赛”的四川名哨杨志强和上海德比战中饱受老拳的金哨陆俊都一一在列。

  不过仔细查看名单后我们可以发现,上赛季在中超联赛中担任主裁判的17人中只剩下16人,缺席的这一人就是四川裁判界的二号人物胡鹏春。

  2004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胡鹏春只有一次出任主裁判的经历,当时是中超联赛第三轮辽宁中誉主场2-3输给山东鲁能的比赛。在这场比赛后输了球的主队反应极为激烈,当时的俱乐部总经理吕锋以误判给客队点球、漏掉主队点球、吹掉主队有效进球等几点意见带着录像带将胡鹏春告到中国足协。虽然中国足协并没有公布是否处罚了胡鹏春,但是此后连续多轮比赛胡鹏春都没有现身中超赛场,直到第九轮申花主场对深圳健力宝队的比赛中他才以第四官员的身份在中超露面。

  不过在本赛季中国足协公布的裁判员名单中,不知道是因为到了退役的年龄还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无论是在中超联赛的45人中还是主吹中甲裁判的53人都没有了胡鹏春的名字,而与他一起在执法名单中消失的还有那场充满争议的辽鲁之战的第一助理李刚。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因为末位淘汰制作为中超裁判他似乎更应该现身中甲赛场,这才算是降级的处罚。

  与“一战成名”的胡鹏春不同,另一位在执法名单中消失的焦点人物李福长则完全是因为意外的灾难。这位来自大连的光头裁判第一次受到球迷的关注是在中超联赛第17轮天津泰达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当时担任第二助理的他被看台上扔下的杂物将头部击破,头破血流的他经过简单处理后又重返赛场出任第四官员。他第二次受关注则是在一周之后,他与大连同乡于东一起执法完绿城与湘军的比赛后从杭州赶往机场的路上遭遇车祸,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他重伤入院。

  不知道是因为身体不允许其继续执法还是因为什么其他的原因,这位敬业的光头裁判也没能出现在新赛季的执法名单中,而在发生意外时与他同车的大连裁判于东、北京裁判刘桂庆则出现在了中甲联赛执法名单中。

  2004赛季结下梁子 四个“名人”执法中超有雷区

  就像很多球星都是靠着关键比赛的关键进球被球迷认可一样,足球场上的裁判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关键比赛中引发了争议才从普通裁判变成“名人”。虽然很多时候裁判员并不想出这个名、很多判罚也不见得真的有什么问题,但是遇到了这样的事他们是想不出名都不行。

  2004赛季因为这样的“丑闻”出名的主要有四名中超主裁判,其中造成影响最大的是来自广东的周伟新——沈京之战中国顶级联赛中“第一罢”的主裁判;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四川的杨志强——连沈之战改革派与足协对峙时擦枪走火的牺牲品;受到打击最大的是金哨陆俊——这位曾在世界杯赛场上把“动粗”的球员赶下场,但是在上海德比战时他自己却被人家动粗了;最忍辱负重的北京体院的谭海——在2004赛季第一回合的上海德比中他因为一个点球的判罚被几名国际大腕指着鼻子点名批评,这位有着研究生学历的国际级裁判竟然坚强的吹完了比赛。

  这四名出了名的裁判在出名之后过的是两种不同的生活,周伟新、杨志强两位“罢赛裁判”在事发后被裁委会保护性停哨,直到赛季结束都没有出现在中超赛场上;而谭海、陆俊两位“德比裁判”则得到了裁委会的坚决支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受到了更多的重用,不过他们都有意无意的回避了上海国际队的比赛。

  根据以往的习惯,上赛季刚刚与裁判发生过冲突的球队,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裁委会在选派裁判时大多要回避一下,以避免把这些裁判送进雷区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就像当年 “导演”了高原风波(云南红塔与上海国际比赛中因为点球的改判造成比赛中断23分钟)的李玉红在很长时间没有执法过上海国际队比赛一样,本赛季谭海和陆俊两人再入雷区的可能性也都不大。而杨志强获得执法实德队比赛的机会也不会多,周伟新想裁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附:中超联赛45人裁判名单

  陆 俊、孙葆洁、徐 航、刘铁军、苏继革、黄烨军、刘 佳、黄俊杰、陶然成、郭玉平、娄祥葆、瞿亚强、李玉红、王 津、穆宇欣、万大雪、胡燕明、张 雷、李 兵、王景东、王学庆、于 铎、张丰年、姚 庆、朱宏庆、陈宝文、周德铨、陈国强、刘庆伟、何志彪、周伟新、陈红辉、李志中、郑炜祥、赵 亮、龚建亭、韩 伟、李东楠、杨志强、牛锦山、刘 刚、韩希文、谭 海、冯文强、阿拉木斯(西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